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 文武分科(2/2)
「以前我一直想著要培養更多的聖騎士、三等學徒和藥劑師,現在發現這種想法已經落後了。」
「現在我需要跟多的——大學生!」
對於解決方法,威爾當然有,只是他以前根本不願意用。
因為他覺得太殘忍了,太過桎梏人性了,太過獨裁了!
方法便是——
「沒辦法了,只能文武分科了。」
「小學畢業之後,對每一個人進行資質檢測,修煉資質不過關的人,進入文科,只能修煉基礎的養生功法。」
「資質達標的人,可以進武科。」
「每年武科招生的人數還必須進行限制,你天賦再好,對不起,人數滿了,乖乖讀文科去吧。」
想通之後,他立即把這道命令頒布了下去。
影響嘛……
當然是在開羅帝國,不,是在整個世界引起了軒然大波。
外國的人,嘲諷威爾——「居然在想辦法削弱超凡者誕生的可能?」
本國的人,支持者有,但大多數是既得利益者,那些超凡者家族——「你們這些愚民乖乖讀書就可以了,修煉這些事情,教給本大爺來,我們來戰鬥,來禦敵,來守護你們,來——剝削你們。」
大部分武科名額,都被各大家族瓜分了。
漏出來的少部分名額,則被各種有錢有關係的人搶占了。
剩下三五個名額,總算是落到了沒家族、沒背景、沒關係、沒錢財,沒……只有天賦尚可的那些人手中。
雖然威爾已經儘量平衡了,也一再解釋說人人平等,文科武科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的。
問題是有人相信嗎?
這套鬼話連威爾自己都不相信。
可以說,開羅帝國境內每年都會因為文武分科的事情鬧出不少血案,細究下去的話,可以牽連出一大堆人物,連艾伯特家族都深陷其中。
或者說艾伯特家族、路易斯家族、巴利古家族三大公爵家族就是最大的利益獲得者?
最初那幾年,由於有威爾監視,還能勉強做到唯才是舉,後來威爾放開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之後。
可謂是慘絕人寰,開羅藥丸。
對於許多事情,威爾是清楚的,他也有辦法的,他只是選擇了效果最好的方法而已。
「有時候是需要妥協的。」
「至少社會安定了不少,不是嗎?。」
「各種反對派也乖乖閉上了嘴巴,各大家族的人也滿意了。」
「所謂的資本羊吃人,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如果我打算建立一個資本社會,這個過程是必須的,至於那些因此犧牲的人,為了開羅帝國,為了人類的未來,稍微忍耐一下吧。」
「……我終究還是成為了自己討厭的人。」
無論想好了多麼好的理由,威爾心中的芥蒂還是無法解除。
唯一能讓他備受煎熬的良心稍微好過一點的,便是——
「大學生數量大大的增加了呢,從以前一萬在校生,到現在每年畢業一萬大學生,而且數量還在快速增加,預計三十年後每年大學畢業生可以達到一百萬!」
「九年義務教育也順利推行下去了,在過十五年就能普及整個開羅帝國了。」
「由於各個部門都得到了大學生人才補充,許多研究都得以加速,比如火車,每個月都有新消息。」
「鐵路的鋪設也如期進行,不知道十年內能不能建一萬公里的鐵路?」
「還有……」
他不過是做了文武分科這個小小的妥協,以前許多無法執行下去的命令,許多面臨各種苦難的政策,都迎刃而解了。
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以前拖後腿的,是政策本身有問題?還是他的選擇執行的時機不對?還是……
威爾坐在王座之上,俯視著下方恭敬的看著他的重臣。
「總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