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章 拜師(2/2)
「還有呢?你們還有誰和他是一樣的想法?」
人群中左右看了看,又有幾個修士站出一步。
「我。」
「我……」
「我也不想走。」
聲音不多,寥寥幾個。
包括真陽、玄劍在內的四個金丹期門主更是一聲沒吭。
急得最開始提出抗議的體修四下拉扯,「說話呀!」
「你們倒是說話呀!」
「不是說好了都不想走的麼?怎麼現在都不說了?」
「我們是為宗門殘了,憑什麼就要我們這樣走了?」
被他拉扯的修士避開眼睛,「我怕死……我不想再去那種地方了,我想活著,哪怕只是當一個凡人。」
「我還差錢,差很多錢。宗門免了我的債務剛好,從現在開始我掙的都屬於我自己了。我還會煉丹,出去了以後也能找到差事。」
「我天賦不行,這輩子都不可能修到金丹了。而且我會畫符,回到凡人世界也能過得很好……我不想往上爬了。」
「我累了師兄……我累了。」
不想爭取的人各有各的理由,想要繼續留下的只因為一個原因——
上進。
他們還想要修煉,他們還想要往上爬。
但事實是……
「都說完了是吧?」執法長老安靜地等在一旁,眼看著所有人全都沉默下來,才出聲道:「都說完了那我就來說兩句。」
他看著最開始的體修,眼神平淡的問,「你叫孫大有對吧?見到我多久了?」
「五……五十多年。」
「是啊,五十多年了,從你入門起,我就是執法長老了。」他一聲長嘆,「我在這個位置,已經做了兩百多年了。可有件事你們大概不知道,我是在坐上這個位置以後的第六十七年,才還清了我在宗門裡的一切債務!」
這話出人意料,以至於孫大有一臉呆滯地看著執法長老,滿臉都是不敢置信。
「不相信是麼?我也不相信,我都做到執法長老了,為了還債竟然還要花上六十七年的時間。當年為了突破元嬰,我從宗門提前預支了太多。這些是我應當的。」
「所以,你們呢?」
執法語氣沉重。
「宗門培養你們,一顆靈石沒找你們要吧?」
「功法、術法、靈食……包括那個聚靈廣場,知道維持那玩意一天要消耗多少靈石麼?!」
「你們都該遇到過外面的散修,也應該聽過一些強一點的宗門弟子哪怕是以築基期境界都能越級戰勝金丹期散修的事情。」
「你們靠的是什麼?是宗門不遺餘力的培養!所以在你們成長起來以後,為這份培養回饋一些償還是理所應當的對吧?」
「這一點上,大家是相互的。只要償還了債務,你們不欠宗門,宗門也不欠你們。」
「再說這天淵魔隙……」
「注意!這不是為了宗門,這是為了大義!為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