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風歸來,感慨良多(2/2)
如果人生的意義只有賺錢,那錢就是生命的一切。
如果網文只講究流量和訂閱,那網文就是有網無文,又何必叫「網文」呢?直接叫「網絡」豈不更貼切?
如果說寫一部作品,只是為了,嗯,逗樂什麼的,我覺得意義不大。
現在網絡時代的娛樂太多,選擇也很多,真的不缺我一個。
當然了,多我一個也不多。
歷史干講起來很枯燥,但我聽到講解員講一副壁畫來歷的時候,都會想到畫中人當年所經歷的故事。
繪聲繪色,多姿多彩,如在眼前。
一篇墓誌往往講述了被史書錯誤記載的史實,還原了當年某件事背後的利益糾葛。
它不再是冰冷的石碑,而是還原了一個個生動的,有血有肉的人物。
繁華不在其表,而在其內。
就連女子臉上的妝容,也會因為從盛世到亂世,而變得艷麗而非主流。
因為社會活力的喪失,妝容也從自信走向病態。
歷史不僅僅是書本里的王侯將相,它是屬於那個時代所有人的。
如果只是為了求「爽文」,而忽略了「求真」這個關鍵。
那麼我覺得這種書還不如不寫。
你不寫,至少讀者不知道。
你寫了,把錯誤的知識和歷史觀宣傳了出去。
某種程度上說,就是歷史的罪人。
我們看古人,便如同後人看我們。
一滴小水花,也有它自己的倔強。
今晚不知道還有沒有一章,我儘量吧。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