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8章 讓他們知道一下這片海域誰說了算!(2/2)
原野倒是無所謂,亂世之中,你要連爭搶的勇氣也沒有,最好還是去找個邊角看戲吧,也別想再謀求什麼利益,擴大什麼領地。
他對此早有心理準備,直接吩附道:「回頭到了下田港,你抓緊時間再收集一下里見水軍的情報,以防有什麼遺漏。」
有個說法叫「不打無把握之仗」,原野一直很重視情報工作,每年阿滿伸手要錢他都盡最大可能滿足,所以在這次「賣貨遠征」之前,「活命眾」已經先行出發了,連先導船也派出過幾艘,大概弄清了沿途勢力的強弱。
而里見家做為關東一帶海面上的霸主,他自然早有了解,感覺雙方正面碰一碰應該沒問題一一關東一帶水賊的實力比不上瀨戶內海一帶的水賊,按情報顯示,大約也就百條戰船的實力,大多還是些小早船,他有「知多號」,也有新武器,絕對有一戰之力。
當然,「活命眾」現在的活動範圍依舊有限,在北條家領地內的情報收集能力就不強,更別提更東邊的里見家了,能弄到的消息都不算新鮮,也不敢保證完全準確,不排除里見水軍實力比預期要強的可能性。
但吃了虧也不要緊,這年頭日本水軍海戰都以「火攻」為主,「知多號」花巨資包了銅,輕易燒不沉,而只要死不掉,他恢復能力絕對比里見水軍強。
里見家要應對武田家和北條家的陸地壓力,能給水軍的資源相對有限,他那邊陸地上可沒壓力,完全可以不管不顧,大搞資源傾斜,用不了半年他就能拉來一支更強的船隊,
直到把里見水軍給耗死。
如果里見水軍要是肯好好說話,願意讓彎津商人在伊豆半島和房總半島正常交易的話,看在他們霸占著這片海域已經近十年的面子上,原野也願意多少交點「保護費」,比如5%,甚至10%,但現在他們不肯把市場讓出來,不肯讓彎津到這裡來正常做生意,那原野也不介意沉上幾條、十幾條乃至幾十條船,把他們都弄死。
這年頭,想要什麼都要拼命啊,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里見水軍給出了警告,原野就當他們放了個屁,不管不顧,當天中午就趕到了下田港。
大概是因為已經衰敗的原因,下田港的反應遠遠不如蒲泉港,連示警的烽火都沒點燃,就像沒看到彎津船隊一樣。
大概,他們已經被裡見水軍捶的沒脾氣了,知道點了烽火也不可能召喚別的水軍相助,頂多也就是做做岸上防備,別讓水賊大規模登陸就行了。
等原野派出鼻青臉腫的安井平再次充當使者提出要求,駐守在當地的北條家武士比今川家還要好說話,連多餘的屁都沒放半個,立馬就答應和彎津達成協議,免除包括關船錢在內的所有稅費。
嗯,現在商船隻要到這片海域,就已經要先被裡見水軍收一遍過路費了,怎麼也承受不住進港再被北條家剝一層皮,而且里見水軍里的小頭目會看心情胡亂搶劫敢和北條家交易的商船,下田港本來就一天不如一天,根本收不到什麼關船錢,免了相當於沒免。
而且北條家武士想禍水東引,挑動彎津和里見水軍兩虎相爭的意思很明顯,都懶得掩飾,甚至生怕彎津走了,沒人和里見水軍打起來,態度自然格外積極。
最後,彎津帶來的貨物也確實極好,兵器、農具、精鹽、高檔花布、酒等五花八門的貨物,都是北條家需要的東西,而且比今川家、武田家賣給他們的要便宜,並且能保證供應充足,只要敢付訂金,彎津商人就敢答應供貨,並敢請原野出來擔保一定會履約。
彎津坊主們也很喜歡下田港,因為北條家為了留下他們的貨物,也拿出了很大的誠意一一北條家願意用馬匹以貨易貨,還願意給好馬、戰馬,而知多乃至尾張都缺馬,尤其缺戰馬,馬價很貴,這麼來回一倒騰,他們就賺得更多了。
這可比從遠江、駿府運些爛桔子、破茶葉和粗綢布回去划算得多,於是彎津的坊主們立刻上調了北條家的重要性,感覺以後就算多跑上一段路,還是來伊豆半島更划算。
甚至有幾個坊主都動了心思,感覺搞生產還不如專職跑海貿,反正彎津國營、私營作坊一大堆,互相卷得都要飛起來了,不差他們這點產量,那不如弄上幾條船,在彎津買了貨專職倒賣到外地,也許更賺。
此提議一出迅速引起廣泛好評,當場就有幾十家坊主動了心,表示要入股,而因為人數太多,又迅速內訂,最後分成了十幾個小團伙,紛紛去找原野申請營業執照,準備成立一大堆進出口公司。
原野也覺得這點子不錯,立馬批准之餘,決定回頭成立一家「國營進出口貿易公同」,這錢政府也得賺賺。
和北條家的交易很順利,而里見水軍也沒幹看著,沒過兩日,大批里見水軍的戰船就開始向伊豆海域集結。
他們要教訓一下原野這個外來者,讓他們知道一下關東一帶的海域誰說了算!
木正家、總州水賊眾、房州水賊眾、上州水賊眾和百首水賊眾可不是好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