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章 敢來薅我李衡的羊毛?(1/2)
季漢建興十二年,也就是曹魏青龍二年。
七月二十日,小雨。
曹叡正在營帳內用午膳,劉邵抵達營帳前。
「陛下,西線軍報。」
「進來。」
劉邵走進來,曹叡一邊一邊說道:「先放在一邊,用午膳了麼?」
「多謝陛下,臣已經用了。」
曹叡卻自顧自大口吃飯,他旁邊還放著一份軍報,是東線的軍報。
在過去的兩個月,孫權對合肥展開了連續進攻,依然久攻不下。
「臣劉放參見陛下!」外面有傳來了聲音。
「進。」
劉放疾步進來,躬身道:「陛下,合肥急報。」
曹叡依然在吃飯,等吃完,才慢條斯理接過來,這一看,立刻笑出來:「孫權聽聞朕御駕親征而來,已經退兵。」
劉放和劉邵微微一怔,劉放率先開口道:「孫權膽小如鼠,陛下,我軍應該乘勝追擊!」
「不准!」曹叡簡單地說了一下,「孫權謹小慎微,而且他此次北上,不過是給諸葛亮看,好讓諸葛孔明在西線跟我們拼命,既然已經退兵,就沒有必要再追。」
說完,便將剛才劉邵的那份西線軍報打開看起來。
曹叡淡然說道:「已經開始在西線堅壁清野,預計半年可完成,屆時關中一部分百姓將抵達京兆,剩餘的進入各城,留下一片荒野給諸葛孔明!」
「進入各城,糧食恐怕不夠啊,現在這個架勢,蜀軍可能會駐紮到明年。」劉邵說道,「陛下應該去西線督戰。」
曹叡卻說道:「權退亮膽破,大將軍已制之,吾無憂矣。」
此時,孫權部已經快速往長江方向退去。
如正史上一樣,建興十二年的北伐,東線以孫權以退兵告終。
這已經是孫權第五次攻打合肥,依然沒有取得實質性戰果。
「那現在……」
「班師回朝。」
「陛下,諸葛孔明現在已經在多處屯田,西線戰況恐怕不妙!」劉放也說道。
「蜀地一州,妄圖對抗朕的九州,那諸葛孔明即便天縱奇才,又能如何,前四次不都失敗了麼!」
按照正史的行程,曹叡的這個判斷絕對沒有問題。
當年曹叡剛繼位不久,便遇到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上下恐慌,曹叡極其重視,親自到長安督戰。
但這一年的曹叡,早已深諳皇帝之道,氣度更加從容。
「去轉告大都督,讓他儘快將蜀紙的製作方法拿回來給朕,此法可興國也!」
「喏!」
七月底,孫權部已經抵達長江邊,快速渡江而回。
此時,進攻淮水的孫韶部也陸陸續續開始退兵,東線可謂是全面潰敗。
轉眼已經進入八月,渭河之畔的秋風捲起陣陣泛黃的碎草,乾燥的空氣中夾雜著幾分清冷的涼意。
田野間忙碌的身影變得更多,陳倉縣的道路也處理得更加寬闊平躺。
周圍的土牆也越壘越高,甚至從縣衙門到南城門出現了一條足有二十米的寬路。
中午的時候,許多人在報社門口聽完故事,就沿著這條路,回到田裡。
李衡坐在下衙門的書房裡,午後陽光穿過窗戶,灑落在房間內,映照得室內一片敞亮。
他正在專心致志地書寫著。
縣衙門的吏員也多起來,他們也在專心書寫著什麼。
「郎君,郎君。」薛良走進縣衙,快步走到李衡辦公的門口喚道,「今日過來的百姓突然增加到一百多戶,現在都在城外,想要進城!」
一百多戶?
李衡站起來,這麼快嗎!
這比自己遇到的還要快。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