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劍雨》比《江湖夜雨》更好啊!(1/2)
蘇夜的微博一出,《江湖夜雨》的原作者墨銅便轉發了這條微博,並表示自己非常滿意蘇夜的這次改編。
「於我看來,蘇導這部《劍雨》的完成度要遠遠超過我的《江湖夜雨》。《劍雨》讓整個故事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個核心思想,升華了很大一截!」
墨銅毫不吝嗇自己的讚美之詞,而在評論區里,幾乎所有看過《江湖夜雨》的人,都在夸《劍雨》改編得好。
改編這事兒,其實相當不討好。照著原著一頁一頁的拍,要被原著黨罵;自己添加內容,還是要被原著黨罵。
然而蘇夜的這個改編,完全杜絕了被原著黨罵這一環。
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蘇夜創造了——就當做是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故事,幾乎與原著沒有什麼聯繫。
另一個原因則是,蘇夜壓根就沒拿《江湖夜雨》這本原著說事兒!
《劍雨》全程的宣傳都沒提《江湖夜雨》,頂多是在字幕上打了一句「原著:《江湖夜雨》」。要不然這幫原著粉也不可能在看了《劍雨》之後,還懷疑《劍雨》是不是抄襲或者借鑑了《江湖夜雨》的故事。
要不然咋總覺得這個劇情模板甚為熟悉呢?
也正是因此,原著粉們不但不覺得《劍雨》的改編褻瀆了原著,反而是津津有味地拋開原著只聊電影。
「我沒看過原著,我是今天現補的《江湖夜雨》。講真的,要不是知道《劍雨》改編自《江湖夜雨》,我完全看不出來兩者有什麼相同之處。這部電影不管對於原著黨,還是對於普通觀眾來說,都毫無區別。因為大家對於之後的劇情走向都不清楚。單論電影來說,《劍雨》確實是近十年來最好的武俠片。」
「楚恆還好意思喊冤?人家《劍雨》拋開原著都是非常好的一部電影,可是《仙劍派祖師》呢?不僅魔改了人設和劇情,就算沒看過原著,我也覺得那個劇就是垃圾!」
「可是我覺得《仙劍派祖師》很好看啊……(小聲嗶嗶」
「你覺得好看是因為,這部劇完全戳中了女性的G點。」
女孩子看電視劇,對於必要的邏輯和設定上的嚴謹性是不如何在意的,她們更喜歡看的是男女主的甜美愛情。
而女孩子又正是電視劇收視率主力軍。
這也就是為什麼,華夏拍出來的80%的電視劇,都是醫生穿著白大褂談戀愛,律師穿著西裝談戀愛,各行各業的設定都是為了讓你看他們談戀愛。
就像最近正在熱播的某《xx關係》一樣。
哦對了,還有前段時間那個相差十歲還能泡上司的……
「我看過原著,當時看《劍雨》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影講的東西有些熟悉,我真沒想到這電影是改編的《江湖夜雨》。不管別人怎麼想,我覺得《劍雨》很好,如果按照原著拍出來,那才會無趣。因為原著更多的是描寫主角夜雨的心理變化,劇情上稍顯枯燥。墨銅大大說得對,《劍雨》比《江湖夜雨》表達得更出色!」
「我也看過原著,但《劍雨》都沒拿《江湖夜雨》做賣點,只是買了整個小說的核心思想。我想就算不掛改編自《江湖夜雨》,也沒人敢說《劍雨》和《江湖夜雨》有關係吧?」
「對啊!其實兩者之間完全沒關係,頂多就是故事框架略有相似。這都算不上抄襲,蘇導就算不買《江湖夜雨》的版權,也沒人敢起訴《劍雨》抄襲《江湖夜雨》!」
「我覺得蘇導這麼做,挺夠意思的……」
微博上,因為蘇夜的這篇微博,又一次引發了一場討論。
儘管還有人覺得蘇夜的改編不好,但這一小部分人幾乎掀不起什麼風浪。
不過如迷路的木子洋洋或者邱少華這種專門跑評論區送馬噁心人的人倒是有很多。
大多數人完全不關心原著是什麼,他們只覺得《劍雨》好看,那就夠了。
其實像《劍雨》對《江湖夜雨》的這種改編,真的與原著沒有什麼關係了。只是借了這個故事框架,以此創作了一個新的故事。
當年《讓子彈飛》上映的時候,有誰念叨《讓子彈飛》是改編自《盜官記》嗎?
《讓子彈飛》把《盜官記》改編得「面目全非」,不照樣成了一代神作?
蘇夜在宣傳的時候,根本就沒怎麼提《江湖夜雨》,如果不是楚恆鬧這一出,大概沒什麼人知道《劍雨》是《江湖夜雨》改編的。
現在鬧出來了,蘇夜也解釋了,他的這個改編只是提取《江湖夜雨》的劇情模板和核心思想,沒用原著的故事,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原著黨會噴嗎?
噴個雞兒!《劍雨》的這個故事明顯就比《江湖夜雨》更好,更過癮。
改編的比原著還好,我們憑什麼要噴啊?
再說了,連主角名字、劇情發展都和原著半毛錢關係沒有了,我上哪兒找噴點?
無中生有暗渡陳倉啊?!
然後人們議論著議論著,忽然反應過來。
對啊!就算蘇夜不買《江湖夜雨》的版權,直接上映《劍雨》,《江湖夜雨》的作者墨銅也不可能起訴《劍雨》。
兩個故事完全不一樣!
買下《江湖夜雨》的版權,純粹就是因為《劍雨》的故事內核與《江湖夜雨》一樣。
故事內核一樣,可構不成抄襲啊!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