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在三國搞經濟霸權 > 第173章 三國局勢大變動

第173章 三國局勢大變動(2/2)

目錄

曾幾何時,曹魏還冊封孫權為吳王。

怎麼吳國使者一來,魏國皇帝還頭疼起來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吳國使者帶來了吳國生產的紙!

並且當真曹叡的面,談起了吳魏兩國的紙張買賣。

在得知吳國也掌握造紙術之後,曹叡的臉就像是在苦水裡泡了三天三夜一樣。

他沒有當場答應吳國使者,而是召集群臣商議這件事。

按照老規矩,群臣自然是分成兩派。

一派反對,一派贊成。

反對的一派認為現在諸葛亮已經讓大魏脫了幾層皮,如果再跟吳國進展紙張貿易,必然使吳國強大起來。

吳國一旦物資充足後,肯定會趁機再揮師北上攻打合肥。

孫權那個老陰逼的話,連一個句讀都不要相信!

贊成的一派卻認為,這樣可以跟吳國緩和關係,等到紙張貿易達到一定的數量,甚至可以跟吳國提要求。

趁著諸葛亮不在益州,唆使吳國攻打白帝城。

只要吳國能拿下白帝城,益州東大門被迫,取成都如探囊取物。

贊成的這一派也不能說完全錯,因為吳國內部對於目前的局勢也是有很大的分歧的。

吳國有一派是堅定的北伐派,其中孫權是比較堅定的北伐派。

但是本地的世家卻不願意北伐。

還有一派是滅蜀派。

滅蜀派存在,而且地位不低,以陸遜為代表。

陸遜認為取了益州,可以與曹魏一爭天下。

因為陸遜認為三國局勢對一統天下難度極大,只有滅掉一方,才能進入統一倒計時。

對於吳國而言,滅掉哪一方呢?

總不能是滅掉曹魏吧?

這顯然不可能!

連孫權這種北伐派也覺得不可能。

孫權的北伐和諸葛亮的北伐是有本質區別的。

孫權以北伐作為防禦,諸葛亮是真心想要還於舊都。

陸遜則認為滅蜀後,吳國可以沒有後顧之憂。

而且現在諸葛亮和魏國在關中打得頭破血流,陸遜更加堅定地認為是滅蜀的好時機。

就是在這樣的各國局勢下,魏吳的合作,也出現了巨大的爭議。

當然,更讓曹叡憤怒的是,吳國拿到了造紙術,魏國沒有!

這種爭議大概持續了三天。

七月初六,曹叡召見了許久沒有見的司馬懿。

進宮之前,司馬師對司馬懿說道:「父親,吳國掌握了造紙術,局勢有巨大的變化,兒認為,現在可以實施之前的計劃。」

「挑撥吳蜀關係嗎?」

「是的,吳國的陸遜,一直想要西進,益州卻一直痛恨陸遜,也記恨孫權稱帝,這兩方面都可以大做文章。」

「我知道了。」

司馬懿準備了一番,進宮見到曹叡。

「臣參見陛下。」

「卿不必多禮,上座。」

「謝陛下。」

曹叡開門見山:「朕心中難過。」

「陛下因何而難過?」

「吳國掌握了造紙術,我們卻沒有,難道我們要一直在吳蜀兩國買紙?」

司馬懿淡淡一笑說道:「臣略有聽聞,臣有一計。」

「哦?」曹叡連忙問道,「卿認為我們該不該與吳國做這筆買賣?」

「應該!」

「為何?」

「與吳國建立關係,並非僅僅只是緩和東南戰事,更重要的是挑撥吳蜀關係。」

(本章完)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