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在三國搞經濟霸權 > 第453章 平均主義?

第453章 平均主義?(1/2)

目錄

「確實有這麼一回事。」蔣琬說道,「成都的冶鐵坊也已經在半年前採取高爐,但因為益州的鐵礦開採與運輸,比荊州難度要大一些,所以農具生產推行相對慢不少。」

「如此說來,只需要農具推行充足,一戶人家是完全可以耕種五十畝地的?」

這個時候,諸葛亮說話了。

這是他最關心的一點。

其實關中均田也存在這種情況,而且諸葛亮這個問題的原因也非常清楚,他曾經多次走訪過。

只是民間農具問題,是自古以來都存在的問題。

更何況現在還是戰爭時期,戰爭愈演愈烈,朝廷自然將銅鐵往軍方傾斜一部分。

「只要農具充足,是完全可以完成的。」李衡說道。

「若一里一起耕作,能否完成更多呢?」樊建說道,「一戶在耕種完五十畝後,完全可以再開墾新田。」

李衡道:「如果一里一起合作耕作,不但不會完成更多,還會減產。」

「大將軍此話怎講?」樊建道,「人們一起勞作,一起完成那些事,怎會減產呢?」

眾人聽李衡這麼說,都感到驚奇。

這不是基本常識嗎?

杜瓊道:「大將軍,我軍男子耕戰,女子織布,工匠製造,方有富國強軍,眾人一起做事,肯定會做得更快、更多。」

李衡道:「那杜太常願不願意去幫戶部處理公務呢?」

杜瓊愣了一下,說道:「朝廷上下,各司其職,我為太常,若隨意干涉戶部,豈非亂套?」

「那為何會亂套?」李衡繼續追問道。

「權責不明,功過不明。」

「太常說得在理,朝廷讓二十五戶人家,協同去耕作一大片田地,二十五戶人家如何分工呢?」李衡問道,「誰耕種了多少田,最後哪一戶能得多少糧食?」

杜瓊立刻沉默下來。

樊建卻說道:「二十五戶平均分。」

「均分?」

「對,均分,均分與均田,相得益彰。」樊建又道。

「既然每一個人都知道豐收的時候會均分,為何還要全力去做事?」李衡道。

不等樊建繼續說,李衡突然問姜維:「伯約,我們都是帶兵打仗的,請問帶兵打仗,軍功均分,可行?」

姜維愣了一下,嚴肅地說道:「軍功怎能均分!軍功要按照每一個士兵的殺敵情況來定,若都均分了,到了戰場上,士兵都指望別人殺敵,還如何打勝仗!均分是大忌!」

在場所有武將都紛紛響應姜維的話,連魏延也哼道:「再蠢的將領,都不會想著均分軍功。」

「那為什麼會有人提出一起種田,一起均分糧食?」

「種田和打仗不一樣,種田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樊建繼續說道,「只需要在二十五戶中,選一位里長來監管即可。」

「監管誰偷懶嗎?」

「是的,這完全可以做到。」

「朝廷如何確認在這個裡長的監管之下,這一里的產量達標?」

凡是牽涉到監管,那都涉及到設立任務指標。

否則拿什麼作為監管標準去衡量監管是否合格?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