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4章 半導體革新,星逸班!(1/2)
學校教的東西,工作用不上。
工作需要的東西,學校教不了。
這是時代難題。
文科領域也就罷了,雖然管理學的核心,根本不在書本上。
會計學的精髓,更是藏在提籃橋。
但百八十年前的西方經濟學理論,現在多少還能用,還能拿著繼續忽悠。
而理工科完全不同,落後一代就得重新學習,更別說落後那麼多代,落後幾十年了。
實際上不只是半導體,還有AI等新興領域,都是如此。
目前國內教的AI相關理論,也都是上古AI,早已落後當下AI行業好多年。
沒辦法,那些老教授他們上學的時候,也沒學過AI,那時候都沒人工智慧算法,沒智能駕駛等領域,教授們自己都沒學過AI,自己都不會,拿什麼教學生?
也正是因此,十年後deepseek等AI巨頭的員工,平均年齡都很年輕,都是年輕人。
這些人要麼是國外留學回來,從國外學習到先進體系,要麼就是國內學了點上古AI,工作後自學成才。
包括半導體等其他領域也是如此,很多知名教授的講義,能夠十幾年不更新!
有些人2014年講的講義,依舊是2004年的講義!
哪怕這十年間,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行行業業都發生了質的變化,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某些老講授們的講義依舊能夠做到一成不變。
還有的是核心不變,略微更改一點,加上幾個較新的案例。
相當於十年前的純淨水貼上了新的標籤,繼續賣給新的學生。
這樣的環境下,學生能學到什麼先進知識?
王逸可不覺得。
還有半導體,也是如此。
別說14納米工藝,10納米工藝,連90納米工藝,那些知名半導體教授都沒怎麼接觸過,都沒學過,都不懂,還怎麼教給學生?
沒辦法,他們接觸過的都是上個世紀的產物,教給學生的也是上個世紀的體系。
學生畢業了,也根本用不上。
進了半導體大廠,也得從學徒開始,跟著師傅逐步學習。
師傅負責還好,能指點一番,一兩年的時間也能獨當一面。
若是師傅不負責任,那這個名校半導體博士,碩士,也難有大成就。
當然,那些學習能力超強,又努力愛拼,富有創造性的人才,還是有希望出頭的。
但那些只知道死記硬背的『書呆子型學霸』,就難了。
可以說,985名校最大的作用,不是培養半導體、AI等專業人才,而是篩選出學習能力強的學霸!
沒錯,更關鍵的是篩選。
高效率篩選出那些學習能力超強的天才!
而篩選的關鍵指標,就是學歷,準確說第一學歷。
那種能從小鎮考上重點本科的學霸,可能是死記硬背型學霸,但能考上清北的理科學霸,學習能力都超強!
哪怕沒學習過最新的半導體、AI理論,只要一接觸,普通人一年多才能上手的新技術,他們三個月就能上手。
這種人就是星逸科技優先錄取的存在。
至於本科普通,後續靠著毅力奮鬥到985本科,清北碩博的人,坦白說,學習能力未必是多強,只是有毅力而已。
畢竟但凡學習能力超強,哪怕玩著學,高考也能考的很好,第一學歷也差不了。
當然,有人會說某些人很聰明,但是不愛學習,因此高考沒考好……
這種連基本自律都做不到的人,別指望著他能坐冷板凳996搞研發,更不是星逸科技的目標。
現在星逸科技招人,不僅看學校,更看第一學歷,以及高考成績,尤其是數學和理科成績。
只要數學成績高,理科成績高,哪怕總分低一點,也能優先進入面試環節。
要的就是學習能力強+自律能力強+能肝。
其他工作,王逸不支持加班文化。
但是核心研發部門沒辦法,研發不加班,這不現實。
一天就8個小時搞研發,還沒出點成果,下班了,明天繼續,那研發周期遙遙無期。
相反,核心研發部門加班都是家常便飯,一天十個小時很正常。
沒辦法,每一項技術攻堅都是和時間賽跑。
像是10納米工藝的研發,原本需要36個月。
但台積電為了追上三星,直接開始夜鷹計劃,24小時三班倒,就是要把36個月縮短到24個月之內,趕超三星!
不過都等到工作之後在學,實在是慢了一點。
最好從學校里就接觸到先進知識。
「不行,我得寫建議信,讓高校加大產學結合投入!」王逸有了打算。
推動高校改革的大話,王逸就不說了。
這裡面牽涉太多,非一朝一夕可以搞定。
但星逸科技加大和高校合作,推動產學結合,定向培養,那沒問題。
「子妍,你說如果我們和北航合作,成立半導體星逸班,定向招收理科高材生,定向培養,直簽星逸半導體。」
「這些學生大一在學校學習基礎理論,大二學習先進理論,我們會派核心工程師去北航做講師,傳授給學生當下半導體領域的前沿理論和知識,進行定向培養。」
「大三開學進行考核,根據考核成績,簽合同分流,進入星逸半導體不同部門,簽署保密協議,直接開始實習工作,接觸先進位程的研發工作,在學習中成長,實習期開基本工資。」
「實習一年進行實習考核。第四年開始,考核通過的正式進入星逸半導體核心研發部門,實習考核不通過的,分配到其他非核心部門。」
聞言,簡子妍美目流轉:「這樣的策略,實在是太好了,極大地縮短了培養時間。當下我們招收半導體應屆生,大都是碩士生、博士生,入職後都要從頭學習,培養一年甚至兩年,才能算是個合格的員工,那時候很多人都三十多了,早已過了最有幹勁的年頭,後續發展只能說一般。」
「若是按照產學結合,從大二就開始傳輸先進位程,進行系統培養,大三就進入星逸半導體實習,大四就能獨當一面。那時候他們才20幾歲!恰好精力最旺盛,前途最光明,這對學生來說前途無量。也能更好地給我們星逸半導體添磚加瓦。」
「不錯,這就是我最在意的原因之一。」王逸笑說。
國內的半導體博士,一路學習到三十多歲,大都是過時的製程理論,沒多少意義。
還不如按照王逸產學結合培養出來的大二學生!
畢竟產學結合模式下培養的大二學生,學習的都是星逸半導體核心工程師教授的前沿理論,都是最新的體系,最起碼能學40納米製程。
這些可是國內博士都學不到,他們的老師都不會的。
比如今年九月份開始招生,那明年九月份星逸班第一批大二學生就可以接受星逸半導體資深工程師當講師,進行前沿理論的系統教導。
教的最起碼是40納米工藝的理論體系,甚至部分是28納米的理論體系。
這些東西別說其他高校老師了,連中芯國際的資深工程師都得拿著當寶,尤其是28納米的理論體系。
當然,28納米製程最核心的部分,還得是大三進入星逸半導體實習時才可以接觸到。
至於大四,那就直接是有經驗的正式員工,完全可以根據能力分配到不同部門,開始實際研發工作了。
這樣的策略,節省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也提高了星逸半導體的人才儲備效率。
至於為什麼選擇北航開始?
自然是這已經三月份了,六月高考,七月招生,時間緊迫。
若是其他學校,怕是今年難以推進,至少得明年。
但北航的話,有王逸的面子,北航估計都會全力推動,今年就可以招生!
至於人數……先招三個班,100人就行!
沒辦法,北航這種名校都有招生人數限制,王逸想招1000人,也不現實。
甚至100人都難。
除非王逸自己建一座專業的星逸大學,專門招生。
但這就更費事了,別說今年了,三年內能落地都難。
還是先和高校合作,建星逸大學的事,徐徐圖之。
「子妍,你迅速寫一份報告,同時聯繫北航,明天我們就過去。」
「好的,董事長,今年就要招生的話,的確得加速了。」
「不過100人還是少了點。」王逸說道。
畢竟這一百人不是全部都進入星逸半導體研發崗位,相反,只有最優秀的三十人會進入核心研發。
次優秀的三十人,會進入研發部門做一些基層工作,比如負責測試。
研發團隊搞出來的東西,需要專業的人進行測試,然後分析,改進……
一般優秀的四十人,則會進入星逸晶圓廠生產一線,從事設備調試等工作,甚至分到後勤部門,其他部門等等。
這樣說來,一百人只有三十個核心研發崗,不夠,根本不夠。
還得繼續聯合其他學校,推進產學結合!
念此,王逸又看向簡子妍:「子妍,北航是個試點,其他幾所學校若是願意今年就推進,咱們提供全方位支持。若是不願意,那就明年。」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