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0章 陸遜的計策,李衡接招:三方博(1/2)
第260章 陸遜的計策,李衡接招:三方博弈之局!
「在下劉朗,參見漢大將軍!」
李衡端坐主位說道:「不必多禮。」
「大將軍年少俊傑,英武不凡,今日得見,果然名不虛傳。」
李衡道:「使者有何事,但說無妨。」
劉朗道:「在下此次前來是代表我大吳,以及大都督陸伯言,向大將軍問好,傳達我們的善意。」
他此話一出,在場的其他人都面露疑惑。
傳達善意?
這使者腦袋被門夾了?
我們拿下江陵,你來恭賀我們?
這事孫權知道嗎?
李衡的目光落到劉朗身上,語氣和藹地問道:「派十幾艘戰船來長江邊傳達善意嗎?」
「大將軍誤會了,那十幾艘船,裝載了一些物品,都是贈送給大將軍的,不過也有一些我大吳兵士,主要還是希望大將軍看在兩家聯盟十數年的份上,放了諸葛叔長。」
「我也想,但諸葛叔長他不願意跟你們走。」李衡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道。
「大將軍真會說笑,叔長的父親,是我吳大將軍諸葛子瑜,諸葛子瑜得知江陵城破,很擔心他。」
「他無恙。」
「那還請大將軍請他出來,我好帶他回去。」
「我說了,他不願意回去。」
「他是吳人,怎會不願意回去呢?」
「我也不知道為何,他就是不願意回去。」
劉朗道:「大將軍,在下可是帶著誠意來的,大都督願意放棄南郡,以後我大吳在江夏武昌,與貴國以此為界。」
「使者,我有一事不懂。」
說話的是董宏,他端坐在一邊,目光平靜地看著這個使者,似乎想從使者身上看出花兒來一樣。
「但說無妨。」
「我們攻下江陵,你們就這樣放棄?」董宏快人快語,「難道不是應該發兵嗎?」
「既然江陵和公安已經被英明神武的大將軍拿下,我們還能做什麼呢?」劉朗很客氣地說道,「昔年江陵還在曹操手中,曹操主動放棄了江陵,不是嗎?」
「所以,伱們現在也要主動放棄江陵?」董宏問道。
「是的。」
「曹操放棄江陵,是因為赤壁之戰後受挫,不願意在江陵兩面受敵,所以放棄。」董宏繼續問道,「那你們放棄是什麼理由?」
兩面受敵是指當年孫權和劉備都想得到江陵,必然會不斷對江陵用兵。
而赤壁之戰後,曹操開始將重要的資源收回北方,消化內部的同時,開始在東南布局防禦,也就是現在的合肥戰線。
因為曹操認為,吳國的中心在江東,而濡須水作為長江的分支,又聯絡巢湖,通過巢湖聯絡施水。
施水又連淝水,淝水可直接抵達壽春。
壽春是淮河邊的中心地帶,可以沿著各個河流進入中原。
這意味著,江東如果要對中原用兵,只需要從濡須水進入巢湖,兵臨合肥,打通淮南,就能快速兵臨淮河一帶,兵鋒直指中原。
這是非常危險的。
如果不把資源往那裡傾斜,而是零散地到處分布,最後可能會被劉孫兩家擊穿南方各個防線。
那樣曹操可能就沒辦法控制北方了,也就沒有後來曹魏政權了。
相反,江陵是孫劉必爭之地,從江陵北上,並無重要河流直達襄陽。
至於從武昌抵達襄陽的漢水,河道很長,等吳軍出發,襄陽魏軍早已得知消息,可以提前備戰。
這與東線合肥的情況全然不同。
所以,曹操放棄了江陵。
從戰略層面來看,這絕對是當時的最優解。
但是當時很多人反對,而事實卻證明了曹老闆的正確性。
至少這個時代的人回首看曹操的這步棋,沒有反對的了。
包括在場諸位。
劉朗很禮貌地說道:「也不想兩面受敵,現在我主在東線,已經拿下合肥,鎮北將軍(孫韶)也兵指徐州,東線形勢一片大好,我們不想雙線開戰,耽誤了東線戰況。」
他此話一出,在場眾人不由得詫異。
孫權竟然拿下合肥了!
李衡和杜預對視一眼,都從對方眼中看到了驚訝之色。
尤其是李衡,他作為穿越者,深知合肥是孫權的噩夢。
沒想到他竟然拿下合肥了?
難道是自己的穿越,產生了蝴蝶效應?
這個時代的曹魏揚州統帥是誰來著?
王凌?
不對吧!
王凌可是曹魏名將,連司馬懿都忌憚的人物,他怎麼可能真的把合肥丟了?
看著劉朗那自信的微笑,應該是沒有說謊。
但東線戰爭應該還沒有結束,最後鹿死誰手還不一定!
不過陸遜派了這麼一個人,冠冕堂皇地說了這些放棄江陵的理由,倒是出乎李衡的預料。
其他人都面面相覷,眼神又驚訝,又覺得似乎合理。
連董宏也問不出問題來了。
畢竟,從戰略層面來看,吳國現在放棄江陵,似乎也是合理的,畢竟東線取得了戰果,魏國可能還會增兵。
孫權應該將更多資源傾斜到合肥。
而且江陵給了季漢,吳國也不用防禦襄陽魏軍了。
這也是當年魯肅提出來的制衡戰略,只不過孫權沒聽而已。
「使者,不如先歇息,我派人去問問叔長的意見,如何?」李衡說道。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