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2章 表妹22(2/2)
這都歸功於第一代周王妃極會持家。
當初老周王跟榮昌郡王的父親都是皇子,一起分家出來時,大家的錢財是差不多的,因為兩人都不是皇帝寵愛的孩子,所以沒給額外的財產,只有親王分府時應有的財產兩萬兩,之後就要靠自己的俸祿過日子了,也就是一年兩萬兩。
都是一年兩萬年,榮昌郡王的父親就沒存下多少錢,而老周王,則因為老周王妃能幹,只要有餘錢就買田地鋪子,到老周王過世,周王繼承家業時,家裡已有不少田地鋪子,家裡人不需要單靠俸祿過活了。
當然了,老周王妃固然能幹,也需要老周王配合就是了,畢竟要是老周王生活奢靡,全花了,老周王妃也沒法買田地鋪子。
而這一代周王雖然不及老周王好,但起碼也守成了,有的年頭還稍微有點盈餘,繼續買田地鋪子。
也因此,周王府的財產還在增加。
但財產多了,矛盾自然也多了。
不像宋二夫人的娘家榮昌王府,家裡沒多少錢,大家都是守著俸祿過日子,反而清靜些。
這次之所以要分家,除了因為府里人口的確太多了,住不下去外,還因為,周王其他妃妾,總質疑周王世子妃從公中撈了太多的錢,要求讓世子妃的妯娌也參與管家,然後周王妃便直接跟周王建議,說大家既然覺得在府里呆著虧了,那就分府出去過,這樣他們就不會吃虧了,剛好府里已經住不下人了。
周王聽了,覺得也有道理,他也被那些人吵的頭疼,讓他們分府出去住也好。
其實周王世子妃的確從公中撈了一點錢,但也說不上多,畢竟周王每年給後院的錢是有限的,不可能王府收入全給後院,這樣一來,錢本來就不多,周王世子妃能撈到多少。
但,周王世子妃這樣做,不是占了其他人便宜,而是想讓其他人儘量少占一點大房的便宜。
原因極其簡單,周王的庶子們,成年的,只有一個鎮國將軍的分封,一年才兩千兩左右的俸祿;未成年的,啥也沒有。
這麼多錢能做什麼,根本沒法養活周王庶子各家上上下下那麼多人,多餘的,都是占周王世子等人的便宜。
周王世子,作為親王世子,雖還沒繼承爵位,但也有俸祿,額度比親王低,但比郡王高,為一萬五千兩銀子。
周王妃的小兒子,已封郡王,一年俸祿一萬兩。
周王世子的大兒子,周王世孫,因為已經弱冠,也有俸祿,一年五千兩。
這比其他妃妾生的兒子,封的鎮國將軍,一年兩千兩多多了。
要知道那些鎮國將軍,年紀比周王世子只小一點點,不少人生了許多孩子,但還沒到弱冠的年紀,也就是沒俸祿,全家上下這麼多張口,只給府里提供那兩千兩俸祿。
而大房呢,就是周王世孫,一年也有五千兩呢,但要知道,他還剛結婚,孩子都還沒生呢,只夫妻兩人再加幾個姬妾的開銷,哪會有多少。
也就是說,不分家,大房純虧。(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