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三十四 亡國之根(2/2)
眼下臨近秋收,正是農田裡最忙碌的時候,大量農民都在地裡面忙活,作為這些土地和農戶的主人,容氏自然也沒有閒著,今日,容氏把村莊裡各大家的話事人給召集到了一起,開了一個簡短的會議。
會議的中心內容就是秋收之際大家要抓緊時間把糧食收割好,存起來,一粒糧食都不要送到縣城裡去賣,等著縣城裡斷糧之後,再以此為要挾和鎮南軍協商。
他們打算在秋收時分對鎮南軍發難。
鎮南軍來了以後不問三七二十一直接把沈一貫家族給一鍋端了,雖然極大的震懾了這些人,但是也同時激起了他們心中的恐慌和敵對意識。
面對一國首輔的家族居然如此狠辣,還將家族財產平分給了那些泥腿子,這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這些號稱是北伐討逆的軍隊簡直就是強盜和土匪,完全無法讓他們感到認同。
他們不僅這樣做,還動用軍隊進行強制性的威懾,將縣衙一掃而空不說,居然還另外派人掌控縣衙,還派人查帳,說是要找他們要回多年來積欠的稅款。
這算什麼?
這不是強盜和土匪嗎?
今天能對沈一貫家族下手,明年就能對他們下手,容氏對此心知肚明,所以這些日子不僅積極聯絡外村豪強,還聚集了本村豪強的家中武力,編在一起組織起來,大大增強了大岩村的抗擊能力。
其他一些串聯好的村落也是如此,大家都同意在秋收時節給蕭如薰和鎮南軍一點顏色看看,不賣糧食,不給進入村莊,大家同時舉兵抵抗,鎮南軍又能如何?
不止如此,容氏還和其他一些大家族派人離開寧波去其他地方搬救兵,雖然還沒有確切地救兵的消息,但是就是自己手上的這些武力,已經可以對占據寧波府的鎮南軍勢力展開逆襲了。
只要鎮南軍同時被那麼多人一起攻擊,然後手上還拿不出足夠的糧食,還擔心寧波府會繼續被鎮南軍控制占據嗎?這群逆匪,早晚會被消滅掉的。
他們如此相信著自己。
而今天會議的主要內容還包括了如何動兵,如何行動,誰來做總指揮等等,大家各抒己見,相互交換了意見,雖然還有不少事情沒有談成,但是至少可以說大家已經具備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剩下的就是不斷地磋商了,比如被鎮南軍沒收掉的那些土地,等幹掉鎮南軍之後又該如何分配之類的,這才是大頭,其他的都不太重要。
容氏家主容柄對這件事情最有發言權,因為他們家族的一位女性曾經嫁給了沈氏家族的一位男性成為正妻,而該男性在沈氏家族當中的地位不低,所以容氏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得到一部分優質土地。
對此,不少家族產生了異議。
因為他們也有將族女嫁給沈氏或者其他幾個被查抄家族的,他們都認為自己對那些土地具有繼承權,反正他們基本上確定那些被抓走的人士回不來的,所以現在不下手爭搶,還要等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