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4章 商量回不回去?(1/2)
大家看著葉耀東不停的從包里掏出一把把的錢數著,眼睛都瞪大了。
「他怎麼有這麼多錢……」
「阿東那會兒帶魚賺的錢不是都去匯款了嗎?你們這幾天該不會都在那裡捕撈吧?」
「我們被抓後,你們都在捕撈?不是吧?」
其他人應了一聲。
那些人更後悔了,更覺得自己倒霉透頂了,好事沒他們的份,壞事一個沒落下。
「臥槽,踏馬的,那裡的貨是不是跟去年一樣多啊…可惜了……」
「唉,現在外面還下雨,不然咱們待會回去,指不定還能再打撈一下,多少掙一點,也免得空手而歸。」
「蹲了幾天大牢,你們還一點都不著急回家,還想著撈海蜇啊?」
「唉,沒掙到錢也慘,回去也沒面子,事情都已經這樣了,倒不如多呆幾天,多少掙一點啊,不然贖身的錢都拿不出來。」
「也虧的老裴看在多年交情幫忙墊付了一下,不然我都還出不來,自己300塊就算了,我船上的兩個船工也被抓了,我還得給他們貼600,總不能出來一趟倒貼錢回去吧?這900塊還得去海上賺了還給老裴。」
「回去再說這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雨停。」
前頭的人在算帳,後面的人站到角落門口去竊竊私語的交談,順便打聽這些天他們被關在裡頭,外面海邊的一些情景跟他們的狀況。
葉耀東一筆一筆的交完了6筆1800,把各個漁船的搖把都拿到手後,就換其他人交錢。
現在一張鈔票最大的面額都在10塊錢,1800或者1500得數好一會兒,他交完錢後,也去後頭靠近門口的人堆里等著,並且聽大家閒聊。
「我們先一步出來了,裡頭還有一堆的人,前面看我們被帶走,說的是有人來贖,其他人都急壞了……」
「是啊,裡頭的人都急瘋了……」
「我們是得信的第一時間就跑來了,冒著大雨走了好幾個小時,其他人覺得下雨天挺麻煩,還想著讓阿東幫忙贖回去,結果被罵了一頓。」
葉耀東正好聽到了,說了一下,「誰船上的人誰自己來贖,不然的話,事後萬一說是我收了錢,貪了這個錢。而且我也沒那麼多精力,自己這邊都有十幾個人要贖。」
「裡頭也有的是船老大,得讓他們自個親戚朋友過來幫忙贖,還有這些被抓的船老大底下的船工,怎麼個贖法。」
「是啊,怎麼贖得他們相關的人自己去,哪裡能拜託別人,老裴幫忙贖我,我是肯定認的,這個錢得還給他……」
「下雨天的也確實不方便,還這麼大的雨,就讓裡頭的人再等等,應該其他人也很快就跑過來贖了……」
「是我的話,一刻都不想多待,寧願跑出來淋雨……」
大家議論紛紛中,外頭重新買船的人還沒回來,後門就又走進了一個公安在那裡說。
「伱們同夥一直在那裡大喊大叫著讓你們幫忙贖人,剩下的人你們什麼時候贖?」
葉耀東回了一句,「還有其他人還沒來,估計明天就來了。」
「那就先關著吧。」
「估計得急死了,氣死了……」
「他們怎麼還沒跑回來?」
那倆公安倒也不急,只要沒有讓他們跑到外面去淋雨,管外頭的人什麼時候回來辦手續,只要不耽誤下班就好。
葉耀東看著等待的空檔,又從門口跑進去問那兩個公安。
「同志,我們因為上船的時候,被本地人攻擊,掉落了不少的日用品跟雜物還有米糧等物資,現在人都贖出來了,漁船也都還給我們了,這些物資是不是也可以還給我們了?」
「人都法外開恩讓你們贖出來了,漁船都沒有收罰款就還了,你還想那些物資?」
他笑著說:「本來也是我們落下的,這人都放出來了,漁船都歸還了,那點東西扣著也沒必要啊呵呵,領導也說可以拿回去。」
兩人面面相覷,然後才不耐煩的道:「行行行,去搬吧……」
「那我等放晴了再過來拿?現在外頭又是風又是雨的,不太好搬東西,米糧也不能淋雨。」
「嗯。」
葉耀東得到首肯後,就一臉心滿意足的走出來,正好其他人也從風雨里跑回來了。
外頭的瓢潑大雨一直都沒有停,等所有人都辦完手續出來都已經5點了,外頭的天也暗得嚇人。
晴天的時候,7點才天黑,現在雨天5點天就暗沉沉的。
不過這卻絲毫不影響大家的心情,所有人臉上都帶著笑,有重見天日的喜悅,有撿到漏的高興。
下午這一趟就屬葉耀東買的最多,他買了6條,看起來相對來說都還比較新的;阿光買了2條,也有一條稍微新一點的,一條舊的;他二哥跟小小也各買了一條都是舊的;還有租他漁船的一個表哥,也興高采烈的買了一條。
阿正跟葉耀生還有其他人原本也撿漏了一條,只是經阿東提醒後,重新再跑到岸邊時,慢了一步,被別人搶先了,就沒本地船可以選擇了。
本來被扣留的外地船會比本地船多,被抓的人也有機靈的沒有把自己的船供出來,親友速度快的,趕緊將漁船開去別的碼頭避難,自然就不會被扣下來貼封條。
大家沒有撿到便宜的也不敢冒險,也擔心被纏上招惹了麻煩,所以只好放棄了。
剛被贖出來的有兩個船老大,因為沒掙到錢,還倒貼了人頭費,雖然知道這算是撿便宜,但是也沒那個錢買,人頭費的錢都還沒給,拿什麼買船。
雖然心動,但是一開始就沒有動過這個腦筋。爭都沒有去爭,到岸邊的時候,也只去檢查了一下自己的船。
他的那些堂表兄弟們大多都是跟出來做工的,想買也沒那個錢,租他船的也有下午沒跟出來贖人的。
有兩個被抓進去,還是他幫忙贖出來的,畢竟誰讓人家是租他的船,他先把人贖出來,這筆人頭費記帳,從每個月分紅里扣。
說起來,都被抓進去那麼多天,能重新再出來也算皆大歡喜了。
大家從公安局裡出來後,就立即往岸邊去,雖然這麼大的風雨不適合開船,但是剛到手的漁船怎麼也得先檢查一遍,把剩下的封條撕掉,趁著天還沒完全黑下來。
葉父雖然遭受了幾天牢獄之災,但是看著葉耀東又掙了大錢,一下子又入手了6條船,老二也買了一條,臉上原本頹廢的模樣也都精神了不少,在風雨中也都掛起了笑容,主動幫他一塊檢查新到手的那幾條船。
等他們檢查完後,就又回到岸邊等待的人群里。
「咱們剛到手的這些船就先停在碼頭嗎?」
「不太好吧,咱們入手的這些船畢竟都是本地人的,要是讓這些船的親友知道,在碼頭又得鬧起來,到時候肯定不好收場。」
「這個倒確實,不能停在這裡。」
葉耀東剛檢查完跳上岸就聽到這話,立即就道:「開到避風港去,不能停在這裡,防本地人是一回事,看最近這又是風又是雨的天氣,我感覺可能是有颱風。」
「我也這麼覺得,這幾天應該是有颱風尾巴掃過了,所以才又是風又是雨的下了這麼多天。」
「那我們就先開到避風港去,等雨小了沒什麼風了,再去將船開去市里,這也避免了本地人看到。」
「就這麼定……」
「走吧……」
還好他這一趟贖出來的人也多,不怕沒人開船。
有的人沒有買到船,不需要開船去避風港,他們幾人就先一步走路回去。
而葉耀東他們一伙人等將船開到避風港,再慢慢的走回去時,到家都已經晚上10點了,他的堂屋裡也都擠滿了人。
下午沒跟著一起去的人,也全部都集中在他那兒了,一大堆的人都圍在那裡說話,就等著他們回來。
堂屋中間還有一個燒著的火盆。
「終於回來了……」
「他們回來了……」
「但我還沒看到你們回來還以為出了什麼事,還好還好……」
葉耀東脫掉身上的蓑衣,看著大家,「開大會呢?」
「早知道下午就跟你們去了,沒想到還可以買漁船。」
「先別說了,讓他們跨個火盆,去去晦氣,順便把身上的衣服都脫了,裡頭穿出來的衣服都別要了,扔到火盆里重新換一件。」
「對,讓剛回來的人先跨個火盆。」
剛放出來的人都趕緊扒光了自己,跨了一下火盆,然後又接過其他人給的白煮蛋。
「好了好了,跨過火盆就好了,以後一切順利,平平安安。」
「你們下午沒有一塊去贖人,等明天去估計也要被罵死。」
「這不是想著下雨天不方便嗎,想著等雨小一點……」
「有什麼好罵的,都得等老子拿錢贖人,還敢罵人。」
「我們都還以為這下子完蛋了,得坐牢了,心都涼了。」
「裡頭看守的人都還說我們至少得判一兩年起,大家都慌死了,沒想到還能出來。」
「這事多虧了阿東啊,這幾天都是他在那裡忙活著找關係,大家才能出來……」
「原本一個人都還要500塊贖,漁船也得交一筆幾百塊贖金才能放回來,也是東子求情幫忙說,才能跟本地人一個價300塊。」
「啊,本地人跟我們還兩個價啊?」
「那可不是?本地人怎麼也是本地人,咱們外來人肯定得罰的重一點,現在都罰一樣的,都是東子的功勞。」
「是啊,多虧了阿東啊,大家都得好好謝謝他……」
葉耀東在心裡嗤笑,被抓時都還衝他發難,下午還厚著臉皮叫他幫忙贖人,把他幹的事都當成理所當然,現在卻全部都換了口風,開始給他吹彩虹屁了。
有的人確實比較賤,你對他態度好的話,他蹬鼻子上臉,你對他凶一點,他都還會反過來給你說各種好話捧著。
「大家可不能忘本啊,這一回都是阿東的功勞咱們才能出來,以後阿東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都聽他的。」
「東子以後有什麼事只管叫我們……」
「以後阿東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這些剛放出來的人在裡頭擔驚受怕的,現在也確實是打心眼裡感激他,說的還比其他人更真心實意的多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