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0章 新四軍(1/2)
張楚開著吉普車出城。
一路暢通無阻。沒有人檢查。城防如同虛設。
看到有持槍的國軍。但是都懶洋洋的。完全感受不到戰爭降臨的氣氛。
老蔣在廬山上的康慨講話根本沒有落地到實處。
就連老蔣自己,對於淞滬戰役,也是搖擺不定,戰爭意志始終不堅定,一直寄希望於國際干涉。
所謂的八百壯士守四行倉庫,也是一場秀。是做給外國人看的。可憐了那四百多英勇國軍將士。
「你看什麼?」
「一將無能,累死三軍。」
「什麼?」
「以後建立新中國的,還是你們這些人。」
「什麼?」
中年人表示聽不懂。
對方說的話,有點高深莫測啊!
「我說,老蔣肯定會失敗的,以後,這片紅色土地,還是屬於你們!」
「當然,也屬於我們。」
張楚直言不諱。末了,又加上一句。
中年人就更加的湖塗了。
好像明白了。
但是,什麼叫屬於你們,又屬於我們?
又好像沒明白。
乾脆不做聲。
張楚也沒有繼續泄露天機。
繼續說下去,別人恐怕就要拿自己當瘋子了。
專心致志開車。到了野外,停車。將人放下。
掉頭走人。
「等等!」
中年人忽然叫道。
張楚回頭看著對方。一言不發。
「送我去茅山。」
「哪裡?」
「茅山。」
「遠不遠?」
張楚不知道這個地方。
似乎在哪裡聽說過。但是又沒有什麼印象。
記憶里有個茅山道士。但是肯定不是那個茅山。抗日武裝和茅山道士,有一毛錢的關係啊!
「八十里。」
「這麼遠?」
「你不是說是我的同志嗎?送我一程難道不行?」
「同志是同志。但是,我很忙啊!」
「事關部隊生死。」
「什麼部隊?」
「新四軍。」
「你扯吧!」
張楚搖搖頭。
騙我。做夢。
新四軍會這麼快到來這裡?
不可能!
根據自己的記憶,新四軍參戰,那都是明年的事了。現在可能都還沒有開始整編。
「你帶我去!」
「好吧……」
張楚看對方很著急。只好答應了。
八十里。速度快的話,只要兩個小時。來回四個小時。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嚴格來說,其實是順路的。回去淞滬,也需要經過茅山。但不會深入其中。
重新將對方抬上車。
對方的傷勢還是有些嚴重的。傷口已經化膿了。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拿出匕首,將對方傷口上的爛肉處理乾淨。然後敷上磺胺粉。
「這是什麼?」中年人頓時激動起來。
「磺胺粉。」張楚輕描澹寫。
別激動。
沒見過磺胺粉嗎?
都是殺鬼子攢來的。殺的越多,攢的越多。
「你有磺胺粉?」
「有啊!」
「你,你,你……」
中年人忽然劇烈咳嗽起來。顯然是激動過頭了。
萬萬沒想到,眼前這個年輕人,居然有磺胺粉!
啊,他需要這個東西很久了。
紅軍南方游擊隊堅持敵後戰爭三年,付出的代價非常大,很多同志都有舊傷。
如果有磺胺粉的話,可以拯救很多傷員的性命。
「你到底是誰?」
「你又是誰?」
「我是江南工委的。」
「我只知道江南局。」
「我們不是江南局。我們是江南工委。」
「我不了解。」
張楚搖頭。
他只知道北方局、江南局。工委什麼的,真不知道。
「你的上級是誰?」
「李雲龍。」
「哪個李雲龍?」
「八路軍129師386旅的李雲龍。」
張楚隨口回答。
他不知道現在李雲龍是什麼職務。估計多半是營長。也有可能是打雜的。
「李雲龍是哪裡人?」
「大別山人!老家麻城的,參加黃麻起義……」
「是不是和孔捷一起的?」
「咦?」
張楚眼神閃亮。
對方居然知道李雲龍?還知道孔捷?
好巧!
「你……」
「我叫韋承平,也是大別山麻城人。我也參加了黃麻起義。我認識李雲龍、孔捷。」
「啊?」
張楚愕然。
腦海里迅速的閃過無數念頭。
這是軍統的陷阱嗎?
不會。
軍統應該不知道李雲龍和孔捷。
這個時候的李雲龍和孔捷,最多也就是營級幹部。在紅軍時期,即使是團長,也不會太出名。
所以,可以肯定,這個韋承平,的確是自己人。而且,真的是紅軍游擊隊。
新四軍本來就是江南的紅軍游擊隊改編而來。如果茅山有紅軍游擊隊,那就等於是新四軍的前鋒,已經到了茅山。
想起來了,新四軍後來的確是在茅山開闢了抗日根據地。
這個茅山,也是茅山道士那個茅山。
當然,所謂的茅山道士,更多的是神怪傳說。被小說嚴重的誇大了。
「所以,茅山有游擊隊?」
「有。」
「多少人?」
「一百……」
「不到一百人?」
「五十……」
「知道了。」
張楚點點頭。
看韋承平的臉色,估計五十人都夠嗆。
也罷,有人就行。
江南的紅軍游擊隊,經過三年艱苦的敵後鬥爭,損失都是非常大。能存活下來的人員很少。但是,每個存活下來的人員,都是革命的火種。一個就能帶出十個,十個就能帶出百個,百個帶出千個……
決定了,就去茅山看看。
看看這個時候的紅軍游擊隊,到底是什麼樣子。
開車。
一路向東南。
根據韋承平的指引,逐漸靠近茅山。
路上同樣沒有遇到什麼阻攔。
偶爾看到有一些地方民團,扛著陳舊的漢陽造、老套筒之類的。
呵呵,也不是紅軍才有漢陽造,老套筒。其實,其他很多人也是在用這樣的武器。毛瑟98K和中正式,只有精銳部隊才有裝備。
「你之前一直在李雲龍身邊?」
「對!」
「那你怎麼會來到江南?」
「我在北方繞了一個大圈,從新羅半島上船,在淞滬登陸的。」
「啊?」
韋承平愕然。
好一會兒,才理清了張楚的話。
然後湖塗了。
繞一個大圈?新羅半島?上船?登陸?
怎麼感覺非常荒誕的樣子?
但是可以確定,這個張楚,絕對不是敵人的臥底。
誰家的臥底會編造如此荒誕的理由。那不是傻嗎?
道路越來越不好走。
到處都是坑坑窪窪。吉普車是越來越顛簸。
忽然停車。
卻是前面有部隊路過。
也不知道是什麼部隊。裝備簡陋。衣衫襤褸。和精良的日寇完全無法相比。
朝東南方向走。難道去淞滬戰場嗎?
張楚搖搖頭。
就這樣的武器裝備,去了戰場,幾乎就是送死。
唉……
默默安排空投。
那些部隊走著走著,忽然發現有東西落下來。
「這是給你們的武器彈藥!」
「趕緊搬走!」
張楚大聲叫道。
他穿著國軍中校的軍裝。
那些士兵急急忙忙的將包裹拆開。裡面都是子彈和手榴彈。
還有一百挺捷克式輕機槍。
這不是張楚安排的武器彈藥的上限。是那些士兵能攜帶的上限。
總共有七百多人。需要攜帶一百挺捷克式輕機槍。還有迫擊炮。還有五十萬發子彈。還有三百發炮彈。這已經是極限了。
希望他們還有其他的兄弟部隊在後面,可以幫忙攜帶。
繼續前進。
「那些包裹是怎麼回事?」
「哦,我安排的。」
「什麼?你安排的?」
「對啊!」
「你將武器彈藥送給敵人?」
「他們是去殺日本人的。現在是友軍。」
「狗屁的友軍!」
韋承平十分憤怒。
張楚沒有反駁。
非常理解他們的心情。
就好像是北方的很多紅軍不願意接受改編一樣。
雖然說是合作。但是軍統依然在抓捕紅黨的人。
默默趕路。
終於是到達茅山。
這裡應該是皖南山區的一部分。向東延伸的余脈。
山嶺高低起伏。恰好橫在金陵和淞滬之間。
張楚忽然發現,這個地方,位置很優越啊!
剛好卡住日寇要害。
向西北,是金陵。向東南,是淞滬。
以後,金陵和淞滬,都是日寇重兵駐紮所在,茅山剛好威脅到他們。
難怪以後會成為抗日根據地。
日寇的重武器,在這樣的山區,肯定會受到限制。使得游擊戰具備了一定的可能性。
漸漸的沒有路。吉普車也沒辦法繼續行駛。
張楚下車。
將韋承平架起來,向山裡邊走去。
好一會兒,終於是到達一個小村莊。只有三座茅草屋。沒有看到人。
「我走了。我趕時間。」
「我們也需要武器裝備。」
「需要多少?」
「你有多少?」
「給你一個團的裝備夠不夠?」
「什麼?」
韋承平愕然。
一個團的武器裝備?嚇人嗎?
怎麼可能……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