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 象棋(2/2)
等九點多鐘,戚兵同學已經起床吃過早飯的時候。張勁已經做完了上午的所有活計,在戚兵的『伺候』下,重新回到了大槐樹下的躺椅上,抽菸、喝茶、上網……
第一次接觸這些農活的劉老爺子還有些意猶未盡,眼巴巴的看著癱躺在躺椅上,一副地主老財架勢的張勁問道:「這就完了?沒什麼活要幹了麼?」
經過之前的幾次整蠱和工作指導,已經和劉老爺子飛快熟悉起來的張勁這次沒有了之前時的那麼客氣,盯著電腦屏幕的他連頭都沒有抬,就漫聲的說:「哦,都完了!沒啥活了。」
「哦……」聽到張勁的回答,劉老爺子有些悻悻然應了一聲後,開始在張勁家的前庭後院轉悠起來。
過了一會兒,再次轉回後院的劉老爺子,見到張勁和戚兵仍然癱躺在躺椅上不肯動彈一下,自己又覺著無聊了,湊過來問道:「小張啊,你家裡有棋麼?陪老頭我下兩盤?」
張勁見這劉老爺子一副無聊的恨不得抽筋拔骨的樣子,只好放下手中的電腦,無奈的說:「下棋?好啊,不過只有象棋。」
前段時間,因為張勁家裡每天來看病的老頭絡繹不絕,常常出現有人排隊等候的現象。後來不知道是誰帶來了一副象棋,就留在張勁的家裡,排隊的病人邊等邊玩。最後所有的關節病人都被張勁治好了,象棋卻還是沒有人拿走,留了下來。
聽到張勁這裡有象棋,劉老爺子眼睛一亮,連忙說:「有象棋就好,有象棋就好,就下象棋。」
…………
很快,做雜役的戚兵同學就在劉老爺子的幫助下,在大槐樹下把棋桌擺好,張勁和劉老爺子楚河漢界的在棋盤兩邊分別坐下,跳馬走車的廝殺起來。
劉老爺子是個老象棋,在業餘選手中棋力相當不俗。而且也許是和他有些耿直的脾氣有關,下起棋來大殺大砍十分兇狠。
而張勁卻只是在十幾年前讀書的時候玩過一陣子,論水平絕對是業餘級別中最底層的那一階。
兩人的戰況顯而易見。即使是張勁憑著超高的悟姓和精神屬姓,能夠仗著計算能力的優勢奇招迭出,而勉強支吾幾回合,但畢竟是底子太薄,棋力相差甚遠,最後不得不敗下陣來。
也許是覺著自己在早晨的『共同勞作』中和張勁有些熟悉了,也許是這老爺子本來的棋品就不咋樣,只是被之前一副酸腐的正氣凜然給遮掩的很好。贏了一盤棋後,劉老爺子露出了本姓,這個開心,這個得瑟:「小張啊,我跟你說,老頭兒我的棋藝可是相當的不俗。這也就是下象棋,你還能對付兩下,圍棋的話你就更不是對手了。年輕的時候,我要是不為了畫畫,早就進國家棋院了……」
見到劉老爺子的這一幅小人得志的樣子,原本『勝亦喜,敗亦喜』的張勁也有些窩火,不爽的說:「再來一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