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章 春風裡(2/2)
鍛鍊不再像年輕時候有效果,讓人看不到希望。
工作、生活、娛樂,都讓人提不起興趣,打心裡沒了那股勁兒。
年輕覺得啥都好奇,因為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
年紀大了,沒錢,也沒動力。
家呢?
家呢?
孤兒,爺爺奶奶都沒了。
上了大學才懂得,這個世道要「拼爹」,爹都沒了,就得「拼自己」,拼死拼活拼了一個「借調」,耍猴呢?
上學時候不懂,孤兒能懂啥?
沒人幫扶。
沒考個好大學;自己也不爭氣,頭腦不夠靈活,做不出來什麼掙錢的副業。
初中,高中幻想好好學習,將來畢業找個好工作,討個好老婆。
上了大學才曉得,知識是要付費的,光英語就得好多錢,考公要培訓班的「好幾萬」,好工作是要「拼爹」的,討老婆是要「彩禮的」。
好單純,好純真的。
余磊自己「啪」抽了自己兩個大耳刮子,「多存點錢」,買房子,娶媳婦。
結果,房價元旦一翻。
春節又一翻。
一平米兩萬多,搞到八萬了。
同事朋友介紹「催結婚」,余磊說現在結婚沒有那麼容易之類的話,同事都不好意思介紹了。
誰都懂得,這是「窮」的推辭。
回不去,留不下,出不來。
白冰很不好意思的笑了,說「你跟別人不一樣」。我問「哪裡不一樣」,她說「你身後沒人」。
「嗯。」
「要不要認主。」
「認主?認誰?你…?」
「當然嘍。」白冰捂著嘴「咯咯咯」的笑著,因為沒想到,心思單純人的這麼可愛。
說實話,余磊不覺得自己悲哀,社會也不允許男人這樣。
但是社會得允許他對這個世界提不起生存的欲望。
有時候他想,日復一日的,春夏秋冬,不管天氣好或壞,不管心情快樂還是悲傷,都很疲憊,很厭倦。
就連那種美好也讓他厭倦。
失望的中年孤兒,就是這樣,人生都是灰色的。
那些原本應該是美好的東西,也開始讓他厭倦的時候,「悲哀吧」。
只希望未來的幾十年,不給別人添麻煩,就很滿足了。
「麻煩。」白冰撅著小嘴,「你已經給我添堵了,因為心裡多了一個人。」
「啊。」
「晚上看電影,還有衣服…」
「都整理了。」
余磊大清早,就把髒衣服,啥衣服的分類了,還買了幾個出納大塑料盒。
床頭柜上。
擺著新鮮水果。
這是他能做的,「收拾乾淨」,給人留個好印象。連牆角那個落灰的籃球,都被他擦乾了。
「白冰。」
「上車吧,等了很久了吧。」
「熱芋泥奶,少糖。」
白冰周末來做飯時,余磊會提前把菜洗好切好,連糖和鹽都分開放在兩個小瓷碗裡,再也沒讓「甜牛腩」的笑話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