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在三國搞經濟霸權 > 第241章 只要我們夠和善,明年就能打得

第241章 只要我們夠和善,明年就能打得(2/2)

目錄

顧穆一個人占了一大半,這不是找死嗎?

這個事件的核心,已經不是顧穆是不是被冤枉的這麼簡單了,而是他必須被撤掉,才能平息眾怒。

於是,在建興十五年的十二月中旬,孫權將顧穆西陵太守一職撤掉,調他回京。

但朝中卻有人誓不罷休,想把這把火引到丞相顧雍頭上。

一封封奏疏如同暴雨一樣向孫權打來。

最後孫權乾脆大殿門一閉,誰也不理。

直到十二月二十二日,陸遜受召從武昌回建業,見到孫權,孫權才冒頭。

「伯言,朕召你回來,是想跟伱探討明年北伐一事,這府兵制,你應該聽說過吧?」

「臣聽說過。」

孫權問道:「你聽說過就好,益州和曹魏都開始推行府兵制,你說咱們可以嗎?」

孫權問陸遜這個問題,是有他的深意的。

陸遜出身東南大族吳郡陸氏,但陸遜卻並不算嚴格意義上的利益既得者。

準確地來說,陸遜還是提倡孫權能夠約束約束江東諸多世家的。

如果說益州和曹魏,對上層的管理都非常嚴格,那麼孫權對上層的管理,可以用放縱來形容。

孫權的理念是收買上層,而嚴苛底層,從而鞏固自己的統治。

例如諸葛亮經常認為,懲罰士兵能輕則輕,但如果權貴犯法,一定要依法處置。

孫權就是反過來,而陸遜卻贊同諸葛亮的做法,因為陸遜和諸葛亮一樣,也是帶兵打仗的,他們都深知要愛惜士兵。

所以在府兵制這件事上,孫權第一個就想到了陸遜。

陸遜是這麼說的:「陛下,臣以為,府兵在我江東要推行,並非不可,但困難重重,恐怕沒有益州那般輕鬆,曹魏人丁眾多,魏主必然也只是在編戶齊民施行了府兵。」

「一點希望都沒有?」

「只能從編戶齊民那裡施行,但賦稅會少很多。」

孫權猶豫起來,陸遜說道:「陛下,益州因為地少人寡,所以必須如此,曹魏是因為戰線過長,也不得不如此,我們沒必要,至少現在沒必要,我們的兵力是充足的。」

孫權思忖片刻,才嘆了口氣說道:「伯言說得有道理,此事先放一放。」

轉眼已經到了十二月三十日,李衡今年便在留守在重慶過年。

重慶新城一大早上便張燈結彩。

李衡和杜預正在飲茶,董宏急匆匆趕來。

「好消息!」董宏快步走過來坐下,自己給自己倒了一杯茶便喝了起來。

「什麼好消息?」李衡好奇道。

「顧穆被免職了,換了甘昌過來。」

「甘昌何人?」

「甘寧之孫,聽說此人是毫無主見之輩。」董宏說道。

杜預笑了笑,說道:「顧穆在西陵吃了那麼多,建業諸公當然擔心換了新人還在西陵興風作浪,所以會一起推薦一個草包過來,不足為奇,不足為奇。」

「好!距離我們東出已經不遠,派人去將西陵的情報全部完善,屆時我軍東出,便如蒼龍出海,勢不可擋!」

「喏!」

轉眼新的一年開始了,劉禪在成都將建興改成了延熙。

而曹叡,一邊悄悄在東南一帶投入兵力,一邊派使者去吳國見孫權,表達好朋友最真摯的關懷。

孫權當然也回了禮,並且非常真誠、友善地向曹叡的使者表達了對魏吳雙方友誼的重視。

希望新的一年,兩國和攜手共進,一起謀發展、齊建設。

曹魏使者剛轉身離開建業,孫權立刻下令加快糧草準備。

(本章完)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