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章 拉攏魯芝(1/2)
漢軍萬一在關中把魏軍摁在地上摩擦了怎麼辦?
如果是這樣,這個後果,孫權心中可是比誰都清楚。
以諸葛亮的才能,占據了關中,必然虎視洛陽。
數年之內,漢魏戰爭還會不斷升級。
那時候,魏國能否擋住諸葛亮,孫權心中是沒有底的。
孫權不是和諸葛亮聯合伐魏嗎?
他居然還擔心曹魏?
沒錯!
孫權是個渣男!
他兩邊都擔心。
他既擔心季漢在關中作戰不利,又擔心曹魏把關中丟了。
簡單來說,他既害怕季漢被曹魏所滅,西線沒有人吸引火力了,又擔心季漢變得強大,有統一天下的實力。
到時候,如果只剩兩家,他孫吳是必死的一方。
多久死,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所以孫權是三國時期著名的平衡大師。
孫權:我從來沒有想過統一天下,你們倆也別想,誰都別想,只要我孫仲謀還在一天,你們就別做白日夢!
現在的情況是諸葛亮在關中打了已經一年了,如果打得不順利,諸葛亮早就撤退。
打了一年還沒退,什麼原因呢?
諸葛瑾知道,陸遜知道,顧雍也知道。
孫權肯定不可能不知道!
必然是魏軍被打得十分狼狽。
曹魏都派使者來了。
若這個時候出兵合肥,真的把曹魏玩崩了,可怎麼辦?
孫權心裡這本帳算得清楚得很。
假設曹魏西線不利,持續增兵,這個時候孫權強勢北上,最後奪得了合肥。
那麼接下來,孫權能否保證自己比諸葛亮先打到洛陽?
如果不能,最後的局面就是季漢和孫吳兩家分了曹魏,那誰占大頭呢?
誰占大頭用腳指甲都能想出來了。
等只剩下兩家,孫權看似獲得了更多地盤,接下來面臨的什麼局面,他自己那點逼數肯定是有的。
所以啊,戰術是在戰略的指導下進行操作的。
我是要拿合肥,但前提是諸葛亮不能拿到關中。
最好的局面是關中兩敗俱傷,諸葛亮退走,曹魏東南兵力減弱,我拿個合肥就差不多得了。
「既然諸位卿都覺得沒必要,就依德潤所言!」
四月初六,天氣晴朗。
初夏的天水,不僅僅陽光好,微風也很溫和。
這幾天,李衡倒是清閒,他帶著魯芝在田野間閒逛。
李衡說道:「世英,你看,這天水被伱治理得多好。」
「李公謬讚,在下只是盡了一些綿薄之力。」
「數日前,我去送犁之時問了,百姓對你無不誇讚。」
「父親被郭汜所害,當時我尚且年幼,顛沛流離,吃盡了人間疾苦,後來幸得郡守舉薦我為上計吏,才有了仕途,不再挨餓受凍。」
魯芝語氣平靜,神色坦然。
「我吃了那麼多苦,深知其中之辛酸,怎忍心看到他人與我一樣。」
李衡心中不由得驚訝。
這個世界上,人和人的區別,比人和豬的區別都大。
有的人從小受苦,長大了有機會,便救濟於民。
而有的人從小受苦,長大了有機會,卻更加惡毒地欺壓弱小。
能感同身受者,才能有一番作為啊!
李衡笑道:「如此看來,你與丞相必為知己。」
「久聞諸葛孔明大名,我不敢妄自尊大。」
「皆為民耳,何來高低貴賤之分。」李衡指了指前方說道,「你看我軍,自從進入天水,可有擾民?」
魯芝猶豫了一下,說道:「未曾擾民。」
「不僅不曾擾民,我們現在還要為百姓分發新的農具,還要鼓勵耕種、懲治惡霸。」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