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在三國搞經濟霸權 > 第349章 第三次北伐的定居

第349章 第三次北伐的定居(2/2)

目錄

如果說拿下襄陽是李衡的第一次北伐,在南陽拉了一批百姓是李衡的第二次北伐,那麼深入中原,則是李衡的第三次北伐。

至此,第三次北伐進入尾聲,漢魏雙方在中原縱深七百里的追擊戰結束,只剩下南陽漢魏主力的對峙。

第三次北伐,殲滅的曹魏正規軍也就只有司馬昭的一千多騎兵。

從殲敵的戰果上來看,不算什麼。

但李衡對曹魏水運體系的打擊,是巨大的,對洛陽的糧食、經濟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在漢錢大量湧入曹魏的大背景下,曹魏的民生遭到了重創。

並且,豫州支持南陽前線的後勤體系遭在了一次重大的打擊。

司馬師的前線精銳在戰術和戰力上即便能對抗南陽漢軍,由於後勤的癱瘓,司馬師亦無力回頭。

當然,第三次北伐最重要的戰果是強迫司馬懿從關中調來了精銳。

季漢收回了關中。

接下來,只是耐心地等待魏軍的進一步撤離了。

七月十六日,司馬師接到了圍堵李衡失敗的匯報,他平靜地接受了這個事實。

並且開始給洛陽寫戰報。

他將李衡翻山越嶺進入中原的這後果攬在了自己身上,表示是自己失誤,沒能在潁川這樣重要的後勤地做好充足的防禦,被李衡有機可乘。

他還闡述了眼前的困局,是後勤的困局,是糧草的困局,也是整個大魏民生的困局。

洛陽今年下半年必然爆發一次民生危機,糧食的短缺是顯而易見的。

大魏已經無法支撐荊豫精銳繼續與李衡打下去。

七月十八日,司馬懿接到了司馬師的匯報,他親自給在豫州的郭淮寫了一封信:協助衛將軍司馬師展開對南陽蜀軍的圍剿,但不許追擊敵軍。

七月十九日,經歷了兩個月的高強度作戰的李衡部,回到南陽。

七月二十日,南陽的魯芝接到了李衡的命令:退兵!

也是在這一天,司馬師接到司馬懿的命令:配合郭淮展開對蜀軍的圍剿,但不許追擊敵軍。

雙方統帥下達的命令,都是依據了眼下自身所面臨的困局。

南陽主力的對峙,本質上是對整個南陽控制權的爭奪。

如果這個時候,魏軍先撤,將放棄南陽的防禦縱深,將南陽拱手讓給李衡。

也就相當於讓許昌成了前線,這就得逼迫曹魏在潁川修築大量的軍事城寨。

陳留、潁川、汝南、陳郡四郡糧食,有三分之一都要轉化為軍糧,另外一小部分將變成調運軍糧的耗羨。

這對四郡民生的影響是巨大的。

別忘了,曹魏在江夏郡也有駐防,是防武昌的陸遜的。

如果豫州四郡城了前線,江夏的駐防資源必然受到影響。

所以司馬懿現在是硬著頭皮,撐著一口氣,想保住南陽。

保住南陽的方式就是出動全部的兵力去南陽和漢軍決戰。

李衡下達退兵的命令,是急於江陵的局面,以及司馬懿保住南陽的決心。

如果他真的硬著頭皮在南陽跟魏軍決戰,這個風險實在太大了。

而選擇退兵,後勤遭受重大打擊的魏軍是不可能追擊到襄陽的。

(本章完)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