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章 清君側(2/2)
結果現在大齊建立起來了,你這兒又冒出了一個當年蕭道統的同款來,甚至比蕭道統做的更加過分,這怎麼能服人呢?
而且,郭凱對前齊皇室留下的這個血脈高俊也一點不好!
一開始的時候,還願意讓他享受比較高檔的生活......
到了後來,郭凱仔細琢磨高俊這整整20多年包羞忍辱,裝瘋賣傻的日子,他覺得,不能讓高俊跟任何人接觸!
因為一旦跟人接觸,就有逐漸發展『下線』的可能!
必須從源頭上講這種可能性扼殺為「0」!
所以,高俊直接被囚禁在了皇宮的一個小院子裡,面積還沒有嶺北漠寒衛的監軍馮錦的院子的五分之一大!
也就是三間正房,還有幾個廂房。
每天派人把飯菜從窗戶口塞進去......不許跟高俊說任何一句話,完全斷絕他的社交可能!
就這樣......高俊這個所謂的皇帝,徹底成了一個被圈禁的囚徒。
如果單單是這樣,倒也沒啥......畢竟高俊從小到大過得都是比較糟心的生活,受著非人的待遇。
但無論是在蒼鷹嶺上被呂家軍看管也好,還是在嶺寧府被穢貊侍從看管也好......吃喝飯菜方面最起碼管夠,管飽!
但在北齊......郭凱只是讓宦官和下人們去管他的飲食。
宦官下人們,自己都吃不飽,哪裡有心思給皇帝「上貢」好飯好菜?
經常是給高俊扔一兩個長毛的饅頭就算是打發了......
遇到心情好的時候,還能有點剩菜!
最嚴重的一次,甚至長達三天都沒給高俊送過去一頓飯!
郭凱也知道皇帝眼下的待遇,但他沒有阻止下人們這麼做......
倒不是說,他對高俊有意見,故意想折磨他。
而是郭凱認準了一個道理:就是人在飢餓的時候,其他的一切欲望都是虛無!吃飽飯,這才是第一當緊的!
讓皇帝高俊一直處於飢餓狀態,那他的全部注意力,就都集中在明天會不會有運氣吃上一個饅頭上......
什麼家國大業,奪回權力,扳倒權臣這些,不過都是水中月,鏡中花而已......根本不會占據思考的空間!
不得不說,這一招確實有效!
但也給他招黑!
因為這個世界上誰也不傻!
很多你幹的事情,被別人看在眼裡......即使嘴上不說,也會對你有一個最基本的評價和判斷!
皇帝被囚禁,被虐待的事情,也被下人們口耳相傳,傳到了皇宮的外面!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也沒法防......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現在的這個皇帝,過著豬狗不如的日子,連乞丐花兒都不如!
看來......丞相大人所謂的忠臣,完全是假的,他根本就不效忠大齊,只是利用皇帝來操控實權!
故而,當林東海喊出『清君側』的口號,率領40萬大軍南下的時候,在北齊內部,還是有不少人支持和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