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章 乞兒(一)(2/2)
「乞討沒前途,長大了也會因為吃不飽,營什麼……」
「營養不良。」安悠悠補充。
「對,反正就是類似的東西,瘦瘦小小的沒力氣,扛包當苦工都沒人要。」
「當乞兒不是長久之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學手藝才是。」小乞丐老老實實地說。
安悠悠聽完,就問了一句:「記得這麼清楚,說的這麼溜,小九,十三和你們說了多少遍這種話?」
「半個多月吧。」小九老老實實地說。
安悠悠暴起,狠狠敲了小九一個毛栗子,直接把人敲得摔到地上:「這就是你們這半個月不好好要飯的理由?」
「我辛辛苦苦,每天起早貪黑、早出晚歸、宵衣旰食、夜以繼日、日…日夜兼程,反正就是這麼辛苦的出來要飯打架,你們就聽十三的鬼話想要出去找工作是不是?」
「你們忘了你們都是怎麼活下來的,你們都是被我撿到破廟裡才活下來的。這個世界上還有比要飯更好的工作嗎?」
「你們不都是我要飯養活的?」
「還有這個十三,有手藝了不起啊,不也是被我撿回來的。為什麼會被我撿回來,還不是因為之前的工作不行,不如要飯,所以才活不下去了。」
「小九我跟你講,要飯才是最好的工作!沒有什麼工作比要飯更穩定了,你去碼頭扛大包還有一天要你沒一天要你呢,要飯什麼時候都能要!」
「你今天要來個什麼?」
見領導突然開始檢查工作,小九一個哆嗦:「一…一…一個紅薯。」
安悠悠深深嘆了口氣:「也不怪十三勸你們去找工作,你們這要飯水平真是不如我。」
安悠悠把腰間的袋子扔給小九,一副王者風範的大跨步向前走去:「走,我倒要看看十三能找到什麼工作。」
小九小心翼翼地接住袋子,捧在手裡緊跟在安悠悠後面,一邊走還不往一邊把手伸到袋子裡偷偷摸黑豆吃。
秦淮:……
好奇幻的劇情。
陳惠紅是我在災年學做人,羅君是我在滬上當大少,陳功是我在人間找老闆,屈靜是我在鄉下救爺爺。
輪到安悠悠這兒,居然變成了我在乞丐窩裡當老大。
果然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別看安悠悠現在每天為了升職加薪努力奮鬥,卷生卷死捲成了蘿蔔糕姐姐,第一世的時候也是當過老大,手底下有13個小弟的。
怪不容易的,一個人要飯養13個小弟,怪不得要飯這麼成功看上去還這麼窮。
安悠悠和她的13個小弟住在一間城郊的破廟裡。
物理意義上的破廟,廟已經塌了一半,只有幾處土牆可以避風,遇到下雨和下雪天估計得所有人都蜷縮在角落才能保證不被淋到凍到。
安悠悠的13個小弟,包括跟在她屁股後面的小九一個不少,全部都在破廟裡。
11個小弟都圍聚在一起,全部都是半大的孩子,看年紀小的只有三四歲,大的看上去和安悠悠年歲差不多。被10個孩子圍聚在中間就是那個看起來最大的少年,不光年紀大個子也高,看出來曾經家境應該不錯,底子很好,瘦但不脫相,甚至看上去還比較精壯。
「十三哥你太厲害了,你居然能進福記酒樓當雜工!我們平時要飯都不敢去福記酒樓,那家酒樓的夥計可凶了,看到我們靠近就要拿棒子打,上次小七的腿就是被這家酒樓的夥計打斷的,老大花了好多錢給他治呢。」
「對對對,福記的夥計可壞了!」
「他們家的剩菜和泔水從來不倒,也不賣給收泔水的,都是直接倒進河裡。說就算是貴人的剩菜也不能被別人吃了,這樣會髒了貴人的剩菜。」
「我見過福記往河裡倒剩菜可香了,福記的人走了之後我跳進河裡撈,什麼都沒撈到。」
「十三哥,福記的工錢是不是特別高呀?」
「十三哥,你是怎麼進福記的呀?我能不能也去福記啊?我想去福記當夥計。」
「你剛剛不是還說福記的可壞了嗎?」
「那…那不一樣。」
安悠悠大步流星地朝小弟們走去,小弟們見老大回來了,又紛紛朝安悠悠圍過去,興奮地道:「老大,老大你回來啦!」
「老大,十三哥進福記當雜工了!」
「老大,十三哥今天帶回來了窩頭!就兩個,我們都不敢吃專門給您留著!」
「老大,我今天要到了一碗肉湯,湯我喝了肉都給您帶回來了!足足一塊肉呢!」
「老大,我要到了一袋黑豆!」
「老大,我搶到了好多剩飯,就是都餿了不知道吃了會不會死。」
小弟們嘰嘰喳喳地說著,安悠悠一個人都不理,直勾勾地盯著十三,問:「你居然找到了福記的工作?」
「工錢多少?」
「每天包一餐飯,一個月一塊大洋。要是能當上切墩廚師,一個月三塊大洋,包兩餐飯。」
「靠。」安悠悠脫口而出,「這個世界上居然真的有比要飯更好的工作。」
十三:……
「那你是不是要離開了?」安悠悠問。
十三猶豫了一下,搖頭:「半年前是你救了我,我不會離開,但是每個月的工錢不能全給你,我可以給你一半的工錢。」
安悠悠想了想,覺得每個月淨賺半塊大洋也很不錯,點頭同意:「行,那以後我要回來的飯還是有你一份。」
說完,安悠悠掏出她的寶貝布袋,把銅錢和法幣挑出來塞給小弟裡面年紀僅次於十三的:「去買點東西,老規矩,我要吃鹹魚。」
小弟接了錢就跑,天馬上就要黑了,不跑快點容易遇到危險。。
「剛才小十一說你帶回了兩個窩頭,窩頭呢,我好久沒吃窩頭了?」安悠悠問。
一個小弟連忙去拿窩頭。
安悠悠心滿意足地啃上窩頭,很是不解地看著十三:「十三,我真的不明白,你為什麼就是不願意和我一樣好好要飯呢?」
「你條件這麼好,力氣大又能打,我們倆出去要飯,絕對打遍城裡無敵手。」
「雖然福記的工作也很不錯,但我還是覺得要飯更好。」
十三:……
「可能是因為我之前不是要飯的吧。」十三有些無語地說,「而且我有名字。」
「我叫江衛國。」
「我知道,但是十三叫的順口嘛。大家都是數字,不能只有你有名字,不然我還要取12個名字多累啊。」
江衛國更加無語的看著安悠悠:「所以這就是你給自己取名叫老大的原因嗎?」
「沒錯!」安悠悠自豪仰頭,「多好的名字!我想了好久,這絕對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