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章 打開了一扇門(2/2)
周成坐下之後,公孫宿就道:「成哥來了,橋哥,向哥,你們兩個給我給點意見唄,看有沒有哪裡需要改的,我老師讓我把文章先給你們看看。」
「沒問題的話,我就發給我師父去審稿了。謝謝你們。」公孫宿非常客氣地捧起雙手,對所有人都作揖!
這動作,是真的看得周成有點懵逼。
這真不愧為卷王的學生麼?
這才入學幾個月啊,文章就已經寫完了?
周成看了一下,這個公孫宿寫的文章,是一篇-ta!也就是網狀ta!
ta分析,是大概五年前開始流行的一種文章風格,而網狀ta分析,則是ta分析的擴展版。可以同時比較三個或者三個以上的干預措施的療效。
這種文章,寫起來可是非常困難的。
方向就問:「公孫,你這篇文章,底子還是非常好的,就只看你打算發那種等級的期刊啊?」
發不同等級的文章,需要的內容和文章格式,那是完全不一樣的。
公孫宿就說:「我老師看了最初稿之後,說是可以投一下JAMA的子刊!」
公孫宿這麼說著,還有些靦腆,似乎有點不好意思。
「告辭!」方向頓時擺了擺手!
鄭康橋的嘴角也抽了抽,說:「公孫,你也是真的太看得起我們了,JAMA是四大期刊,就算是子刊,影響因子至少也是十分以上,你這得送給丁點姐,或者是毛瑞傑師兄看才行啊。」
「他們才有這樣的經驗,我們兩個,連10分的文章都沒投過,你這不是為難我們麼?」
公孫宿聞言,就道:「橋哥,向哥,你們就別和我開玩笑了,其實我想投的是一篇四分的期刊,但是我老師不讓我發,我這個格式,就是按照他們之前發表文章的風格來寫的!」
不同的期刊,選稿的質量和格式都是不一樣的。
越是高等級的期刊,需要的文章質量就越高,對文章的展示內容,就要求越高!
公孫宿越是這麼說,方向就道:「那我們就不敢多說啥了,我只能講明哥牛逼。」
「真的,公孫,我真的建議你直接發給你的老師直接看,你這篇ta分析,我只能說,你可以嘗試再用R語言處理潤色一下,這比ReV處理出來的可視化圖形更加美觀和全面一點。」
R語言和ReV是文章處理的工具。
「R語言的話,這個我不會啊。方向哥,我聽說你會用Python,你還有這樣的學習資料嗎?能不能發我一下?」
「好,等會兒就發給你。」
「然後你如果要投JAMA的子刊的話,我建議你還是多看一下目標期刊的ta分析的具體格式,最好是作類似化處理!」方向也只是能夠給出自己比較無奈的意見。
一般來講,沒有發過高分文章的人,很少能夠給出比較實際的建議。
周成看著這個幾個人,都不敢說話。
只是心裡想起了之前董於亥說起的話,之前還以為董於亥是謙虛,但就目前的形勢看起來,董於亥之前的訴說,恐怕都還是肺腑之言。
sci文章,本就是在文章類型中,屬於層次比較高的期刊了,在sci之下,有CSCD,有統計源期刊,還有省市級的期刊。
靜靜地看著幾個人裝了一會兒逼之後,才終於來到了點菜的環節,周成也沒多說話!
不過,當公孫宿把電腦收起之後,大家就才把話題轉移到日常的交流之中,在交談的過程中,周成就發現,其實啊,公孫宿幾個人,性格還是比較迥異的。
鄭康橋屬於話癆,非常外向,見識也很寬廣,不管是什麼話題,都能橫插一腳。
天文、娛樂圈、國際形勢,都在漫談。
最後不知怎的,在說到R國文化的時候,鄭康橋更是屬於集大成者,老師眾多,臉皮賊厚,什麼話都敢講,指點奸裳,博聞強智。(無錯別字)
而方向呢,就屬於那種比較內斂的,性格比較隨和,反正什麼都能聽,什麼也能說,不溫不火,但每到關鍵的環節,都能夠精狙頻出——
有一種比較奇特的氣質,讓周成稍微有點琢磨不透。
公孫宿就屬於那種喜歡低調凡爾賽的人,看似說得漫不經心,但實則所說,全都是在裝叉。但是了,他的裝叉,與那種故意又不一樣。
他並不盛氣凌人,只是偶爾在話語之間,會透出一種自信之色,自信而不凌人!
但是,三個人在有意無意間,都沒把話題轉移到專業的方向來,在看向周成的眼神中,也帶著絲絲的忌憚之色。
就在周成打量他們的時候,他們也同樣在打量周成。
四個人聊得還算蠻不錯,約定好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出來吃飯後,這才各自離開。這時周成才發現,原來三個人都帶了包,就他是空著手來的。
而他們幾個,在吃完飯後,還會各自回到各自的研究小組裡,周成則是找不到這樣的大部隊,就只能往回走了。
……
別過三人之後,周成的神色慢慢變得凝重起來。
他之前的想法,只以為,自己現在的實力,已經是不錯了,畢竟他擁有著一百多個完美等級的技能,但是現在這麼一看,好像,他自己獲得的這些技能啊。
全都只能算得上是一個高級技工!
對於如何去開創新的領域,如何去闖出自己的一條路,登上自己的山,這樣的方法和途徑,都掌握得不熟練,對自己的方向,也不清晰!
在以前的單位里,周成接收到的觀念就是,做科研沒用!
有什麼用,全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泛泛而談,對現實,並沒有任何的作用,也不能讓你的手術做得更好,也不可以更好的治病。
但是,在鄭康橋他們等人的眼裡,卻不這麼想。
因為他們從底子裡,就有一種比較根深蒂固的觀念,那就是,這些東西,再怎麼看起來無用,也總要有人去做,如果大家都不做的話,那麼醫學的進步,就會停滯不前!
所謂的科研無用論,那只不過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而已!
科研肯定有用,攀登上更高的山峰,只會讓你的視野變得更加開闊,這是一種找虐的爽感!
什麼是找虐,那就是讓你逐漸地意識到自己的渺小,你會發現,你日常所看的醫學知識,甚至是醫學的常識,其實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疑慮!
而正是因為這種深入地認知導致的逐漸不自信,才是你變得自信的源泉!
無知者無畏,那叫悍勇!
知者自微,那並不是畏畏縮縮,那是因為你在逐漸攀登山峰的過程中,一種對更高處的嚮往,那是一種執念!
與整個宇宙比,人很渺小,與學術巔峰相比,人的學識很渺小!
「以前在八醫院,就一個羅雲老師,然後再一個突然闖進來的楊弋風,讓自己漲了眼界。」
「可惜自己沒去見識過湘南大學附屬醫院,到底是什麼情況。但是,剛來這裡才三天,我發現我自己就有點兒飄了,甚至都開始想著不知天高地厚的事情了。」
「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朋友,這樣的競爭對手,這樣的夥伴,這樣的團隊,才是最舒服的。」
「很多人都很優秀,承認別人優秀,沒那麼難,唯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慢慢變得優秀。科研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事情,也不是什麼無用功。」
「它只是一種科學的方法,科研人,只是用科學的方法,讓自己的認知越發寬廣。」
「不偉大,但也不渺小。」周成的心態變得越來越穩。
鄭康橋、方向去到他們的科研小組裡面做實驗,公孫宿要去給他老師看文章,周成也並不是沒事可做,他以前只是沒看到這個世界,其實丁點,已經為他在新世界裡,打開了一扇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