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戰爭宮廷和膝枕,奧地利的天命 > 第1908章 當撒丁王國失去撒丁

第1908章 當撒丁王國失去撒丁(2/2)

目錄

當然弗蘭茨也一定會這樣做.

其實還有一些問題不得不提,這樣做奧地利帝國很可能會成為一個誰都可以拿來用的擋箭牌。

到時候很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某國地方和中央鬧矛盾,然後把奧地利帝國搬出來。

「你們不滿足我們的要求,我們就去做奧地利人!」

那個時候弗蘭茨不被人打死也會被人罵死,畢竟曾經真有一個國家想將其作為優勢,結果在滅亡了數十年之後依然被人反覆踐踏。

「蓋爾茨男爵,您的想法不錯。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英法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無能。

我們的局勢也沒有看上去那麼樂觀,那些此時選擇背叛撒丁王國的總督們在他們奪取權力之後也未必不會選擇背叛我們。

撒丁王國的事情還是讓撒丁王國自己解決,我們只要拿走我們應得的就好,我們也確實需要一些更加實質性的東西。」

其實此時撒丁王國之所以還能高速發展和奧地利帝國組建的亞平寧商業同盟是脫不開關係的。

也正是因為如此奧地利帝國才能在撒丁王國內有如此大的呼聲,但能夠在開戰之前就達到一呼百應的程度屬實誇張了。

弗蘭茨知道其中肯定混雜著大量的投機分子,如果弗蘭茨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或者他們覺得交易不划算,那麼很有可能再次反水。

即便是知道這一點,弗蘭茨也不太好處理這群傢伙,因為直接動手會有卸磨殺驢的嫌疑。

然後就會出現一個畫面,明明弗蘭茨恨得牙痒痒卻不得不給他們高官厚祿,甚至還要反過來幫他們遮掩罪行。

那種結局顯然不是弗蘭茨想要的,更與他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不符。

真要是那麼干,之前的努力也就前功盡棄了。

弗蘭茨寧願千金買馬骨,也絕不在屎上雕花。

御前會議的其他大臣有些難以理解,但提出這個意見的蓋爾茨男爵本人倒是沒什麼意見,他本身就是一個交通大臣,在這種場合本就不該指手畫腳。

「陛下英明,是臣考慮不周。」

蓋爾茨男爵也很聰明,他知道不能讓領導的話掉在地上,所以又多問了一句。

「陛下,更實質性的東西,您是指熱那亞嗎?」

弗蘭茨搖了搖頭,熱那亞在此時已經和奧地利帝國的國土毫無差別,僅以忠誠度而言可能還要強於某些動亂地區。

「不,熱那亞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囊中之物,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錢和土地,以及權力。

比如撒丁大島」

然而弗蘭茨所不知道的是此時的撒丁島上已經風起雲湧。

在曾經阿爾博雷亞王國的宮殿之中,撒丁島上的地方貴族、公會領袖、頭部商人以及幾名頗有名望的教士召開了一個半秘密會議。

「那些薩伏伊的走狗們根本沒有把我們當人!他們不過是一群竊取王位的小偷!

他們根本不配以撒丁王國自稱!我們才是真正的撒丁人!」

「沒錯!我們有八十萬人憑什麼讓他們如此苛待我們!」

「把那些徵兵官和稅吏都趕走!」

「燒了他們的房子!把那些吸血鬼趕到海里去!」

「都靈那些混蛋自己都打起來了!我們還怕什麼!」

很顯然撒丁島上的島民苦撒丁王國久已,所以此時在幾個羅馬傳教士的攛掇下,他們很快就團結在了一起決定起義。

當然撒丁島上的島民之所以行動會如此迅速還有一個客觀原因,那就是原本駐守在撒丁島上的一萬名士兵被抽走了八千以應對和奧地利帝國的戰爭。

僅剩的兩千人要看顧到整個撒丁島確實有些難為人了,但撒丁島的島民等的就是這個機會。

由於長期的山匪文化讓這些島民悍不畏死,更是與那些薩伏伊王朝的走狗們有著血海深仇。

戰鬥從一開始就進入了白熱化,手持各種農具的島民們埋伏在道路兩旁伏擊稅務官和征糧隊,再把假消息傳到附近的軍營。

當撒丁王國軍隊傾巢而出之時,那些剛剛應徵入伍的島民直接叛變打開軍營大門,無數早已等候多時的島民蜂擁而入將殘敵全部殺死。

雙方的戰鬥異常慘烈,因為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投降這個選項。

城市中的情況也沒好上多少,這裡並不是災難的避風港,反而是真正的死地。

那些平日裡卑躬屈膝的鄉村貴族和低賤島民在此刻卻化為了最可怕的敵人。

他們對於撒丁軍隊的部署和習慣實在太過了解,他們為這一天已經等了太久太久。

雖說薩伏伊王朝統治的國家叫做撒丁王國,但撒丁島卻是國家的邊緣地帶。

撒丁王國的核心在皮埃蒙特,而撒丁島只是王國中最邊緣、最沒價值的一部分。

兩者的關係有點像英國的印度皇帝稱號,不過印度好歹還是大英帝國王冠上最璀璨的那顆明珠。

撒丁島之於撒丁王國卻是垃圾和負擔,甚至撒丁人這個詞在撒丁王國本身就帶有貶義。

撒丁王國的官員們更是將撒丁島的島民視為非洲人,而非歐洲人。撒丁島對於撒丁王國來說就是一塊不太賺錢的殖民地,甚至還要反過來進行維穩。

撒丁島的島民曾經以為參軍是一條出路,他們在戰場上表現十分勇敢。尤其是在反法戰爭中島民們的表現堪稱英勇,撒丁王國也開始大量招募撒丁島民加入軍隊。

然而他們的英勇換來的評價卻是「愚蠢且魯莽,適合作為炮灰。」

事實上撒丁王國的軍官們也確實是這樣做的,他們每次都將撒丁島的島民們放到最危險的位置去面對最危險的敵人。

這些島民既不是什麼超人,也不是真正的傻子,他們只不過是一群想要改變命運的邊緣人。

在三番五次的打擊之下,撒丁島的島民們選擇了躺平。他們寧願被人罵做「羊倌」也不再當那出頭的傻子。

在治理上都靈也不相信撒丁島上的本土精英,他們官員和總督都是由都靈直接任命,本地貴族和精英長期被排除在外。

撒丁王國政府怕官員和當地人勾結,所以官員的任其都非常短暫,通常只有2-3年,反而讓貪污腐敗變得更加猖狂。

很多被派到撒丁島上的官員都是抱著撈一票就走的心態,他們可不在乎自己離開以後會怎麼樣,所以都會將自己手中的權力用到極限儘可能地榨出油水。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