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0章 閒來無事,出國打獵(2/2)
一路很顛簸,好在卡車司機來回跑了許多趟,經驗豐富,知道哪裡危險要慢點兒,哪裡可能有落石要停下來看看。
不然他們也不可能下午進山,一般情況下,司機要是沒把握的話,會等到第二天早上和其他車一起過。
曾經有一段時間,晚上這裡是不允許過車的。
果子溝里,山上已經下雪了,這時候反倒安全一些,至少不會有泥石流。一路上也有車子同向或者對向過來,李龍還看到山坡下面,有車子滾落下去的殘骸。
有驚無險的出了果子溝,太陽已經落下去,天擦黑了。
「往前六十公里就是霍爾果斯,今天我們在霍爾果斯那裡過夜。」一過果子溝,劉山民就變得開朗得多,「我給你說的那兩個哈薩克就在那裡住,今天咱們住那裡。」
李龍心說,這肯定是因為要到他的地盤了,自由度高一些,所以才會想著開心。
霍爾果斯現在還是個小村莊,口岸雖然開的挺早,但實際上現在並沒有因為口岸而繁榮起來。
還得好些年才行。
劉山民的那兩個保鏢一個叫別克,一個叫木拉提——別克這個名字,哈薩克人里用的比較多,重名是很正常的。
他們住的地方距離國門不算遠,附近就是邊防連。雖然天黑了,但李龍還能看到國門那裡,這時候國門建的不像後世那麼氣派,有個建築就行。
三道卡子,邊防官兵,武警派出所和海關的一起守著。
中間就是霍爾果斯河,兩國交界的地方。
別克和木拉提很好奇的打量著李龍。
李龍這時候快一米九的身高,對這兩個個頭不算矮的哈族人還是挺有壓迫感的。
讓他們有些意外的是李龍懂一些哈語,能和他們交流幾句,這就讓他們挺驚喜的。
李龍說出來自己有一群哈族朋友,經常在山裡一起打獵,讓別克和木拉提還挺嚮往的。
晚上吃的是馬肉納仁,這邊有吃馬肉的傳統,用別克的話說,馬肉是熱的,這冷天吃起來比較好。
馬肉馬腸子切成片,麵條煮好後,把肉鋪在上面,再切一些皮芽子擺在一邊備用。麵條是用馬肉湯煮的,味道也很好,吃著是非常舒服的。
哈里木他們的納仁大都是用羊肉做的,馬肉也有,用的少。在這裡吃到了正宗的馬肉納仁,李龍想著這味道真不錯,等回的時候,帶一些馬肉馬腸子回去。
「買熟的回去,要大鍋煮的吃的香!」別克看出了李龍的心思,「伊寧那邊有賣的呢,這裡嘛,地方太小了,做了買的人少,沒人賣。」
現在吃的都是自家做的。這時候這邊的哈薩克牧民有不少冬宰的時候都要一家或者合夥宰一匹馬,灌馬腸子、熏馬肉,一冬天吃的都是這個。
晚上睡覺的時候果然暖烘烘的。
「這個也就是這個時候吃,夏天吃上火呢。」劉山民比較有經驗,第二天早上和李龍一起在後面上廁所的時候說的,「你聞聞,這尿的尿里都是馬肉的味道。」
這當然不用特意去聞,味兒飄散的都是。
「今天就要過海關嗎?」李龍不想說這個比較髒的話題,問道。
「嗯,手續給你辦好了,中午咱們過去,三車糖拉過去,今天就能到阿拉木圖,到時我帶你到我家住!我給你說,阿拉木圖那邊我有三層樓房,折算著比在國內城市裡便宜的,住著也方便。」
李龍心說這事情他是知道的,三四十年後,阿拉木圖作為哈國第一大城市,房租貴、房價也挺高,但實際上不是特別中心的地方,一兩百萬人民幣就能買套三層獨院樓房了。
趕不上烏城的房價,畢竟對於口裡人來說普通的烏城,其實是中亞最大城市了。
中亞五國(後來多了好幾個)的人到烏城,一個個都震驚的很,不少直接就變成了中吹。
果然,吃過早飯過海關的時候,劉山民拿著證件手續什麼的,順暢的很就過去了。
這趟過去多了別克和木拉提。拉的東西除了成袋子的白糖,還多了一些酥油、黃油之類的東西。
買這些東西的時候,劉山民給李龍說:「那邊不光缺食品,白糖、黃油這一類佐餐的東西也很缺,都算緊俏商品。」
以前這邊也緊俏,這兩年物資越來越豐富,不光不緊缺,買起來也方便了。
過了海關,李龍就成了好奇寶寶,東張西望的看了起來。
後世咱們國家這邊大片的戈壁都種了樹,他們那邊距離河很遠的地方都啥也不長。
兩邊涇渭分明。
現在兩邊差不多,都缺少植被,加上本身就是初冬的天氣,有點荒涼的感覺。
只是哈方這邊人更少。
至於檢查這邊,不知道劉山民用的什麼手段,哈方海關這邊過的也非常順利。
三台卡車一路往西,很快就到了潘非洛夫,也就是後世的雅爾肯特。
在這裡,李龍還看到有三台明顯是咱們國家的軍車。
他有些好奇的盯著,劉山民給他解釋:
「軍區那邊和他們這邊會晤的就在這裡。」
「會晤?」李龍有些疑惑。
「是啊,雙方商量一些軍事、民用事務的時候,就會晤。比如夏天霍爾果斯河分水,或者有越界的邊民的處理,還有聯合演習之類的。」
這時候雙方已經不緊張了,雖然偶爾會有雙方的邊防軍民摩擦事情,但基本上都是在八十年代以前,之後大體上是沒有這一類的事情了。
「這邊講什麼語言?」李龍突然問道。
其實他是知道的,但有些事情必然是要問一下。
「主要講俄語,哈語私下裡也能說,英語就別想了,漢語更不可能。」劉山民說道,他突然想起了什麼,「也不對,有個別從咱們那邊過去的人還是講漢語的,什麼東干人?」
李龍笑了笑,沒說什麼。
從咱們國家過去的人並不少,一次是一百多年前,一次是伊塔事件。
往後還有哈國從聯盟出來後,大力號召全世界的哈族都到那邊去,於是就有不少人移民過去了。
路況比國內的差不少,一路挺顛簸,想快也快不起來。
中午就在路邊無名小鎮簡單吃了點兒,大列巴,醃肥肉片子、炒土豆!
沒別的東西,李龍硬著頭皮把那硬硬的大列巴吃了兩片。
「克服一下,等到阿拉木圖就好一些了。」劉山民安慰他,「你現在知道我在這邊過的是什麼日子了吧。」
李龍覺得他還真值得同情。
不過想來也不可能天天就這樣的伙食,哪怕普通哈薩克族人家裡應該也不至於這樣吃吧?
等到阿拉木圖的時候,天已經黑了。
城市有燈火,但並不多。
其實李龍對這裡還是挺期待的,但來之後發現,還真就不怎麼樣。
好歹說也是一國首都,但真看著就不是特別繁華。
汽車倒是真的多,樓房也不少,建的相對比較寬鬆,不是那麼擁擠,反正地方大。
晚上有路燈,人並不多,裹著皮草匆匆而過。
路邊停著不少車,有些上面落了不少灰,應該很久沒開了。
路燈有不少都不亮,路上也有不平的地方。
第一印象,不好不壞吧。(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