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章 預研4G,專利護城河布局!(1/2)
基帶比晶片更難研發,威廉士也搞不定。
畢竟德州儀器的基帶,都是買的第三方外掛的……
王逸心中有了計較,基帶研發也得提前布局!
明年的處理器,基帶晶片還都是外掛。
可後年發布的高通驍龍800,就把基帶集成在處理器內部。
後續的華為麒麟910,三星等處理器,也都是集成基帶的SOC。
只有做不了基帶的蘋果,依舊是外掛基帶,導致信號不好……
王逸要自研晶片,2012年-2013年還能外掛基帶。
但2014年後,肯定要同步研發基帶,集成基帶!
只是基帶研發更難,要多砸錢,挖人,還要解決最關鍵的CDMA專利問題。
或者直接收購基帶研發公司。
前世,蘋果2019年花了10億美元,收購英特兒基帶業務。
王逸也可以提前幾年,砸錢收了。
不過王逸收購的目標,不是英特爾的基帶部門。
而是威盛電子旗下通訊子公司,威睿的聖地亞哥分部。
該分部正是威盛旗下的基帶部門,有著大量的CDMA專利。
CDMA是3G、4G的基礎專利,主要掌握在高通手中,少數掌握在威盛手裡。
說白了,沒有CDMA專利授權,根本研發不了手機基帶。
哪怕是華為,為了研發手機基帶,也得向高通或威睿買授權。
或者直接購買威睿、高通的基帶,進行外掛。
但高通的基帶單賣太貴,因此這幾年的華為手機,外掛的都是威睿基帶。
不過威睿即將倒閉,只有09年基於55nm工藝推出2D的廉價基帶,發熱嚴重。
因此2012-2013年的華為手機,發熱都不好。
而同期的高通,卻上了40nm、28nm的基帶。
一個CDMA專利,導致雙方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後來華為910開始,集成自己的基帶,也是買的CDMA授權。
但這種方式不牢靠,一旦高通不賣授權了,那基帶都造不了!
就算高通賣,也會持續不斷地賣高價。
哪怕華為有那麼多專利,都得向高通一年支付18億專利費。
王逸思來想去,最靠譜的,還是直接收購威盛的基帶部門。
如此一來,不但掌握了威盛的基帶技術,更是直接掌握了部分CDMA專利,高通都奈何不得。
有了這些CDMA基礎專利,大可以和高通簽署專利交叉授權。
王逸記得,前世,2015年Intel以1億美元收購威盛電子旗下通信子公司威睿的基帶業務。
如今王逸大可以提前動手,現在就收購了。
畢竟夜長夢多。
現在收購的話,說不定用不了一億美元。
不過這事,王逸不能自己出面,得安排老陳出面。
現在陳傳清正在台島開拓旗艦店,大可以順便給收購了。
當下王逸風頭太盛,若是他出面收購,怕是會引起帝國關注,導致收購失敗。
而老陳出面,就沒什麼事。
當下的帝國,封鎖的還不是那麼嚴密,還有機會。
再過幾年,被帝國盯緊了,王逸想收購威睿的基帶分部,都辦不到。
念此,王逸立即給陳傳清去了個電話:
「老陳,你儘快去一趟威盛,把他們的基帶部門和CDMA專利,全部收購!動作要快,隱蔽一點。」
「好的,老闆,那價格……」陳傳清有些猶豫。
王逸想了想:「最好5000萬刀拿下,若是拿不下,8000萬刀也行!」
2015年英特爾一億美元收購,2011年5000-8000萬刀,應該差不多。
畢竟威盛被高通頂的都要破產了,工廠早就停了,研發也停了。
現在賣給華為的基帶,都是09年庫存的55nm基帶……
說白了,威盛基帶業務的處境,還不如德州儀器。
王逸願意出錢收購,威盛不會拒絕。
唯一或許會拒絕的,只有高通,甚至帝國方面。
不過2011年智慧型手機都才開始,高通還不是霸主,做不到隻手遮天。
帝國對東方的封鎖程度,也沒這麼高。
王逸必須儘快出手,來一波燈下黑,趁機拿下!
只要拿下威盛基帶業務以及CDMA基礎專利,以後高通都奈何不了星逸科技!
「好的,老闆,我這就去!」
陳傳清第一次見王逸這麼重視一件事,明白事態嚴重性,連忙前往。
「去吧,有什麼事,隨時和我聯繫。」王逸道。
基帶這個東西,牽涉專利壁壘,越早進軍越好。
晚了,當真是難於登天。
而CDMA這種基礎專利,更是至關重要,根本繞不過去。
高通就是靠著CDMA基礎專利,收高通稅,賺得盆滿缽滿。
像是小米的澎湃S1,集成了基帶。
但為了避開高通稅,特意避開高通的專利,結果只支持五模4,只能用移動2G、3G、4G和聯通2G。
不但不支持電信2/3/4G,連聯通3G、4G都不支持。
說白了,澎湃S1就是一顆先天不足的移動4G晶片,根本不支持聯通、電信3G、4G。
就是為了避開高通專利,把一款全網通晶片,自廢武功,整成了移動晶片……銷量、營收都急劇下滑。
王逸要做晶片,離不開集成基帶,也得儘快進行專利布局。
當下3G時代已經是過去式,肉都分完了,骨頭渣子都不剩。
高通占大頭,王逸現在入局,什麼都分不到。
只能交專利費,或者從其他巨頭手裡,收購一些3G專利,打造自己的專利護城河!
比如威睿的CDMA專利,就是必須拿下的。
此外,其他巨頭手中的3G專利,若是價格合適,也得砸錢買下。
有了足夠多的專利,才好和高通抗衡,和高通談價!
而接下來的4G,王逸還有機會。
大可以砸錢挖業內大牛,挖通訊專家,提前布局,提前研發,搶占先機!
目前各國在研發的4G標準有很多,有研發WiMax標準的,有研發HSPA+標準的,有研發LTE標準的,還有研發WirelessMAN-Advanced標準的……都掌握了部分專利。
誰也不知道最終會制定哪種標準,作為國際標準。
一旦自己研發的標準,成為最終國際標準,憑藉當下積累的專利,就能賺得盆滿缽滿,就能掌握話語權。
可若是研發的標準,沒成國際標準,那所有投資都廢了,所有專利都瞎了,什麼話語權也沒有,最終血本無歸……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