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4章 在機械化的路上越走越遠(2/2)
「現在隊上人都知道你在小海子裡養螃蟹了,一些娃娃就拿著抄過來,想逮上活螃蟹哩。」
「那估計逮不著。」李龍笑著搖頭,「隊上人有的抄網網眼都不小,這螃蟹現在才多大點兒,都漏下去了。「
「嗯,不過等大點兒他們就能逮著了。」陶大強說,「還有蝦,我看有人逮到蝦了。」'
「沒事,反正我隔段時間就放一些,能逮著的都是少數。對了,你知道嗎?口裡有些人稻田裡面都放螃蟹,長得好得很!」
「那不亂跑嗎?跑到別地里咋算?」陶大強有點理解不能。
「圍起來,口裡種的地塊都不算大。用網子或者塑料布圍起來,就跑不出去了。」李龍說道。
「那得多少啊—」陶大強還是沒辦法理解。
李龍也就不說了。
隊上種水稻的越來越少了,陶大強家種這個主要也是自己家裡吃。種水稻非常麻煩,費人工,合算下來沒其他經濟作物賺錢。
但他家也不缺錢,主要是想吃自家種的稻米,當然也會往出去送一些,這可是堪比田福堂老漢種的蕎麥的好東西。
李龍這邊每年都能收到陶大強送的新米,也不收錢,李龍也習慣了。
「你家種的棉花咋樣?」難得和陶大強聊聊天,李龍就問起了棉花的事情。
隊上種棉花的多數都會去李家打問技術方面的事情。多數時間是李建國在,他來回答。李龍不會主動去給別人講,人要來問,他會熱情解釋,但送上門去講知識,他還沒到這個份上。
自己又不是農廣校的技術推廣員。
「還行呢,長到膝蓋高了。」陶大強說道,「現在長得旺得很,也沒發現蟲子,就是草有點多。這東西不像麥子和苞米,得經常去拔草。」
「就是。目前的除草劑對葦子沒啥用,以後種地之前,得在地里把葦根啥的撿一遍,不然的話,棉花長起來葦子也長高了,拔著麻煩,說不定就把薄膜給拽爛了,還得埋。「
李龍是真的很懂,陶大強深以為然。
「我打算買康麥因了。棉花到七月份打頭,費人工的很。你們種的棉花也不少,得有好幾天打。到時收麥子麻煩,所以買了康麥因,最多把麥子拉到場上打個落就完了。」李龍說道:「不費事。」
「啊。」陶大強自然願意,隨著自家的農機多了,他也感覺到活干不過來了。如果真是麥收的時候棉花地里缺人,就算從老家帶人過來了,那場上的活也多。
幹完自家的還要輪著給別人家幫忙,打場這活是合作行動,所以要干好久。
機械化的一個很大影響,就是打破了農村合作互助的那種方式,至於說好還是不好,真就不好說了。
李龍也沒多說話,這是大勢所趨,沒辦法改變的。農民想要致富,就得解放人工,往大規模、機械化方面發展,不然的話,慢慢就會被淘汰掉。
陶大強想著,龍哥整了大馬力拖拉機,再整個康麥因,院子裡放不下了吧?
李龍其實也在想這個問題,他原想著給家裡說,自己在隊裡的那個院子裡菜就不種了,從院牆那裡開個大門,供這些農機出入用一農機都放在院子裡行了。
結果無論是老爹李青俠還是大哥李建國都不同意。
老娘杜春芳也是頭一回站出來反對李龍的意見,說家裡沒個院子像啥?
至於這些農具,放在外面就行。反正都知道是李家的,敢偷的應該是沒有。
晚上把大馬力拖拉機、小四輪拖拉機放在院子裡,其他配套農具停在路邊就行。李龍自己院子的南邊還有一些空地,停下來也行。
反正那裡只有人走,沒有車路,也不影響啥。
李龍也就聽他們的了一畢竟自己在家裡的時間短,做主的也不是自己。
他現在是在算著康麥因收割一畝麥子的價格。
一台康麥因,二手貨的話,進價應該不比東方紅七十五貴,就算加上關稅也不會超過三萬塊錢。
主要是二手農機具,包括汽車之類的,關稅要比新的便宜的多,所以幾十年後都有人從國內買新能源車,包裝成零公里的二手車從霍爾果斯賣出去,到俄羅斯那裡,就能加價當新車賣。
國內理想賣四十萬,賣到俄羅斯能賣到八十萬甚至更多!
如果按一畝地十塊錢的話,估計有點貴。畢竟用小四輪拖拉機帶收割機才兩塊錢。但要五六塊錢的話,又便宜了。
李龍想著定價八塊?
主要還是小麥的價格漲不起來,現在一公斤也就是五六毛錢,一畝地收個七八十塊錢撐死了,所以收割價不能高,高的話,用不起了。
李龍這邊想著這些,然後就看到有兩個娃娃往這邊走過來,十一二歲的帶著七八歲的,也不知道為啥沒上學。
兩個孩子帶著一個抄網,邊走邊小聲嘀咕著,李龍耳力好聽能聽得清楚,他們說的就是怎麼抓螃蟹呢。
「嘿,是不是來抓螃蟹的?」陶大強看著,吼了一聲,「咋不上學去?是不是逃學了?趕緊回去,不然給你們家裡人說,打你們屁股了!」
他這一嗓子嚇得兩個在渠邊走的娃娃差點兒掉到渠里,連人都沒看清楚,轉身就跑,跑到一半抄網也掉了,那個大點兒的趕緊回來取抄網,看著陶大強沒追過來才略微放鬆一些,但也不敢停留,一會兒就沒影了。
李龍卻看到有隻水老鼠在水下游過來,將那只在岸邊水下正掏洞的螃蟹給叼到了嘴裡,遊走了。
這些螃蟹,天敵很多啊。
「你也真夠壞的。」李龍笑著給陶大強說。
「我是為他們好。我那時候沒機會上學,這些娃有學不上,會學壞的。」陶大強笑著說。
李龍也笑了。
聊了一會兒,他開車去到大哥那裡吃午飯,順便把康麥因的事情說了一下,也解釋了原因。
「也對。」李建國點點頭說道,「咱家要交那麼多公糧,這麥子種的有三十畝地。真要割起來,場上占的地方大,打場時間也長。
全部弄完,至少得大半個月,還得占三四個人。真把康麥因弄回來,最多兩天打落就能裝袋去交公糧,任務完成,就有時間管棉花了。」
現在能吃飽飯,大家都把心思用在了怎麼致富上。兩台大馬力拖拉機都買來了,也不在意那康麥因了。
李建國已經有點麻木了,其實還是挺高興的。畢競種地變得越來越簡單,不那麼累了O
雖然開機子也累,但說實話,比割麥、打場要好太多了。
「這大馬力拖拉機就是厲害。」李建國扯到了別的話題上,「老王把大海子南面那大片地要開了,找我給犁。
我昨天和今天犁了兩個半天,嘿,那速度,把老王都給驚壞了!犁的深,那多少年的芨芨墩子,要是換東方紅七十五,咋說也得打鏵的把犁片提起來,這大馬力拖拉機突突突的就犁過去了,一點都不帶打吭的!」
感受到了大馬力拖拉機的威力,李建國頗有點意氣風發的感覺。他都能想到到秋天要犁地的時候,大馬力拖拉機帶著犁頭在地里奔馳,泥土在地里翻飛的場景了。
因為不需要主家在後面打鏵,所以想來到時找大馬力拖拉機犁地的人會很多,非常多!
打鏵,可不是個好活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