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9章 保存實力(2/2)
納哈自己倒是不怕失敗,反正輸給徐達貌似也不是什麼很丟人的事情,但是元昭宗對他委以重任,如此的信賴他,他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讓其失望,顯然納哈自己是無法接受這種事情的。
納哈打算下令,讓剩下的人,不管騎兵還是炮灰,直接一擁而上,對李洪軍進行決戰。
但是寶力格圖卻強行按住了納哈,大聲喝道:「退兵,將軍說退兵,全軍撤出沙蘭禿十里之外!」
寶力格圖早就不服納哈能壓住自己一頭,所以對於納哈的命令,大多都是陽奉陰違,或是乾脆不在意的。
他自然也不在乎納哈想的是什麼,對於寶力格圖來說,打了敗仗,有納哈這個主將背大鍋,他甚至都可以將戰事不利的事情全然推到納哈的頭上,而自己則不擔任何責任。
如此一來,他自然沒有了血戰到底的理由,反而是保存家底更符合他的利益,畢竟等到元昭宗因戰事失利,怪罪下來,那這主將的位置,自然便是他的了。
現在可還剩下十多萬的大軍呢,寶力格圖自然是不想要當光杆司令,自然要保存實力。
幾乎算是強迫一般,寶力格圖制伏了想要下令全軍進攻的納哈,捂著他的嘴,不讓他說話,自己則不斷的重複著撤軍的命令。
周圍親兵和將領皆都是眼睜睜的看著,卻無一人上前幫納哈出頭。
這是必然的,誰都知道這一戰不好打,那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去拼命呢,所有人的心思其實和寶力格圖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撤兵,已經陷進去的士兵那便當做棄子,自己活下來就行。
因此,一個個的,全都裝作沒看到一般,而是有條不紊的開始準備撤退。
前方還在廝殺,李洪領著大軍支援,而另一邊則都已經準備撤退了,還在廝殺的敵軍立刻便那猶如無根浮萍一般,在明軍和察哈爾部落勇士們組成的汪洋大海中,凋零。
差不多過了十多分鐘,戰場上的局勢已經漸漸的明朗,不知道多少人,乾脆是直接將武器一扔,抱頭趴在地上投降裝死。
而另一邊,寶力格圖已經整頓好隊伍,已經開始往後撤離了兩三里的距離。
待得將最後一小支差不多千人的部隊給殲滅,徐達、李洪還有圖魯博羅特、藍玉等高級將領這才碰頭。
幾人齊齊的用望遠鏡看向遠方撤退的十萬多大軍,藍玉有些躍躍欲試的說道:「看起來咱們似乎高估了這群韃子的戰力了,好像用戶不著這麼麻煩,要不我帶人去將剩下的這群人給吃了,然後咱們也不等沐英去千里奔襲了,直接就這麼一路攻城掠寨的打過去?」
徐達搖頭不言,李洪則是開口說道:「這支部隊,雖說有三十萬人馬,但其實乃是強征而來,心有怨言,士氣本來就不高,而且錯估了咱們火器的威力,若是不用計,或是對方主將不這麼急迫,這兩次守城誰輸誰贏尚且不一定。」
「我預計,下一次元廷便會吸取這次的經驗,肯定會想好對付咱們火器的辦法,以及安撫好將士的情緒,追擊上去絕不會這麼簡單!」
「只不過,如今的戰果已經夠了,咱們打了這麼一筆勝仗,元廷必然要趕到壓力,肯定會往這邊增兵,我們只需要等待沐英的好消息便是了!「
李洪簡單的給藍玉說完了為何不再繼續追擊,隨後便開始指揮起將士們清理戰場並清單傷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