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重生八一漁獵西北 > 第900章 花葵才是重點!不能讓跟著自己的人

第900章 花葵才是重點!不能讓跟著自己的人(2/2)

目錄

現在我聯繫前段時間收打瓜籽的那個外地客戶,他們說如果咱們的花葵品質能達到特級的話,那一公斤就是兩塊錢。哪怕次一級的一級品,也能賣到一塊五。」

花葵一畝地收一百五十公斤左右,兩塊錢的價格,那就是三百塊的毛收入。

雖然不比去年的打瓜籽,但對比糧食的話,已經很不錯了。

哪怕就是一塊五收的話,也是兩百多塊錢,能行。

這些人一個個都笑了起來。

「那咋才能達到特級?」平常說話很少的賈衛東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

「揚乾淨,少雜質,少癟籽。」李龍說道,「咱們的瓜籽個頭是沒問題,花葵個大,這個比口裡的要強。但要想達到特級,我想就是這幾個方面。弄乾淨了,吃不到霉的有蟲的,那應該就差不多。」

花葵花盤成長的時候很招蟲子。這種蟲子在葵花上吃花葵花籽,牙很硬,能把葵花籽啃出一個洞來,把裡面的瓜子仁吃掉,然後拉出細小粒的屎,然後爬出來繼續去吃其他的葵花籽。

眼下的殺蟲劑對這玩意兒用處不大,況且葵花一但結籽,就不能用殺蟲劑了,畢竟葵花籽是入口的,殺蟲劑有毒。

所以通常打下來的葵花籽里會摻著有癟籽,有被蟲子拱了的帶屎的籽,還有其他雜質。

油葵里摻這些雜質,數量不多的話影響不大,反正榨油的時候,這些東西跟著油渣就出去了。

但花葵是磕著吃的,如果吃的時候吃到癟籽還就罷了,要是吃到了帶著蟲屎的,那得多膈應?

所以必須得把這些雜質除掉,不然的話掏一把瓜籽出來,裡面有幾個帶蟲眼的,這要能評上特級才怪呢。

而且這玩意兒去掉也不難,揚場打落的時候,多來幾遍就行。

對於這個,莊稼人還真不怎麼在意,多揚兩遍,真就不算啥。

聽著李龍說完,其他人都笑了。

「龍哥,那今年的打瓜籽收不收了?」陶大強突然問道,「我看隊裡種打瓜的還不少哩。」

「收。」李龍說道,「到手的錢,咱們也賺。不過先別收,隊裡種打瓜的肯定要先要去到炒貨廠啥的賣,到時看他們賣的價。如果賣的高了,那咱們肯定不收,賣的低了,到時咱們再說。」

他沒說自己訂購壓平機的事情,這個還不能急。

天快黑了,大家又聊了聊,各自散去,李龍把謝運東叫住,讓他去給隊長許成軍也說一下這個事情。

許成軍自家也種的花葵,既然人家跟了莊,那李龍自然願意幫一把。不過有些事情不好當著隊長的面說,畢竟許成軍家族裡也有不少種打瓜籽的。

讓謝運東帶話,這事也好說。

李龍還要去給梁文玉那邊說一下,他們家今年種了五畝的花葵,想要賣好價錢的話,也得這麼辦。

接下來幾天,隊裡人都在陸續的收油葵和花葵。這個收起來就完全是人工了,用鐮刀把葵花頭砍下來裝到尿素袋子裡。拖拉機的車斗子上用葦席圍個圈,高高的,這樣能多裝一些葵花頭。以前都是用芨芨草編的厚蓆子,目前芨芨草都成了稀缺物,就只能用葦席。

砍下來的葵花頭拉到麥場上,量小的直接人工用木棒子敲下葵花籽然後揚場。量大的就需要把花盤曬乾,然後用拖拉機帶著滾子壓碎,再把葵花籽揚出來。

比打麥子要輕鬆一些。

李龍呆在縣裡也沒啥事情,就回到隊上幫忙。雖然他不太想干農活,但並不代表農活就撂下了。牽葵花頭,敲葵花籽,打場的事情還是能幹的。雖然李建國的意思是他不用幹這個,沒必要。

但自己的地也是大哥種的,李建國緊趕慢趕把該犁的地犁了,加上李青俠四口人一起忙活那幾十畝地的油葵花葵,李龍覺得自己還跟著干比較好。

哪怕開著拖拉機打場呢,也能讓大哥換著休息一下。

雖然打落李龍不是很在行,揚場倒是沒問題的。多揚幾遍是他提出來了,所以揚場的時候,李龍很賣力。

李建國種地的確是一把好手,花葵的畝產量在一百七八十公斤左右。

因為李龍已經說了,所以場上這活弄的非常乾淨,全部花葵收下來裝袋之前,李龍是真的很細心的檢查了。

沒有從麥場上帶進來的小碎土塊,沒有癟籽,沒有蟲眼。隨手抓出一把瓜籽,個個顆粒飽滿,個頭大品相好。

「就這樣如果還拿不到特級,那我連打瓜籽也不給他們賣了!」李龍笑著說。

「不至於不至於。」李建國擺擺手,不過臉上的得意表情還是有的,「總有識貨的。」

今年收花葵他也是下了功夫的。光揚場就揚了三回,葵花尾子裡其實有不少癟籽的。放往年這些東西放在成品里也就算了,但為了爭那個特級,這些東西就落到尾子裡,到時餵羊了。

畢竟特級比一級一公斤貴五毛錢,去掉一些癟的不算啥。

李龍沒去看謝運東他們收的貨。情況已經給他們說出來了,怎麼做是他們的事情。如果他們偷懶或者不在意,那到時評級評的低點兒,也是自找。

不過李龍相信他們應該都會重視的。

一個星期已經過去,李龍趁著宋明拉糖渣過來,乾脆就把他的車再雇上,跑了一趟奎屯,把訂購的五台瓜子壓平機給拉回來了。

拉回來之後他把這個放到了自家四小隊大院的閒房子裡。李龍計劃著如果隊裡的打瓜籽如果賣不掉,那到時候自己就可以敞開收了。

收來的打瓜籽他也沒打算自己一家處理,五台機子,分給陶大強他們,和上一次一樣,讓他們出人工,給加工費就行。

當然收打瓜籽他不會給太高的人格,兜底,比炒貨廠的高一點就行。他相信炒貨廠在看到這麼多貨之後,肯定會壓價,然後拒收。

畢竟市場就這麼大,收多了賣不掉,那不就純虧嗎?

而且李龍也相信,隊裡,包括隊外那些買走種子種了打瓜的,絕對不可能會去想著把打瓜籽壓平,哪怕去年許成軍賺了錢,今年他的那些家族裡人種了打瓜,也不會這麼幹。

主要還是太麻煩了。

所以李龍到時只打算出兜底價。當然,再兜底價,也比種糧食要划得來。

糧食不用說大家也要種,畢竟是要交公糧的。經濟作物也要種,這是用來花錢的。

兩不誤,這一點四小隊的人已經分得很清了。

白修名在九月十一號,過了教師節之後過來的。教師節還是八五年也就是今年才確立的。不過這時候學生還沒給老師送禮物的意識,老師們也只是希望能放一天假放鬆一下,畢竟有自己的節日了,是好事。

李建國這邊的幾十袋子花葵籽已經拉到了縣收購站,白修名到了之後,李龍請他在會客室里坐著,說著今年的情況。

「目前打瓜籽還沒收上來,你來早了。」

「沒事,我早點過來,早點到你這裡,也比較安心。我聽說董志超也早就過來了?」

白修名早過來不是沒原因的。他原本是想著按李龍說的時間過來。只是沒想到老對頭早早就跑過來了,他擔心董志超那邊給出優厚的條件李龍如果拒絕不了,那自己的原料豈不是就打了水漂?

雖然相信李龍的人品,但他更相信金錢的力量,還是自己過來訂著比較好。

李龍也沒說破,笑著說道:

「那就得等好些天了。不過這花葵已經收上來了,你現在就可以看。」

白修名對花葵的興趣不是很大,但既然沒打瓜籽,現在看看花葵,也可以。

李龍就有些興奮,又有些忐忑了,不知道白修名對這個花葵,認可度怎麼樣?(本章完)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