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0章 491 狂飆猛進(2/2)
占領薩馬拉後,第一集團軍從陶里亞蒂跨過伏爾加河,繼續向西,朝莫斯科挺進。第9集團軍也緊隨其後,不過分出了一部兩個師的兵力向北,攻打重鎮烏里揚諾夫斯克。
烏里揚諾夫斯克的市民們得知薩馬拉已經被攻陷後,在紅警間諜的煽動下走上街頭,用各種各樣的武器襲擊駐守這裡的蘇俄軍。這裡的守軍可不是神秘宮那些冷血無情的人了,在面對市民暴亂的時候並不敢直接開槍,而是招呼著不多的蘇俄軍立即從烏里揚諾夫斯克撤出。就這樣烏里揚諾夫斯克市民發動的「起義」成功了,成功占據了這座城市。而逃出來的蘇俄軍在半路被聯軍所截,沒有進行什麼抵抗就選擇了投降。
北線方面軍的進展比中線稍微慢了一些,他們是第一集團軍跨過伏爾加河11個小時之後才抵達喀山的。同樣,這裡也沒有爆發什麼戰鬥,蘇俄軍也遭到了當地韃靼人的反對,提前從城市中撤退了,正在往西轉進,北線方面軍的指揮官制訂了一個頗為奇妙的策略,方面軍主力不管這些蘇俄軍,而是繼續向西開進,謀求與中線方面軍在莫斯科會師,而分出一部力量就遠遠地綴在這些逃兵背後,直到他們逃不動或者局勢變化向自己投降,也沒必要就著急跟他們火併。
指揮人員想出這樣的辦法,主要還是聯軍實在是兵力太過充裕了,不僅有能力把守自己占領的各處城市,還有閒暇工夫跟蘇俄軍這樣玩鬧。
相對來說,南線方面軍的莫斯科之路更加崎嶇一點,儘管東歐大平原一望無際,裝甲部隊怎麼碾過去都行,但是蘇俄軍最主力的防禦部隊就在南線方面軍的當面。列奧波德一開始其實根本沒有想過中國人的北線和中線的突破速度這麼快,所以南線才是他防禦的重點,他投注了十萬兵力於此。雖然不抱希望能夠打贏中國人,但至少也要拖住他們的腳步。
南線方面軍第2、6、10、18共四個集團軍約四十萬人便在坦波夫州和利佩茨克州與蘇俄軍進行了一場正面的較量。這一路蘇俄軍的戰鬥情緒還算過關,雖然總體也是鬥志不高,但最起碼能夠穩住戰線,跟南線方面軍糾纏住。
坦白講齊一鳴認為南線方面軍打得並不好,因為南線的指揮官是一個哈薩克斯坦人,之所以任命他為一個方面軍指揮官,是因為畢竟是多國部隊,所有大軍團領袖都是中國人,實在有些不好看。但這個俄裔的哈薩克斯坦指揮官重用了實際戰力並不怎麼可觀的以哈薩克軍為主的第六集團軍,讓戰力更強的第2和第10集團軍為第6集團軍掠陣。結果他對蘇俄軍的抵抗程度預估不足,使得原本極為優勢的兵力甚至在戰場細部上出現了焦灼情況。
最後自然南線方面軍毫無疑問地獲取了勝利,但是第6集團軍卻減員比較嚴重,至少有五千多人傷亡在這場戰鬥中。以二戰平均水平來看這個傷亡其實不算什麼,但以pla向來都是萬分之幾的傷亡率來看,實在是有些慘不忍睹。更關鍵的是,他拖累了南線方面軍西進的速度,使得原本離莫斯科最近的南線方面軍,在戰鬥後居然還不如中線突進得快,讓齊一鳴大為光火。
以聯合作戰指揮部總司令的身份,齊一鳴撤換了這個指揮官,而由一名星級基地少將接替方面軍司令,什麼面子工程之類的也不能顧了。第6集團軍也因為傷亡過重,進行了一定的修養和調整,南線繼續由紅警部隊組成的第2和第10集團軍擔任主攻,向莫斯科開進。
另一支第18集團軍主要是哈薩克斯坦軍和遠東軍組成的,因為都使用蘇制武器所以編制在了一起,他們的作用其實基本處於預備力量和沿線已占領地區的把守和維護,所以推進速度很慢,而且是跟在兩個紅警軍團後面,基本不打仗。
主要讓紅警軍團上不僅可以確保贏得漂亮,而且齊一鳴也希望多一點戰鬥來提高自己的戰鬥經驗值,雖然戰爭爆發了幾天,但是他看著飛漲的經驗條就是一陣陣心情舒暢,甚至還壞心思地想如果戰爭能夠多維持一段時間就好了,他就能直衝lv3基地。不過他也沒無聊到這個地步,再說戰爭該結束的時候就需要結束,想要拖下去也會造成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