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1章 稅收制度是 BUG(2/2)
所以,就算是他,也只是提了一個官職,並沒有晉升。
這樣的結局,讓所有人都很不爽。
那些捕快也不知是應該祝賀,還是別的什麼,都保持著沉默。
不過他並不在意,也沒有太多怨言,將手中的詔書合上,交給趙毅保管,然後說道:「現在就是收稅的時候了,這一年風調雨順,賦稅也不會出太大的問題,所以,這兩日,你們之中,有人自願出來,多跑一趟,將這一次的賦稅,全部上繳。」
極樂縣沒有一個稅務官員,以前都是由這位參事尹帶領差役來徵收賦稅,現在甲戌已亡,所以齊牧也就沒有辦法了。
這具身體的原主,根本就不關心稅務,所以現在的齊楓,對於交稅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印象,就連以前繳納了多少稅,他都不知道。
但他卻很清楚,這一年,極樂縣迎來了一個巨大的豐收。
不料幾名捕快面面相覷,又抬起頭來,愁眉苦臉道:「老爺,這民脂民膏,恐怕還不能滿足朝廷的要求呢。」
「咦!為什麼?既然是豐收之年,怎麼可能不交稅?」
齊風皺眉不解。
王龍尷尬地笑了起來,道:「我以前在賈先生那裡,啊,是一年前,我收了兩年的稅,把縣裡所有人都收了,最多也就收了上面規定的三成,其他的,都是甲師爺從縣裡請來的鄉紳,幫他們交稅的。」
「我們縣裡,大部分都是地主家的產業。人家只是租地,地里出產的東西,要占八成。我們收的稅,都是根據每家每戶儲存的糧食,計算出來的。但上面有一個標準,就是根據總糧的數量,來確定一個固定的數量。」
「雖然是好年景,但也只能讓人在繳納了這筆錢後,還能剩下一些多餘的糧食,再說了,收回來的錢,根本不夠用。這是由於郡內的鄉紳,不是有官職在身,就是官員的後代,都可以免稅。」
怎麼會這樣?
這尼瑪不是 BUG嗎?
極樂縣的八成,都是那些地主家拿走的,剩下的八成,卻是一分都沒給。
他去收賦稅,也就是拿兩成。再說,人家也不能都要,得讓人家吃飯才行。
可現在,縣令竟然把手伸到了齊楓的手裡,而且還是以百分之十的比例徵稅,這特麼的,哪有這麼好的辦法?
他不知道的是,以糧食的數量來計算,已經是仁至義盡了,畢竟朝廷根本不會考慮這些,只需要繳納一定的賦稅就可以了。
「唉……」齊楓嘆息一聲,這一刻,他算是明白了,為什麼在古代,商人和官員之間,都有一種互相保護的感覺,原來官員也是被脅迫的。
不交稅,就是沒有功勞,嚴重的話,還會被問責。
可老百姓要吃要喝要喝,要喝喝,要喝湯,要不被免職,要不挨處分,那就得跟那些地主豪紳去找人家要銀子了……
這下麻煩大了,自己剛才可是狠狠地打了那些貴族一頓,那些貴族肯定對自己恨之入骨,怎麼可能還會要他們的錢?
不。
這可咋辦?
「讓會計過來。」
「是。」陳曌應了一聲。
……
很快,帳房來了。
本來縣衙里,可沒有一個帳房。
而縣令、主簿之類的,都是八品九品的大員,都是由朝廷冊封的,就像是齊風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