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 受降禮(2/2)
幾個哥薩克面面相覷,沒人說話,一名騎兵立即驅馬往城外去通報了。
因為馬綏克的投降,城內的荷蘭士兵很快也漸漸停止了反抗,丟掉武器,被進城的明軍給俘虜。
當城內的槍聲逐漸停息的時候,幾名明軍士兵帶著馬綏克等人出了城,來到了城外明軍的臨時指揮所。白明修正在這裡等著,他是個格外謹慎的人,此時入城不知道有沒有別有用心的暗殺者,他對自己這條小命寶貝著,就算敢親自領兵作戰,但是卻也不會逞匹夫之勇。
一顆大樹底下,白明修坐在那裡,面前燃著篝火。沒有被綁住手,但是被搜身後用刺刀頂著後背的馬綏克來到了白明修的眼前。
之前充當翻譯的梁海晟也在這裡,他大聲用荷蘭語說道:「總督先生,這位就是我們大明皇太子朱慈煊,請你向他行禮,並致以最高的敬意。」
馬綏克低頭彎腰,口稱道:「尼德蘭聯省共和國東印度公司總督約翰·馬綏克向您致意,尊貴的明國太子殿下。」
白明修面無表情,說道:「錯了。第一,戰敗者向戰勝者行稽首禮,以感恩饒你們的性命;第二,我是中國的皇太子,你可以說全稱,中國的明王朝太子殿下。」
馬綏克聽到翻譯之後,變得十分驚怒,「太子殿下,你這是對我的侮辱。我是天主教徒,我們雙膝跪地是只能跪拜上帝的。對了,我聽說你也受洗過,你也是天主教徒吧。你不應該讓同為教徒的我,行這樣違反教規的淫禮。」
馬綏克其實後面一點也想吐槽,明王朝已經不是統治中國的王朝了,白明修也壓根算不上什麼中國皇太子。只是他覺得自己說了這個,估計肯定今天也就交代在這裡了。
至於太子朱慈煊是天主教徒這事,理論上還是真的。白明修穿越前看了不少書,也知道自己穿越的這位,還真的受過洗。在永曆二年,走投無路的永曆皇帝派遣陳安德同一名傳教士卜彌格前往歐洲,向羅馬教皇求援。這個事情當然不可能得到任何的援助,教皇敷衍了一下,就送他們走了。等陳安德回到中國的時候,南明已經瀕臨死亡。
其實這位陳安德現在還在白明修的船上,白明修見他也算是有點見識了,也準備送去澳洲培養培養。
此時白明修非常不渝地說道:「抱歉了,馬綏克先生。我並不是什麼天主教徒,我,作為大明太子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大明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當初我受洗並不是我本人的意願,我也沒有任何意願去侍奉什麼耶和華或者耶穌,所以你拿這一套來搪塞我是不行的。所謂的神的信徒,在我面前並無特權,在大明國法面前,誰人都是平等的。好了,先生,現在你下跪吧,我會好好端正地坐著接受你的跪拜的。」
其實在南明流亡朝廷中,白明修任太子監國後,首先就把跪拜之類的禮儀擱置了。臣子面見他都是作揖,重大官方場合才需這樣的禮儀。白明修對於歐陸的各種禮儀典故十分通曉,但是他沒有打算搞什麼西化。面對戰敗者,他就是要讓敵人跪下。
這才是強者的禮儀——接受弱者跪拜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