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7章 漢軍一渡黃河(2/2)
如果是其他將領無動於衷,恐怕會影響士氣了。
但陸遜不同,吳軍不會認為是大都督軟弱,而是認為大都督心中早有妙計。
董允這才回過神來,對杜預說道:「之前是我誤解你了。」
「董公沒有誤解下官,董公所言也是正確的。」
董允點了點頭,覺得杜預的確是一個少有的人才。
他問道:「若吳軍一直圍而不攻,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大將軍說過,江陵戰場並非主戰場,江陵戰場的任務是穩住,吳軍圍而不攻,我們就堅持住,堅持到大將軍回來。」
「大將軍何時回來?」
「不會超過三個月,如果孤軍在中原待三個月以上,長時間保持高速行軍狀態,別說魏軍不會擊敗我們,我們自己的人也會累倒。」
董允鬆了一口氣,他來此的目的其實是劉禪想更加清楚地了解荊州局勢。
現在丞相忽然病倒,魏軍發起進攻,成都壓力非常大。
成都在想著如何增援關中,甚至有人提出調李衡去關中穩住大局,許多人是支持的。
結果轉頭就收到李衡北上的通知。
這下成都可是炸鍋了。
兩線開戰,而且是兩線全軍出擊。
這誰聽了不害怕?
成都街頭的狗都瑟瑟發抖,上下牙齒打架。
劉禪嚇得半個多月沒怎麼睡覺了。
女人不甜了,肉也不香了。
還得派董允來荊州瞧瞧,再趕緊寫信回去,不然劉禪都可能要瘦了。
「大將軍心中有素就好,陛下本來是打算調大將軍去關中主持大局,讓丞相好好休息的。」
「恐怕很難,魏賊出兵太快,即便大將軍到了關中,局勢已經惡化,大將軍到了也最多只能穩住,但荊州卻危險了。」
是啊!
李衡一走,荊州缺了主心骨,司馬師急著立功刷威望,必然傾兵南下。
曹魏又掌握了重砲,孫權又貓在旁邊隨時準備出擊。
襄陽和江陵都保不住。
董允聽完之後說道:「這一點我們也想到了,陛下並未怪罪大將軍貿然北上,只是許多事,終究還是要權衡,如果只能保一個,陛下是希望保住關中的,畢竟關中西面還有隴右,隴右有大量的戰馬,還有河西,羌族有大量的兵源。」
「大將軍全部都想要。」
轉眼已經到了五月三十日,五月的最後一天。
抵達陳留的司馬昭,看到陳留已經被洗劫一空,頓時大怒。
他對陳騫說道:「蜀賊現在何處?」
「在封丘。」
「封丘?」司馬昭大吃一驚,「李濟安渡黃河了?」
「是的。」
司馬昭臉上的表情從憤怒開始慢慢變成微笑,微笑中,眼神又帶著一股狠勁。
「好!好啊!李濟安膽子越來越大了,居然敢帶著大軍渡黃河!真當我大魏是他家菜園子!」
渡黃河是大忌,渡黃河對軍隊本身就有考驗,與此同時還容易拖慢節奏,被敵人追到後,來個腰斬。
「立刻分出騎兵抵達黃河渡口防守,我要吃掉李濟安的兵馬!」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