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章 小孩與圍棋(1/2)
自從甄鐸輸掉三國圍棋團體賽之後,國內圍棋的氛圍變了。
然而,無論外面媒體如何報導、友有哪些不滿,華夏棋院的態度非常堅定,一方面,為甄鐸推到媒體的採訪,另一方面,則為甄鐸減壓。
只是,甄鐸知道自己大意,痛失好局,自責了很長時間,將近半個月,都沒有怎麼見人,只是一個人憋在屋裡。
「咚咚……」
甄鐸眉頭微微皺起,沒有出聲,手拿白子,只是看著棋盤的黑白子。
「嘎吱」,門被推開,一片陽光灑在棋盤。
甄鐸抬起頭,看向門口,視野內是一名身著白色練功服的老人。
老人眯起眼睛,一手抹著鬍子,一手端著一個紫砂小壺。
「還在復盤?」
「院長……老師,如果輸掉賽,內心被封在失利的棋局,那我怎麼可能拿得到天元、名人和棋聖?」甄鐸也站起了身。
「能想通好。其實,有時候放下責任也是好事,沒必要追求華夏第一人。」老人說道。
「我也不想。老師,請坐吧?有些話一直憋在心裡,我也挺不好受的。」甄鐸指著對面的空位。
老人坐下後,對著紫砂壺的壺嘴,輕喝了一口,又看到對面的甄鐸,便把茶壺伸過去,「要喝嗎?」
「……」
甄鐸假裝沒聽到,低頭將黑白子分別收入棋罐。
「老師,我18歲拿到天元,22歲成為名人,二十五歲又拿到了棋聖的頭銜,那時應該是國內圍棋第一人了。掰著手指算一下,距現在應該有十年光景。十年……不是一個短時間。如果在剛做第一人時,我或許還會在意名氣和榮耀,但十年過去了,『第一人』的稱號對我而言,不說是浮雲,但丟掉也沒什麼可惜。
「說到底,下圍棋還是年輕人占優勢。計算力下降後,讀棋會出現失誤,這些我心知肚明。但是老師,那也要有一名棋手能夠擊敗我才行啊。」
老人默默頷首。
棋院人才濟濟,但卻沒人能贏過甄鐸。國內賽場,甄鐸勝多負少。如果說三番棋,甄鐸還有可能失誤,丟掉一兩場賽,那麼,甄鐸已經很久沒有輸過五番棋了。
團體賽不個人賽,每名棋手只有一盤機會,而且下的又是快棋。對計算力下降的甄鐸而言,快棋確實不是他最擅長的類型。輸掉一局之後,連彌補的機會都沒有。
「老師,如果我在頭銜戰的決賽放水,算讓後輩拿到冠軍,又有什麼意義呢?最後,他們依然沒有大的提升。如果有可能,我想做一柄標尺,年輕棋手想贏下頭銜當然可以,但是,我要試試他們的水平。」
老人點頭,「既然你這麼想,當然是再好不過了。我過來只是想提醒你,你已經很久沒有出去了,孩子、還有你的弟子都在擔心你。」
「小熙?他怎麼樣了?」
「最近一段時間,在應對u15的學員,已經50連勝了……你更狠。」老人笑道。
甄鐸眉頭揚起,緊繃的臉總算露出了笑意。
「老師,你說有沒有可能,會是小熙從我手裡奪走三個頭銜?」
「他現在還太小,至少還要四五年。」老人摸著鬍子。
「那我再等四五年。」甄鐸眼睛微閉,凝重的神色也稍微輕鬆了一些。
在兩個人閒聊的時候,棋院訓練場也在進行圍棋對陣。
一名面色略顯老成的棋手看著棋盤,手的棋子卻遲遲不能落下。
「你沒多少時間了。」對面小孩的童聲還沒來得及完全褪去,但說的話卻讓對手倍感壓力。
對手咬牙,最終黑子落下,按下計時器。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