770,離間計(2/2)
「我判斷,他們在巢縣附近遇到了麻煩。」
「通報沒說。」
「就是因為通報沒說,所以,我才覺得他們是遇到了麻煩。否則,通報肯定會指引我們繼續向東的。但是現在並沒有。」
「可是……」
高松大左還是不死心。
畢竟,他還是希望有一線生機的。不能就這樣全軍覆沒了。
他們還在還有兩三萬人。還有一戰之力。
至少可以堅持十天!
難道十天的時間,援兵都沒有辦法到達嗎?
不可能……
大本營不可能見死不救的。
如果三個師團被包圍,都沒有援兵前來解救,估計軍心早就渙散了。
「除非……」
土肥圓賢二欲言又止。
高松頓時燃起了希望。
「閣下,除非什麼?」
「除非是和對方談判。利用對方忌憚紅色的心理,分化他們。」
「能行嗎?」
「對其他人或許不行。但是,對於一個曾經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的獨裁者來說,是很有可能的。」
「幼西……」
高松大左充滿了幻想。
如果是那樣,就好了。
不過……
真的能行嗎?
土肥原賢二保持沉默。
他無法保證,這件事一定會成功。但是,一定會有效果。
這是他們唯一的生機。
相信松井石根也是這麼操作的。或許,他已經開始操作了。
只要誘餌足夠香甜,那個獨裁者肯定會上鉤。
對方是不可能坐視紅色壯大的。
……
「你說什麼?」
「巢縣附近的新四軍,已經發展到五萬之眾。」
「怎麼可能?」
「若非如此,他們怎麼擋得住日寇三個師團的攻擊?」
「該死!」
「本來是只給全軍兩萬人的編制,結果現在一轉眼,光是巢縣一地,就發展到了五萬人,繼續這樣下去,那還得了?」
「不行!這件事,我必須報告委座!」
「絕對不能讓新四軍這麼瘋狂的發展。北方的八路軍,我們已經無法控制了。再讓新四軍如此膨脹,以後根本就沒辦法制約了。這天下,遲早會被那些泥腿子奪走!」
「我現在就去面見委座!」
……
「阿嚏!」
「阿嚏!」
張楚又開始打噴嚏。
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可能是在江面上吹風,著涼了。
一路上都在打仗,反而不覺得。現在停下來,就出事了。但是也沒有放在心上。繼續提著加蘭德半自動步槍,貓著腰前行。
「噠噠噠……」
「啪啪啪……」
到處都是激烈的槍聲。
國軍各個部隊,都已經和日寇全面接火。
拿下一個陣地……
又拿下一個陣地……
國軍57師的攻擊非常犀利。幾個突擊營都是長驅直入。
大部分的日寇都已經無法阻擋。他們又累又餓。疲憊不堪。面對國軍將士的瘋狂攻擊,已經是沒有還手之力。
等待他們的,將是徹底滅亡。
「上!」
「上!」
所有的國軍將士都是精神振奮。
眼看就能消滅日寇三個師團。這樣的勝利,絕對是前所未有。所有人都在熱切的期待勝利的到來。
忽然,方維翰急匆匆的趕來。
「有事?」
「上峰命令我們暫時停止攻擊。」
「什麼?」
張楚一愣。
暫時停止攻擊?這個時候?
搞什麼?
「來自委座的命令。電報直接發給幾位軍長。他們都收到了。」
「胡宗南?」
張楚的第一反應就是胡宗南要搶功。
這個傢伙,戰鬥不積極,搶功最積極。他自己的部隊跟不上節奏,就讓別人暫停攻擊?
王九蛋啊!
在背後搞這樣的手段!
方維翰當然沒有搭話。這可是涉及到大老們的爭鬥。
「余師長什麼意見?」
「當然是執行命令了。他已經下令部隊暫停攻擊了。」
「呃……」
張楚很想罵人。
眼看日寇就要被消滅了,暫停攻擊個鬼!
暫停攻擊,就是給日寇喘息的機會。時間拖得越久,巢縣那邊,新四軍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每天,新四軍都在流血犧牲。
每多一天,都有上千人的傷亡。那都是戰士們的血啊!
怎麼能如此兒戲?
「其實……」方維翰欲言又止。
他看看四周。
發現沒有人。
低聲說道:「有人對新四軍不滿了。」
說罷,立刻轉身離開。
張楚:???
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
怒!
這格局也太小了。
就因為新四軍表現的強大一些,馬上就坐立不安了?
為了削弱新四軍,故意讓新四軍在巢縣承受損失?故意放著日寇殘部不攻擊,故意拖延時間?
呵呵,老蔣。這個氣量真是。難怪轉進孤島。
也罷,既然國軍已經暫停進攻,他留下也沒什麼事了。乾脆不告而別。獨自返回江邊,上船,然後回到巢縣。
「你怎麼又回來了?」陳司令十分意外。
他還以為張楚要在安慶呆好多天呢!
真是意外之喜。
「安慶的國軍已經暫停攻擊了。」
「為什麼?」
「想要我們在這裡和日寇多拼幾天,多消耗一些。最好是和日寇兩敗俱傷,同歸於盡。」
「這……」
陳司令微微愕然。隨即反應過來。
原本爽朗的笑容漸漸的消失。也沒有說什麼。緩緩的坐下來。自顧自的抽菸。
張楚也沒有說話。兩人就這樣靜靜的坐著。
周圍的人都是噤聲。
良久,陳司令才長嘆一聲,將菸捲熄滅了。
「他們不打,我們打!」
「我們就在巢縣這裡和日寇繼續打!」
「日寇要打多久,我們就奉陪多久!」
陳司令沉聲說道。
張楚默默點點頭。
看來,陳司令對發展部隊很有信心啊!
要說打仗,靈機妙算,或許陳司令沒有那麼拔尖。但是對部隊發展,卻是非常有遠見的。也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若非如此,過江的三個團,也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發展到四萬人之眾。
如果沒有這四萬人,新四軍也不可能擋住日寇的勐攻。
須知道,日寇的三個師團,真的是連吃奶的力氣都用出來了。甚至發動了聯隊級的攻擊。空前絕後。前所未有。
「還能發展嗎?」
「當然!」
「能發展到十萬人?」
「能!」
陳司令斬釘截鐵的回答。
張楚就放心了。
如果巢縣周圍的新四軍就能發展到十萬人,那還怕什麼?
別人不打就不打。
別人要玩借刀殺人就玩借刀殺人。
我自巍然不動。
教員的雄才偉略,比老蔣的格局的確要大得多。
可惜了余程萬他們那些人。其實也都是戰場上的勇士。眼看勝利在即,卻被勒令停止進攻。白白浪費了自己的大好才華。
「報告!」
忽然間,一個參謀急匆匆的趕來。
他送來了一份急電。指明要陳司令本人簽收。內容絕密。閱後即毀。
陳司令看過電報以後,神色冷峻。
張楚裝作沒看到。
陳司令擺擺手,讓所有人退開。
「總部發來的。日寇果然是使用了離間計。讓老蔣對我們產生了疑心。」
「辦法很老套。效果很顯著。」
「是啊!」
陳司令搖頭苦笑。
這樣的局面,他當然不希望看到。
明明是可以消滅日寇三個師團的啊!結果,到了最關鍵的時候,被最老套的離間計打敗。
誰能接受?
估計那些前線的國軍將領都無法接受吧?
然而,那又能怎麼樣呢?他們必須執行命令。這不是前線將領的錯。只能說是某些人,目光短淺,鼠目寸光……
唉,多想無益。
繼續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