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章 大家都是在賭(2/2)
要人用水桶挑著澆水,那是痛苦又杯水車薪的事情。
一家十幾口人,就是每天都在挑水澆水,那小麥也是眼看著幹下去。
已經聽到好幾個村子為了搶水,到上游村子打架的事情了。
何老村長在其他村子也有老友,消息總歸會傳過來。
聽說隔壁清溪村因為去上游搶水,打架死了兩個年輕後生。
上游那個村子更慘,下游幾個村子輪流上去打,已經打死打殘十幾個了。
南湖村的人們每次聽到這種消息,都覺得膽戰心驚,沒人會慶倖幸好不是自家村子死人。
周老太就經常在家裡長長嘆息:「造孽啊,死這麼一個人年輕男人,就是一個家庭的悲劇啊!」
南湖村在最下游,種小麥的已經躺平了。
不是他們想躺平,是真沒招了。
他們南湖村在最下游,上面搶水都搶完了,等流過來的時候,還能有多少?
還沒三叔公解手的水流大呢!
他們也試圖靠挑水澆水過,結果當然是杯水車薪。
眼看著小麥是保不住了,幸好還種了一半土豆。
一個多月的時間過去,土豆倒是長得挺好的,同樣是一天傍晚澆水一次,人家土豆長得那叫一個挺拔水靈,小心翼翼的扒開一部分根莖看,已經能很明顯的看到,根莖開始粗大了,隔幾天看能發現很明顯的長大一圈。
這倒是給南湖村的大傢伙吃了一顆定心丸,還好還好,還好老周家把這種好東西拿了出來,今年上半年再怎麼樣都是不會絕收的,都是有收成的。
種一半土豆一半小麥的人家,這個時候後悔得拍大腿也來不及了,只能說幸好還有一半是土豆吧。
再過了一個多月,時間來到了四月中旬。
外面的情況已經愈發嚴峻了,老天爺依舊一滴雨都沒下。
這時候大家終於不用再為上下游水流打架了,因為上游也沒有水了。
大家地里的小麥全枯得差不多了,誰都不用掙扎了,眼看著今年是斷收了。
這還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是外面難民越來越多了。
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些本來應該去南方,去京城的難民,全部都涌到了安慶府這邊來了。
沒錯,是整個安慶府都是難民,不只是永康城這一處。
留白喬裝打扮出去打探了一圈,帶回來的消息是,不只是永康城這一邊,整個安慶府都是難民,永康城已經只進不出了。
桐琴鎮已經爆發了第一批難民搶劫,那些難民們突然跟瘋了一樣,衝進人家家裡,開始搶所有能搶的東西。
而桐琴鎮上的米行早就已經關門了,米行多精啊,哪裡還會等到形式這麼差的時候。
永康城的縣衙只派了一批官兵過來,做表面功夫的抓走了一批難民,後面的就沒管了。
這對於這些餓急眼的難民們來說,當然是一點都沒有威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