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無可奈何去流浪(1/5)(2/2)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要想過好日子是不可能的,只要維持個餓不死、凍不死就可以了。
這種情況下紐西蘭依然有流浪漢,成為流浪漢的原因多種多樣,有些人是好賭,將所有錢都輸光了,沒地可去,就去流浪尋找救贖。
有的人則是好酒,他們可不是享受美酒,而是酗酒,渾渾噩噩的在紐西蘭各地流浪,成為社會的淘汰品。
看老人對待酒的態度就知道,他是好酒之人,不過絕不是酗酒者,酗酒的流浪漢根本管不住自己的意志,看到酒就一個勁的喝,直到醉在地上。
還有些流浪漢就有意思了,破產的小商販,受不了學業壓力的學生,懷才不遇的藝術家,追尋人生真諦的哲學家等等。
在紐西蘭當流浪漢不是辛苦活,這個國家各處風景如畫,各地政府都會不斷組織慈善活動給他們定時定點的發放食物衣服和錢等等。
有些人流浪就是單純喜歡這種置身事外、無憂無慮的生活方式,不過在王博看來,這是一種對人生和家人不負責任的生活方式。
落日鎮出現過流浪漢,但他看不出這老人是因為什麼而流浪。
喝著酒,老人似乎猜到了他的疑惑,就笑了笑說道:「你奇怪我為什麼而流浪嗎?是的,我是個流浪者。」
王博說道:「你和一般的流浪漢不一樣,所以我猜你可能是藝術家或者哲學家。」
老人搖起了頭,他問道:「你覺得我哪裡不一樣?」
王博指著他懷裡的貓說道:「你的衣服很乾淨,這個貓的皮毛也很乾淨,顯然你熱愛生活,這是最大的不同。」
老人慢慢的抿了口酒,道:「你有酒,我有故事,如果不會耽誤你的時間,你願意聽聽嗎?」
王博道:「先說說看。」
老人摟著貓說道:「我不介紹自己了,名字是沒有意義的代號。我之所以在紐西蘭流浪,是在尋找我的孩子。」
「我流浪三十年了,說自己走遍了紐西蘭的每個角落,這或許有點誇張,但也符合實情。」
王博立馬皺起眉頭:「你的孩子丟了?為什麼不報警?」
老人微笑道:「是啊,我的孩子丟了,我怎麼會沒有報警呢?可是三十年前,警力可不像現在這麼充沛,也沒有什麼監控器,甚至電腦都沒有完成聯網的工作。」
「孩子丟了,是被人偷了?還是自己走失了?或者被人謀殺了?我不知道,我求助過警察,也求助過報紙電視,都沒用。」
「然後我就想,我做錯了事情,我得自己去贖罪,於是我辭職離開了學校,開始在紐西蘭漫遊,尋找我的孩子。」
王博又問道:「那你怎麼不帶上他的照片?」
老人失笑道:「好孩子,如果我的孩子健康成長,他甚至比你更大,那我即使拿著他的照片,又有什麼用呢?」
說著,他有些感傷起來:「我自己都不知道他現在是什麼樣子,只有在夢裡的時候,才能看清他的臉,但醒來後就什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