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章 陳倉戰火重燃(2/2)
「兩軍在關中已經交戰數年,民不聊生,我主實在不忍心看到生靈塗炭,所以才派了我前來。」
費禕道:「如何說?」
高堂隆直言不諱道:「希望丞相能夠退兵。」
他說這話的時候,外面還隱約傳來渭河北面魏軍的聲音。
楊儀道:「閣下憑什麼覺得你一句話,我們就要退兵?」
「我這樣說,也是為了你們好。」高堂隆說道,「聽聞孫權已經發兵十萬西進,益州現在危如累卵,諸葛丞相難道還要持兵以動關中嗎?」
「所以你是來威脅我們的?」楊儀說道。
「我剛才已經說了,我是為伱們好,若是丞相現在還執迷不悟,吳軍抵達益州,成都淪陷,蜀主被虜,丞相如何向地下的劉玄德交代呢?」
「你放肆……」
楊儀霍然站起,就想要動粗,卻被諸葛亮叫住。
「威公,不得無禮。」
「丞相,他……」
諸葛亮示意了一下,楊儀才坐下來。
諸葛亮對高堂隆說道:「所以你們這幾日,在陳倉外集結大軍,是意圖告訴我們,我們如果不撤,你們隨時會興兵而戰?」
「久聞丞相睿智過人,這不需要在下說清楚了。」高堂隆道。
「曹叡做好在關中與我們開戰的準備了?」諸葛亮問道。
「朝廷隨時都可以投入更多的兵力,丞相難道認為我主不敢與您交戰?」
「非也。」諸葛亮笑道,「曹魏有百萬之師。」
「既然丞相知道我大魏有百萬之師,事到如今,難道還奢望能繼續待在關中?」高堂隆道,「丞相仔細想想,益州若失,軍心則崩潰,丞相可還能再占領關中之地?若是丞相現在回稟漢中,持精銳快速南下進入益州,尚且能趕在吳軍攻破成都之前,回師保駕。」
「我若不走,魏主敢打?」
高堂隆道:「三十萬大軍,早已枕戈以待!」
「若西線戰事擴大,洛陽不擔心孫權再發一支兵北上合肥?」
高堂隆瞬間被這句話問得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了。
他神色閃過幾分陰鷙,然後說道:「孫權現在和我們是盟友。」
「孫權之前和我們也是盟友。」
高堂隆怔了怔,說道:「孫權與我們達成了紙張買賣的交易,丞相,大勢所趨,您何必再堅持?」
「勞煩使者回去跟曹叡說一說,就說他想拿到關中,三十萬兵馬可能不夠,還需要再增加二十萬!」
「丞相是不答應退兵嗎?」
「你聽,外面的戰鼓聲已經響起。」諸葛亮說道,「戰爭即將開始了,」
高堂隆大笑起來,他說道:「丞相腹背受敵,還敢出兵,真是好氣魄,但我大魏勇士已經集結完,恐怕你們很快就笑不出來了!」
說完,高堂隆起身。
「告辭!」
高堂隆走了,楊儀道:「丞相,這個人雖然可惡,但他說的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此事暫且不提。」諸葛亮起身往外走去。
江州現在已經有三萬兵馬,就算吳軍繞開白帝城,也不可能突破江州防線。
只是江州兵馬是絕密,諸葛亮不會提及。
更何況有李衡坐鎮,諸葛亮對李衡的軍事能力非常認可。
所以說,在諸葛亮心裡,吳軍是不可能抵達蜀郡的。
倒是現在,關中的局勢,得用武力再談一談了!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