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2章 準備雇長工(2/2)
「我想著要不要從縣裡找幾個零工,把咱家地里的草拔一下。我算了,找五六個零工,一天就能幹兩三塊地!」
「你可別出那洋相了!」李建國毫不留情的否了他這個建議,「咱家那些地主要種的是麥子。一畝地產麥子就是一兩百公斤,除去要交的公糧還能剩下多少?
你給打零工的人的錢,可能都比賣剩下的麥的錢多,劃不著!」
農民給國家交的公糧,國家糧食局是不給錢的,給個完糧的票,表示公糧已交。
這個公糧,就相當於農業稅。而剩下的糧賣出來才是農民的收入。
八十年代全國各地的農民,除了交公糧外,還要交各種提留,什麼三提五統之類的。北疆每個農民分的土地相對比較多,交了這些之後,剩下的也能多一些,所以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農民的日子相對口裡要好過一些。
但在大規模機械化沒搞成之前也僅僅是好過,不是非常好過。
李龍最開始的打算是多開一些荒地,等到棉花值錢的時候,乾脆的把地承包出去,當個收租的地主,多舒服。
但是眼下種地能掙錢但並不多,機械化沒開始,農民幹活的任務還是很重,所以現在開墾太多的地來種,除非有長工,否則的話,農活就會非常的重。
自家人根本干不過來。
「那要麼找長工,要麼咱們家先別開地了。」李龍想了想說,「反正現在那些好地估計也開得差不多了,咱們等等,等新技術出來,到時鹽鹼地種得比現在好,那時候再開吧。」
隨著自己的收購站越來越賺錢,李龍的思想也發生了變化。
以後種地肯定賺錢,特別是在一個相對特殊的時候,卡著那十年的點,種棉花還真就很賺錢。
當然等到後期,各種限制之後,到時錢賺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就直接吃地租吧。
「不開就不開吧。」李建國也知道現在再多地就忙不過來了。有個拖拉機,他大部分時間在機子上,地里的活主要靠妻子,這樣肯定是不行的。
「那要找長工往哪裡找?」李青俠自己幹活不怎麼行,但他覺得自己身上有錢,雇個長工幹活還是沒問題的,總不能自己和老伴的地心安理得的讓兒子兒媳婦種著,卻啥也不付出。
戶口在這邊,那就得交公糧,其實在他看來,自己直接掏錢交了得了,老大和老大媳婦都不樂意。
「那還能哪裡找?老家找啊。」李龍笑笑,「老家村里那些人,想出來打工賺錢的可不少。這地里的活他們也不是幹不了,找個聽話的,兩個也行。反正咱們家院子房子多,住下就行了,跟著幹活,到年底給錢。」
這後世的路子走過的,李龍說起來非常熟練。
「也是個法子。」李青俠尋思著,老家村里一人分不到一畝地,種地勉強能餬口,交公糧、提留啥的,搞完也就沒剩下什麼了,就只能出去打工。
打工也不是說隨便就能打的,有人出去逛一年,啥也沒帶回來,有人能帶回來一些錢,並不多。
少數算是有本事的,出去干大半年,帶回來的錢能讓一家人好好過個年,還能余出來年的花銷,但來年還要出去打工。
循環,無解,甚至於到了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六十來歲的人,和李龍差不多大的人,這時候還在打工。
這時候從村里找兩個能幹且老實的人過來當長工,在家裡跟著一起干農活,還是挺容易的。
當然,此長工非彼長工。這時候在北疆跟著主家一起幹活的人,不是主家的親戚,就是鄰居或隊裡其他人家裡的親戚,算是自己人。
所以吃住都是在一起的,年底算錢,跟合同工類似。
「搞那個幹啥?活又不是干不過來?」梁月梅不太同意。她很要強的,不想讓別人說笑話。
「能幹過來,但不能那麼干。」李龍知道大嫂的想法,他解釋著,「咱們現在有條件了,還那麼拼幹啥?我大哥開拖拉機,我在外面開收購站,為的啥?為的是讓咱家人過得好。
那都有這條件了,還要死命干,何必哩。」
有錢了還要拼命賺錢,那有錢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梁月梅被繞進去了。她既擔心自家雇了長工,會讓鄰居說閒話,又想著李龍說的的確有道理。
自家有錢,雖然不比李龍手裡錢多,但現錢也是能以萬為單位計數的。
老爺子也有錢,梁月梅沒想過,只要老兩口不找事情,那她就很開心了。
「那就找。」李建國想著這也不是辦法,眼下農活還不算多,還能幹過來,等過段時間,麥子要收的時候,那時候玉米、油葵要澆水,打瓜要起壟打藥,麻煩事情比較多。
就靠妻子一個人根本干不過來,老爹也不是幹活的料。找個長工無非幾百塊錢,多犁幾畝地就出來了。
這事就這麼定下來了,李龍是挺高興的。
既然要雇長工,那需要準備的可不少。得有住的地方,李龍的意思就住自己院子的東屋。院子裡有灶,能來一個也行,來一家也沒問題,反正菜園子裡有菜。
至於給多少錢,這個好說。一來隊裡打聽一下就清楚,二來也要看老家那邊的行情,當然還要看幹活人的能力。
另外,李龍也隱晦的提醒了一下,最好找有家的。若干年後,村里出現過有甘省的年輕人把隊裡小女孩拐走的事情。
可別出現在自己家裡。
中午燉的是魚,蒸的米飯。吃完飯休息了一會兒,李龍就跟著老爹去了小海子。這時候天氣還不算很熱,李龍也很久沒去小海子撒網了,他也想看看那裡具體的情況。
從居民點往小海子騎車子走,路兩邊的確是有不少的地塊都被開墾出來,原來的芨芨灘、苦豆子灘變成了農田。
按李建國的想法,現在基本上已經沒有能開墾的荒地了。剩下的鹽鹼地,那鹽殼子非常厚,上面一層晰出來白色結晶,直接就能當某種化工原料了。
這樣的地方,除了一些蘆葦和一些白刺、鹼蒿,幾乎沒有其他植物能生存下去。
現在村子裡沒有人想要去開墾這樣的地方,因為沒意義,純賠錢。
但誰又能想到,再過十來年,這樣的鹽鹼地,都會被開墾成良田種了棉花,大片的鹽鹼地被承包出去,按地塊標價,都是以萬為單位起的,當然,年限也長。
到了小海子,李龍看到蘆葦已經長得很高了,海子裡水位挺高,水很綠,有些地方很清徹,有些地方因為長著水藻,看不到底。
靠近閘門的地方,能看到有一些游魚快速的竄走,應該是一群鯽魚。
「發洪水的時候,這地方差點兒就沖斷了。」李青俠指著北面壩體說道,「你大哥說這壩原來是一層葦子一層土壓出來的,所以不穩當。
當時洪水來了,兩邊泄洪,把水量朝兩邊放下去了,算是保住了這海子,不然的話,這裡面的魚估計就都沖跑完了。」
李龍站在壩體上想著事情。這海子在自己的記憶里,上一世就這兩年,甚至往前兩年就被衝掉了,後面因為存不住水,每年洪水來了,這裡面已經沒沖的必要了。
但現在這海子保住了,那就需要年年注意。
與其這樣年年擔心,還不如一勞永逸,想個比較徹底的辦法來解決。
不然的話,就算自己對隊裡有幫助,也不可能讓隊裡年年在這個時候出義務工抗洪。說實話,抗洪是應該的,但小海子如果衝掉後對隊裡居民生活影響不大,那到這裡抗洪防洪,大家時間長了肯定是有意見的。
他打算抽空找個水利專家研究一下,看怎麼能把這件事情徹底解決掉。(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