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四十二 淪為鬼域的漢城(2/2)
「柳先生?這是做什麼?我又不是王上,你如何能跪我?」
柳成龍滿臉激動的淚水,泣不成聲哽咽道:「有大恩者,亦能跪,提督於我國有復國之恩,恩之大莫過於復國,我國民皆當跪提督復國之恩!」
蕭如薰感慨道:「本督職責所在,奉旨統兵,出兵的決定還是大明皇帝給的,你要跪,也該跪大明皇帝而不是我。」
柳成龍哭泣道:「大明皇帝與將軍與我朝鮮皆有復國之恩,外臣感激涕零,不知所言,唯有一跪以謝天恩!」
蕭如薰無話可說,待柳成龍心情平復,便和他一起率軍前往漢城駐紮。
萬曆二十年十一月三十日,漢城在淪陷半年之後,再度回到了明朝聯軍手中。
然而在進入漢城的那一刻,蕭如薰的心頭忽然有一股怒氣生成。
在淪陷之前,漢城是朝鮮半島最大的城市,富庶繁華,比之中華雖略有不足,但已勝過日本同時代絕大多數城市,所以朝鮮才不愧「小中華」之稱,可當明朝聯軍進入漢城之後,他們看到的,卻是一座人間地獄。
此時漢城殘留的居民已經寥寥無幾,整座城市有如鬼域,城內大部分建築包括宗廟、鐘樓、宮殿都被焚盪一空,只留下斷垣殘壁,少數倖存者個個面黃肌瘦,好似孤魂野鬼在街上遊蕩,街上到處都是橫七豎八的屍體與形狀可怖的血跡,即使在嚴寒的冬日,一股屍臭的味道依然瀰漫在整個城市裡。
整個漢城變成了一座巨大的停屍間,只有幾個僧人在默默地收拾著屍骸,抬去城東的大坑裡埋葬。
不知道占領軍要懷著多大的惡意,才能將這麼一座繁華都市糟蹋成這一副樣子,從日本人對漢城的殘暴行徑來看,他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該如何去消化一個占領區並實施有效統治。
他們完全是憑藉野獸的貪慾行事,在政府已經確立了「八道國割」的殖民地化方針之下,還像一群遊牧民族一樣燒殺搶掠,毫無顧忌,只能說這些人的腦子裡,除了殺戮以外什麼都沒有。
當然,我們也無法苛責這些禽獸,畢竟在幾百年後,這些禽獸的後代仍舊沒從老祖宗那裡學到哪怕一點點教訓,領土的狹小和生存空間的緊張在他們的血脈里深深埋下了殘暴貪婪的基因,代代傳承,永不斷絕,非教育可以改變。
想起旅順,想起南京,想起無數淪陷的都市和受苦受難的國民,蕭如薰心中的怒氣更盛。
百里公曾言,日本有兩樣東西最無可救藥,一是教育,二是軍事,也不知如今是否有所改變。
柳成龍隨著蕭如薰一起進城以後,被眼前的慘狀震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