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一十五章 對大臣,就要既用且防(2/2)
此後,早已過了仕途黃金年齡的魏公公一發不可收拾,先是擠走王安掌握內廷,再是搞掉東林黨掌握住整個帝國,開徵商業稅充實了國庫,進而給了遼東軍和毛文龍的東江軍以巨大的支持。光是火藥一次就往遼東運了九萬斤。
世人都說孫承宗的關寧防線厲害,一直到明朝滅亡都沒有被打破,袁崇煥的關寧鐵騎厲害,是明末第一勁旅。但是他們往往忽視了,所謂的防線,所謂的鐵騎都不是孫承宗和袁崇煥憑空變出來的,而是用錢堆出來的。
錢是哪來的?當然是魏公公搞得。世人都說孫承宗搞屯田厲害,一年可以收入十五萬兩白銀,非常的了不起,有他在,後金就過不了山海關,可是諸位可以查一查明朝末年遼東一年能花多少錢?七百萬兩。若是光指著孫承宗的屯田,遼東軍估計褲子都要當了,還打什麼仗?
除了防線、鐵騎以外,所有的刀槍、盔甲、火器等等都得用錢去砸,就連打傷努爾哈赤的那門紅夷大炮那也是用真金白銀買的,價格還不便宜。
就連李雲龍打仗那麼野的人,都知道讓手下去搞裝備,搞副業,更何況是遼東的明軍,沒有這些個家底,他袁崇煥敢跟後金聯隊硬碰硬的拼刺刀?做夢!
然而,剛剛露出中興之像的明朝,卻因為天啟皇帝的一次意外落水而終結了,天啟的這次落水確實有點蹊蹺,不過這裡面有沒有什麼陰謀還很難說,由於沒有任何證據支持,本文暫且不論。
崇禎上台後,什麼都沒幹,上去先幹了為老朱家賣力幹活,賣力搞錢的魏公公,還將各地的監軍太監、礦監等所有太監撤到宮裡,全面取消工商業稅,壓制東廠和錦衣衛,全面信賴大臣,想著像史書中記載的那樣,做一個親賢臣、遠小人的明君,中興大明,結果就被這些所謂的正直無私的大臣狠狠地涮了一把。
由於殺了魏忠賢還不過癮,崇禎還將他的黨羽即所謂的閹黨一網打盡,這就使他完全失去了對朝局的掌控。因為所謂的閹黨其實就是帝黨,魏忠賢算個屁啊,一個死太監而已,若不是他的背後站著皇帝誰會甩他?掃大街怕是都沒人要。從此之後,崇禎發布的聖旨,尤其是涉及徵收商業稅的聖旨大多都被與江南資本家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的東林黨否決,崇禎對此也無可奈何,最後窮死了。
閹黨其實是天啟皇帝培養的嫡系勢力,完全服從皇帝的領導,無論是搞錢還是搞人絕無二話,不會像東林黨那樣站在皇帝的對立面,專門用祖制來跟皇帝過不去。
其次,將所有的監軍太監撤到宮裡就失去了對軍隊的掌控,也失去了自己的耳目,無法了解前線的情況,前方打了敗仗,幾個人商量一下掩敗為功皇帝也不知道。就算不敢明目張胆這麼幹,打起仗來肯定就沒有之前賣力了。之前有監軍在後面盯著,誰也不敢耍滑頭,因為監軍就是皇帝的耳目,就相當於皇帝在後面盯著,誰不好好打,監軍都看在眼裡,到時候向皇帝參你一本,保證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然而,崇禎將這些監軍都撤了,前方的將領們自然歡呼雀躍,因為沒有人盯著他們幹活了,他們可以偷懶了,可打可不打的仗就會不打,真打起來,比劃兩下子就撤,不肯出死力。回去就跟皇帝說對方如何如何勢大,我方處於如何如何的不利地位,找一堆藉口來逃避處罰,反正皇帝也不知道。
崇禎皇帝撤掉監軍之舉,是造成明朝末年將驕兵墮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拿西北的例子來說,其實一開始造反的不是李自成那種吃不飽飯的流民,就他們這些流民就算是鬧也鬧出不什麼大亂子來,因為他們純粹是烏合之眾。
西北民變的骨幹其實就是軍人,根據《明季北略》記載,最初是一群苦大兵欠了一個舉人的錢還不上,那名舉人仗著自己有功名不把他們放在眼裡,苦苦相逼,最終把這些兵逼急了一刀宰了那名舉人,順勢反了他娘的。
如果崇禎不將各地的太監撤回去,不壓制東廠錦衣衛,說不定就不會有西北的民變。因為我們知道,西北剛一開始鬧災荒的時候,是崇禎剛上台的時候,有前任留下的老底子,手頭還是很寬裕的,因此立即下令拿出十萬兩銀子來來賑災。
結果錢剛到西北,就被那群當官的裝到了自己的腰包里,十萬兩銀子最後花到老百姓身上的還不到五千兩,別說喝粥了,連糠都吃不上,簡直是欺人太甚,不反還能幹什麼?
這些當官的之所以這麼大膽,完全就是因為崇禎將這些地方的太監都撤了回去,將東廠和錦衣衛的人束縛住,讓他們足不出戶。這完全是自挖雙目,自斷爪牙的舉措。之前有東廠的人在這一帶蹲著,那些當官的雖然不會像海瑞一樣清廉,但最起碼還過得去,都會把大頭留個老百姓,自己沾點小便宜,否則萬一被東廠的人抓走可不是鬧著玩的。還有那些兇悍的士兵,對東廠和監軍太監其實是很忌憚的,有他們坐鎮,這些士兵說不定就不敢鬧事,不敢參與變亂。
而現在,這群閻羅王終於走了,不趁這個機會狠狠地撈一把怎麼對得起自己這十年寒窗?怎麼對得起自己這些年提心弔膽的過日子,於是就將賑災的錢全拿走了。士兵們也變得無法無天了,為了錢,鬧餉、譁變,甚至直接叛亂的事也頻頻發生。西北的局勢就此糜爛而不可收拾。
崇禎的初衷是好的,想學著史書上那些著名的君王勵精圖治,中興大明,可是他不知道,史書是誰寫的?都是那些文人寫的,誰會說自己的壞話,刨自己的祖墳?所以縱觀中國的史書,一個王朝的興盛,完全是因為統治者禮賢下士,尊敬他們這些讀書人,一個王朝的滅亡要麼就是君主昏庸殘暴,要麼就是太監干政,要麼就是外戚專權,要麼就是武將割據,反正就是沒有他們的責任,就算是有也是因為皇帝沒有好好任用他們。
其實,這個謊言並不難以識破,一個人若是將自己宣傳的毫無缺點,那肯定是假仁假義,稍微有點社會閱歷的人都可以識破,可是偏偏天啟和崇禎上台的時候都太年輕了,一個十六歲、一個十七歲,諸位書友想一想你們十六七歲的時候都會幹什麼?怕是除了泡妞打遊戲外別的都干不好吧。
這個年紀的人太天真,太爛漫,總是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真愛,相信自己遇到的都是好人,所以才最容易被人欺騙。
天啟和崇禎這兩個可憐的沒爹沒娘的孩子就是在自己最天真,最容易相信別人的年紀里,被手下的一群老滑頭騙了個大的,最後導致內憂外患,丟了祖宗留下的產業。
這不能怪他們傻,這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們的通病,如果泰昌帝上台時沒有縱慾過度,再堅持個十來年,等到他的兒子們都長大成人,不再容易被人忽悠的時候在去見朱重八,那明朝的歷史很有可能是另外一幅樣子。
泰昌帝雖然是東林黨扶持起來的,但有資料顯示他並不是完全相信東林黨,只是形勢所迫,不得不重用他們,否則他也不會在臨終之前要封自己的寵妾李選侍為皇貴妃,讓她擔任太后的角色,來幫著朱由校壓制東林黨了。
畢竟泰昌當時都已經三十八歲了,這個年紀的人你還指望著他毫無條件的信任別人,跟別人推心置腹也不太現實。可惜還沒來得及封就死了,這也讓東林黨抓住機會發動了政變。一個李選侍他們是不會放在眼裡的,但對方要是變成了李皇貴妃那任誰都不敢亂來了,想造反啊?
崇禎的失敗不在於殺了袁崇煥這個干將,也不在於罷免了孫承宗,他手下有很多有才能的人,比如:洪承疇、盧象升、陳奇瑜、孫傳庭、傅宗龍、吳三桂、祖大壽、曹文詔等等等等,他們的才幹不比袁崇煥和孫承宗差。明朝末年的場景跟其他朝代的末期很不一樣,其他朝代的末期都是有才能的人都死光了,或者是皇帝不怎麼給力導致的亡國。而明朝恰恰是一個勤於政務的明君帶著一大推有才華的文臣武將亡的國。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崇禎殺了魏忠賢,殺了他還不算,還將他辛苦打造的班底一網打盡,這就導致了他對朝局的掌控力全面失效。江南有很多錢,富得流油,可是收不上來,全都進了高官富商的腰包;西北有很多兵,驍勇善戰,可是掌控不住,很多人都參加了闖王的義軍。殺魏忠賢,就是殺了一個可以幫他控制住整個帝國的人。從此之後,崇禎再也無法掌握住明朝的全部力量去對抗敵人,明朝的國家機器運轉就此失靈,因此他手下雖然有很多有才能的人,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只能跟著他一步步滑向滅亡的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