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頁(2/2)
他奇怪地問道,她的思路果然和常人不一樣,他不明白她為什麼會對一個山匪說出這種話,難不成他是還個好人?
「寨子裡的人都很友善,對我很好。」她想了想,鼓起勇氣,把心中的感想說了出來,「大家都生活得穩定,辛勤勞作,遵守規定,這說明領導者把寨子管理得很好。這樣的人不會是惡人。」
她掰著手指計算著他的種種事跡,把他都震驚了,他自己都不知道,原來他還有這麼多優點?
「我是被你劫來的,就是你們的俘虜,但是我也過得很好。」
她側著身子,星眸望著他,說得真摯,這是她的心裡話,也是她的疑惑。
「我以為山匪都是殘暴的,可是你沒有虐待俘虜,反倒處處關心我。」
除了凶她的那一次。
「我覺得你很好。」
不止是覺得他好,她對他的喜歡,可能已經達到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程度了。
她越是說他好,他的臉色就越來越布上陰霾,當聽到他「很好」的時候,他冷笑一聲,說道:「你知道我的什麼?就說我是好人?」
他突然轉變的臉色讓她摸不著頭腦,不由地嚇得閉上了嘴,美目圓睜,不解地接受著這突然大作的狂風。
他吐掉嘴裡叼著的那根草,轉臉看向她,黑眸眯起,嘴角噙著的笑容中,透露著幾分邪氣。
「你知道,我殺過多少人嗎?」
看著她被嚇住的神情,他的笑容愈發加深了,那笑容絕非善意,配合著他說出的話,只讓她感到危險正在逼近。
「我是個惡人,我壞透了,你只是一時腦袋發熱,總有一天你會看清這一點,也許還會痛恨我。」
他不遺餘力地塑造著自己的惡人形象,震得她僵直了身子,她的聲音微微發抖,問道:「為什麼?」
她不明白他的意思,難道他是說,他是惡貫滿盈的山匪頭子,不是單純的她所想像的那般美好?
她實在難以相信,一個不願意對老弱婦孺動手的人,會是一個殺過人,甚至很多人的惡棍。
「為什麼呢?」他諷刺地笑,「因為過不下去了,因為要死了,所以當竊賊,當強盜,當惡棍,用盡一切方法活下去。」
他的話重重捶在她的心上,她隱隱有些預感,陸長夜的故事,那些她不知道的事,正在她眼前漸漸地揭開面紗。
「你應該想像不到吧,畢竟你是在優越的家庭里長大的。」
他轉回了腦袋,重新望向天空,似乎在看著那些遙遠的曾經。
「我年幼的時候,已經有點久遠了,那時裕陵和丹原打得不可開交,朝廷亂得一塌糊塗,百姓也過得苦不堪言,家家都已經餓得快死人,還要肩負著沉重的徭役和賦稅。一年年下去,戰爭不停,糧食越來越少,賦稅還在增加,逼死了多少人家。」
她聽著他描述的情景,心中震動,只有真正從那種艱苦中走過來的人,才能用這麼簡單的概述,就教人心驚肉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