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1章 什麼叫公平?(2/2)
有鑑於此,又有誰會真正辦事呢?
而那個真正辦事的,又因為長期得不到升遷,所以破罐子破摔,乾脆躺平不怎麼管事了!
事實上長安城內權貴眾多,連京兆府尹鄭叔清都要逢人喊「乾爹」。那長安縣尉和萬年縣尉這樣小小的一個基層官員,又能做什麼呢?
薛王一家要造反,管轄範圍內的萬年縣尉,也就是那個賊曹尉哪怕聽到了一點風聲,他敢去查嗎?他敢上報嗎?
萬一是假的,殺他一家人都不夠填坑的,那還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啊!
所以方有德所說的「殺一儆百」,從這個角度看,倒也沒冤枉那些人。
類似這種「混子官」,在長安中樞有很多,比如說人人羨慕的「校書郎」,白居易就曾經自嘲他當這個官的時候就是個很專業的混子,鳥事不干白拿錢。
對於大唐官場種種體制性的弊端,基哥已經沒有心力去管了,所以他聽到方有德這話,也只是緩緩的搖了搖頭。
「長安萬年兩縣縣令,罷官。」
李隆基慢悠悠的繼續說道:
「那十二個縣尉裡面,很多人就是管理庫房的,李亨造反,也不關他們的事情,將這些人罷官好了。
剩下那兩個負責緝捕的賊曹尉,直接斬了以儆效尤便可以。
其他十個縣尉,罷官,五年內不再續用。
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吧。」
基哥的板子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只斬了兩個一線辦事,又沒有後台賊曹尉。
「哥奴,你有什麼就直接說吧。」
看到李林甫對著自己叉手躬身行禮,李隆基慢悠悠的說道。
「微臣,請廢十王宅,將皇子外放至長安周邊州縣,以防變生肘腋!「
李林甫對著基哥深深一拜說道。
外放皇子!
大殿內陷入死一般的平靜之中。
這個話題,是一個禁忌。
曾經,在基哥還未站穩腳跟的時候,宗室內部近支,比如基哥的那些兄弟,就曾經外放為刺史。然而當基哥徹底將權勢鞏固後,先後修了花萼相輝樓、岐王薛王等宅院、「十王宅」、「百孫院」等等,將宗室近支「圈養」在長安。
待遇甚至還不如宗室遠支。
比如信安王李禕,比如說李适之甚至是李林甫,這些宗室遠支,都遠比那些頂著「王號」的皇子們逍遙快活。
所以說李林甫的提議,某種程度上說,算是一種「撥亂反正」。
但這話很犯忌諱,除非基哥本身就是這麼想的。此時此刻,紫宸殿內眾人除了少數幾個知道內情的以外,其他人都是在等待著基哥的回答。
「你們以為如何?」
基哥回顧眾人詢問道。
「聖人,十王宅乃是定製,若是廢除的話,將來那些皇子們舉兵造反怎麼辦?」
左相張守珪站出來說道。
他為什麼要反對呢?
因為,凡是李林甫贊成的,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那他就要堅決反對!再說了,將十王宅內皇子外放,確實有些不合適!首先一點就是,對現有制度衝擊實在是太大了!
「此事非同小可,朕覺得可以容後再議。」
李隆基微微點頭說道。
聽到這話,張守珪瞳孔驟然一縮!
很多時候,「容後再議」本身就是一種妥協的態度。要不然,隨便呵斥李林甫一句就可以了,如果不是本身就想將皇子們外放,李隆基幹嘛說這麼多廢話呢?
皇子居然要外放!
這種事情,說出去誰信啊!
張守珪緩緩的退回原位,低著頭一言不發。
「李亨謀反,朕深為痛心。但思前想後,這多少是因為太子之位長期懸空所致,乃是朕的過失。
所以朕想立太子了,諸位愛卿以為如何?誰可為太子?」
李隆基拋出了自己的第二個議題,也是讓人驚掉下巴的那種。
誰可為太子呢?
好像諸多皇子裡面,很多人都有機會當太子啊!
因為李隆基的正室王皇后已經被廢了,之後便沒有再立新皇后,所以也不存在所謂的「嫡子」。
既然沒有嫡子,那所有的庶子都是可以的吧?
棣王李琰,榮王李琬,儀王李璲,穎王李璬,永王李璘,壽王李琩,延王李玢,盛王李琦等人,都已經成年,究竟誰當太子好呢?
其實基哥的子嗣絕大多數都成年了,最小的幼子汴王李滔,也有十多歲了。
這些人,理論上都可以成為太子,但太子卻只能選一人。
那麼選誰好呢?
今天朝會的信息量太大,張守珪發現包括自己在內,好多人都把握不住啊!
「聖人,微臣建議,立壽王李琩為太子!」
又是李林甫站出來,率先提議!
嗯,是了是了,好多年前,當時武惠妃還在,李林甫就在提議讓壽王當太子。現在李林甫站在壽王這邊,好像也不稀奇?
一時間,紫宸殿內很多人都陷入疑惑與思索當中,他們在腦中急速盤算著,究竟選誰比較好。
從前,那肯定是李亨的條件最好,人脈也最廣。
可是現在李亨已經謀反死了啊!
「選壽王當太子是個不錯的提議,諸位愛卿可還有別的人選麼?」
李隆基笑眯眯的問道。
紫宸殿陷入死一般的安靜當中。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