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章 漫談炮兵(2/2)
「不愧是國軍精銳,我步兵部隊裡面,哪怕是教導總隊,軍官幹部也做不到全部黃埔正期畢業,老哥兒你們炮兵部隊果然厲害,見面,我們還真沒準兒見過,貴團的駐地我記得就在南京通濟門與光華門外郊區新建成的通光營房中,離中央軍校很近,我偶爾也看到過貴團的部隊拉著炮出去打野外。」
何煒吃著東西,豎起了一個大拇指。
營長曹惠國搖搖頭,他是黃埔軍校第七期炮兵科畢業的,說道:「其實之前也不是這樣,我炮兵第五團在國軍獨立炮兵部隊之中也只是一支新部隊,中原大戰之後才成立,那一年中央軍校的老炮兵教導團擴編出了兩個團,教導團那些從日本買來的最新式改造三八式野戰炮全給了獨炮四團。」
「我們獨炮五團只能用各種老舊火炮,有的是北伐時期的戰利品火炮,有的是清末傳來了十幾年的老古董,軍官也是一個鳥樣,有隻會打直接瞄準射擊的保定生和老北洋,還有大字不識幾個,不認識對數表和正弦餘弦正切餘切三角函數的文盲連長,兵裡面還有幹過土匪的。幸好民國二十二年從瑞典買了一百多門新式山炮,本團被列入換裝序列,我就是那時候被調到炮五團當的中尉排長,我團這才發達起來,不然還是個爛部隊。」
和曹惠國幾番攀談,何煒才知道原來現在看起來牛逼哄哄的炮兵部隊還有這麼一段往事,原來,在早期,全國軍的獨立炮兵部隊只有八個獨立炮兵團,這八個團裡面有七個是北伐討逆時期的投誠部隊,也就是老北洋和各色地方軍留下來的老舊炮兵,這個時期,炮兵部隊還真就不如步兵部隊牛。
原因就是在於炮兵部隊編制小,且裝備落後,戰術陳舊,而炮兵第五團也是這八個炮團裡面最爛的之一,可當政府決心整軍經武,從國外進口大批新式火炮之後,由於購買火炮已經花費了大量寶貴的資金,因此最高領袖常凱申特意要求新式火炮不允許成立新的炮兵部隊,畢竟一個炮兵部隊的花費遠高於步兵,一個再爛再差的炮兵團,人吃馬嚼起來,一個月的軍餉和辦公勤雜費用就得三萬大洋!
故而在最高領袖常凱申的微操之下,沒有成立新的炮兵團,而在原有的獨立炮兵團之中,選出兩個人員素質最爛,裝備最差的炮兵團換裝新式山炮。
如此一來,八個獨立炮兵團中最差的獨立炮兵第一團和獨立炮兵第五團峰迴路轉迎來了命運的轉機,得以換裝最新式的博福斯山炮!原有的那些什麼清末留下來的奇怪老炮舊炮一律汰換,軍官也是一樣,那些來自老北洋和軍閥部隊的軍官全部給錢遣散,取而代之的是來自受過德國式訓練的黃埔生,以及軍官教育總隊和陸軍炮兵專科學校的青年軍官,裝備,人員都煥然一新,一年之內從最爛的炮兵團一躍而起蛻變成國軍炮兵之新銳!
何煒點點頭:「原來如此。」
那名黃埔十期的少尉觀測員有些羨慕的看了看何煒領子上的中尉軍銜,說道:「何排長,你們這的伙食,也就我在南京炮兵學校受訓時能有的一比,我們也不白吃你的,現在測地工作雖然沒完成,但是你們陣地前的開闊地區域已經基本測制完畢,敵人只要趕緊來,我們就能轟死他們。」
提及炮兵作戰,何煒心中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對曹惠國說道:「現在炮兵作戰講究的是遮蔽陣地和間接射擊,依我看,這附近根本就沒有什麼可以用作遮蔽陣地的天然條件,不如就乾脆把火炮陣地放列在我步兵陣地的後方,用沙袋和堆土作為簡易遮蔽物?而且這附近都是平原,日軍還有戰車,把火炮的放列陣地開設在步兵防禦陣地側後也利於我們保護。」
「現在有三個營的炮兵,需要幫忙構築陣地的話長官您儘管開口,我們步兵絕不含糊。」
曹惠國說道:「看來你也懂幾分炮兵作戰,現在也只能這麼做,四處都是平原,也唯有如此了,唉,大家都是中央軍,我也給你透個底子,兄弟,我們團長是很有作戰意圖和作戰熱情的,可是除了我們營之外,另外兩個營實在是差點意思,第二師那個山炮營和晉綏軍的那個野炮營都只會直接瞄準射擊,頂不上事,我估計不會叫他們開到第一線,咱們的炮兵陣地,開設我這營的就足夠了。」
何煒瞬間驚訝說道:「那另外兩個營?」
一名炮兵中尉說道:「應該會當機動兵力使用吧,這麼遠的距離怎麼可能讓他們直瞄射擊。」
何煒一直想著收拾日軍的炮兵,只是一直沒跟這些炮兵軍官透露出來,而且也並不熟悉他們所裝備火炮的型號和性能。
「咱們這幾個營裝備的都是什麼火炮?射程有多遠?」
一名少尉如數家珍的回答了何煒的問題。
「我營裝備八門博福斯七十五毫米山炮,採用一號弱裝藥時射程5125米,採取二號強裝藥時射程7600米,採取三號最強裝藥時射程9125米。」
「第二師山炮營配備的是日本造大正六年式七十五毫米山炮,射程6000米。」
「晉綏軍野炮營裝備的是晉造一八式八十八毫米野戰炮,據趙營長說,射程能夠達到10000米。」
何煒苦笑著點點頭:「火炮不少,這性能差的著實有點大啊。」
正當一屋子人有吃有喝大大快朵頤時,突然,陶黑娃走了進來。
經過了昨天親手殺人的磨礪,一夜過後,這小子好像長大了好幾歲,原本那種稚嫩單純和懦弱消失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幹練和精神,銳利,連帶著說話聲音也大了幾分。
「排長,咱們陣地後面來了好多部隊,還帶著大炮。」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