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漢興 > 第526章 俘虜

第526章 俘虜(1/2)

目錄

徐世楊原本打算攻克五里驛後休息一個時辰就發動新的攻勢,不過前線參謀部認為宣傳隊的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因而建議推遲攻勢,讓釋放的俘虜先走,把宣傳隊的戰果儘可能發酵一下,然後再發起新攻擊。

徐世楊認可了參謀部的判斷,於是真正的進攻時間,實際上是在第二天。

六月初二的攻勢與昨天並無太大不同,齊軍花了半天時間一邊唱歌一邊走了三十里路,然後用半個時辰展示火力,用半個時辰拆除鹿岩,填平壕溝,炸開城門,抓捕俘虜。

然後戰鬥就結束了。

昨天的傷亡很輕微,今天更是如此,因為昨天釋放的俘虜被世侯軍攔截在三十五里驛這邊,雖然客觀上增加了三十五里驛的守軍兵力,但俘虜們也向守軍傳遞了很多特別的消息:齊軍不吃人。

非但不吃人,甚至被齊軍抓住後還會發些吃食,還能看好看的大戲,然後平平安安回家。

既然這樣,幹嘛要抵抗呢?就算破了城,也沒必要慌慌張張向城外逃跑,抱著頭蹲在路邊上等齊國大兵來統計一下就成了。

結果就是,整個攻克三十五里驛的過程中,一共只有五十五人死亡,其中有三十八個死在了炮擊中,其餘是那些沒被俘虜過的人,因為不相信同伴的話執意逃走引發踩踏事件。

齊軍依舊沒有任何傷亡,倒是一口氣抓了將近八千俘虜——其中接近一半在昨天已經被俘過一次了。

大量老俘虜讓齊軍的戰俘管理工作變得輕鬆不少,那些手持木牌的俘虜已經無需再統計一遍,其中某些機靈的,甚至還能幫忙管理一下新俘虜,教給他們排隊的重要性。

剩下的自然是發牌,領口糧,看宣傳隊演戲,然後組隊走人回家。

齊軍發動攻勢後的第三天,六月初三,齊軍按部就班的攻克六十里驛,這次傷亡比三十五里驛還少,世侯兵一共死了39個人,俘虜倒是高達一萬五千之多!

只不過其中至少有一半是被俘過一次的,甚至還有幾千被俘過三次的老俘。

「這樣不行!哪有這樣的?」有參謀軍官抱怨:「抓他們一次就得給他們五斤口糧!他們一天被俘一次,都成個營生了!」

齊軍發放口糧是當遣散費看待的,給五斤大致能讓一個壯丁支撐五天以上,這足夠他們走回家去了。

但現在看來,這些農民也不像想像中那麼老實,看著齊軍好說話,一次次前往下個堡子等待被俘後那五斤遣散費——據說有些最早被俘的傢伙如今已經攢下好幾斤糧食了!

這哪是來打仗的,這是專門來當俘虜掙遣散費的!

「確實不能這樣下去。」

徐世楊也同意這一點,他畢竟是來打仗的,不是來當冤大頭的,再愛民也不是這個玩法,這根直接開倉放糧也沒多大區別了。

「三十五里驛和六十里驛被俘的那些人糧食照發,六月初一在五里驛被俘的這次不發了!告訴他們,再一再二不再三,等我們到九十里驛,三十五里驛被俘過的也不發了。」

徐世楊只准俘虜領兩次遣散費,但他也不能讓被俘三次的那些人白白等在這,畢竟他們已經被俘出經驗來了,可以幫助齊軍做些有限的工作。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