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漢興 > 第582章 為什麼

第582章 為什麼(1/2)

目錄

車爾格有點不太明白,為什麼帝國會對自己這些人表現出如此明顯的矛盾。

他們壓榨部落,但也給予豐富的回賜。

他們削弱部落,但也維護部落長的權威。

對於一個不識字的生女真前部落長,現華夏帝國外蕃百戶來說,這是個很難理解的問題。

當他無法理解帝國政策的深意,在面對帝國新的命令時,他想的腦袋疼都想不出帝國此項命令的目的。

於是只好把手下所有保長都叫來,把命令宣讀一下,再跟他們商議個所以然出來。

「叫你們來當然是因為有事。」

即使是跟人商量,車爾格的語氣也不怎麼友善:

「布政使司傳來太子令,要我們部落出四個丁,自備武器軍糧到布政司聽令。」

在華夏帝國,省級主官為布政使,他辦公的部門就叫做布政使司。

因為徐世楊是太子,同時也是軍方最高領導人,因此目前帝國軍方下達的最高命令,一般都是以太子名義發布的太子令。

「要打仗了?」一個保長問道。

「這不廢話嗎?不打仗咱們帶武器去作甚?」另一個保長很不客氣的說道:「打仗不算什麼,咱們以前就年年打仗,我看,問題在於咱們這次是去打誰。」

百戶大帳里立刻響起一片嗡嗡的探討聲。

有人認為應該是去打蒙兀,蒙兀人戰鬥力不強,以前大金國的時候就經常揍他們,現在大華夏國收拾他們自然更加輕鬆愉快。

而且打蒙兀人可以搶到好多牛羊丁口,運氣好的話還能獲得不少免費馬匹。

也有人說應該是去掃生女真,也就是那些沒有獲得百戶牌照的部落,他們更容易對付,就是幹掉他們後,除了一點丁口和皮子,什麼都搶不到。

「車爾格,咱們這次到底要去打誰?」

討論半天不得要領,保長們不耐煩的直接問一直沉默不語的車爾格。

「出四個丁口,兩個去西邊打党項人,兩個去遼陽聽令,還不知道要去哪。」

嘈雜的帳篷中立刻沉寂下來。

去打党項人?按照華夏的作風,去那麼遠的地方,肯定就不能回來了,沒死的話,直接留在當地屯駐的可能性是十成十。

估計去遼陽的也差不多——肯定不會在遼陽屯駐,因為那裡被算作漢地了,估計也要去個很遠的邊角旮旯。

「這是又要分咱們的丁口了。」一個保長嘆息道。

保長也好,百戶也罷,這些索倫底層統治者沒有貴族名號,卻已經有了當主子的自覺,他們按照自己的習慣,把手下那十戶幾十戶人口當成自己的私產。

丁口出去打蒙兀人或其他生女真,多少能給他們這些奴隸主帶來一些好處,因此所有人都喜歡。

但若是去遠方打仗,打完仗丁口就不回來了,這些奴隸主就會產生一種自己的財產被人侵吞一部分的感覺。

「四個丁口,他們屯駐別處,之後朝廷肯定還會要求把他們的婆娘崽子一起遷走,他們還得帶著兵刃和行糧,俺一點好處都沒有!」一個保長仿佛牙疼一般呲著牙說道:「俺的人不去,車爾格你從別處選人吧。」

「俺的人也不去!」

「俺的也是!」

「俺也是!不去!」

一連五六個保長表態不想派兵參加這次徵召,剩下幾個沒說什麼的保長也陰沉著臉看向車爾格。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