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章 主戰派的野心(1/2)
文仲覺得,翁書平把徐家想的太過簡單了。
所謂大小相制,前提條件一定是朝廷能製得住對方,否則人家憑什麼聽你的話?
比如現在,女真跟韃靼就算得上大小相制,或許還能加上一個党項,不過人家互相牽制,女真韃靼能拿得出手的力量也不是大周能夠對抗的,那麼這個大小相制與大周又有何干?
還不是年年納歲幣,而且今年還惹出稱臣、受冊封、和親這樣的奇恥大辱。
文仲經常忍不住懷疑,若是大周真的走到了盡頭,史書上會怎麼評價大周?
算是一個真正的王朝嗎?還是被鄙視為一個割據政權?
如果連真正的王朝都算不上,那麼自己這樣為大周忠心耿耿的賢臣,在青史之上的評價會不會也要降低?
當然,文仲也不能眼睜睜看著江北徐家逐漸發展成另外一個「韃虜」,趁這支力量還不夠強大,插手進去控制一下也是應該的。
「監軍可以派。」文仲說道:「但是派什麼人去?翁兄你去嗎?」
「我?」翁書平楞了一下,隨後拼命搖頭:「我不合適!我不想跟那莽夫打交道,再說,我只是個舉子,明年還要科考呢!」
「文兄,我倒是可以去。」章明義說道:「只是這種事,人家能答應嗎?咱們又是以什麼名義去監軍?」
「他們是大周的子民,朝廷派監軍不是很正常的嗎?」翁書平說道:「若是徐家不接受,那豈不是坐實了他們的狼子野心?」
「第一,我們不是朝廷。」章明義糾正道:「第二,按計劃,等他們切斷大運河,若是韃子要求朝廷恢復運河交通,我們就順勢敦促朝廷派兵北上過江,到時候,他們就是大周的敵人了。」
對主戰派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如果徐家真的切斷大運河,並且抵禦住韃子的反撲、
那麼為了得到歲幣,韃子一定會要求大周朝廷與他們一起夾擊徐家。
現在掌權的主和派官員從來不敢違逆韃子,從內心深處就把江北土地徹底放棄了。
但若是韃子要求他們北上呢?
若是聽韃子的話,大周出現在江北,韃子滅亡徐家之後立刻南下怎麼辦?指望官軍在江北跟韃子野戰?
官軍主力若是覆滅,韃子有沒有可能順勢衝過長江?
可若是不去,那不就是違逆韃子,跟他們翻臉了嗎?
一想到主和派會陷入這種進退兩難的境地,文仲的心情就會變得很好。
說不定,可以利用這次機會,把主和派趕下台?
甚至更進一步……。
「監軍的事情,留待以後再說吧。」
文仲對這個問題做了定調:
「現階段我們要團結一致,全力支持徐家切斷大運河,只要能做到這一點,什麼代價都無所謂!」
「至於監軍,等我們找到機會,逼迫主和派下台之後再說!」
「嗯!對!得等等!」章明義和翁書平一起點頭同意道:「現在派監軍,徐家一切勝利都是秦相公一黨的功勞,這怎麼能行!」
等到主戰派上台,大家進入朝堂,之後在控制徐家也不遲。
到時候,江北的一切戰果,就都是主戰派的功勞啦!
「說道這個,太子現在怎麼樣了?」翁書平問道。
「我跟東宮聯絡過了。」文仲笑道:「一切順利。」
在姬館,當著這麼多姬女的面,這個話題說到這就已經很多了。
畢竟,這是逼迫君上的大問題,鬧不好要出人命的!
誰說書生造反十年不成的?
在座的年輕文官們心照不宣的笑著舉杯。
就算造反真的不成,那也不意味著書生沒有變通的辦法。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