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2章 輸出儒學 狂求月票(2/2)
朱濟世笑了,道:「不僅要招暹羅的學生,而且還要在暹羅辦學。」
「哦?」羅澤南目光疑惑地看著朱濟世,顯然很想聽聽朱濟世又在打什麼禍害暹羅人的主意了。
朱濟世道:「軍師,暹羅乃是佛教鼎盛之國,他們那裡人人信佛,所有的男子都要出家當一回和尚。在暹羅,佛教的地位就類似於我大明的儒學。而朕卻想把暹羅變成佛儒並重之國。
因為在未來幾十年間,將會有數以千萬的大明僑民移居暹羅,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沒有讀過什麼書的貧苦農人。朕不希望他們到了暹羅之後,若是同暹羅人一樣篤信佛教,以出家當和尚為榮,而失了炎黃子孫的本色。朕要他們讀一些聖賢書,要他們時時刻刻都牢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是大明的臣民。而且朕還想讓暹羅的鄭氏子弟中的聰穎者到中國來學習儒家經典和西方實學,將他們培養成親明崇儒之士。」
羅澤南蹙眉道:「崇儒未必親明,越南不就儒學鼎盛?」
朱濟世微微一笑道:「越南儒學鼎盛不好麼?若非越南的儒生,朕如何能到河內?」
羅澤南苦笑道:「皇上是在說我等儒生無用……」
朱濟世一笑:「朕是主張中學為本,西學為用的。儒學可以為本,但並非經世致用的實學。越南之敗,在於棄了為用的西學,而非堅持儒學之本。」
他認真地看著羅澤南:「朕素來是主張在弘揚儒學的,但是弘揚不等於迷信,儒學是大道理是思想,不是實用之學。滿清、朝鮮的李朝、越南的阮朝都將儒學當成了實學,而將西方的經世致用之學當成奇技淫巧。現在滿清和李朝都已經亡國,阮朝實際上也已經亡了,如此教訓還不深刻嗎?」
羅澤南點點頭:「臣明白皇上的苦心了。」
見識了越南的因儒而敗,羅澤南已經知道西學之用不可棄了,否則大明就是另一個越南了。他思索了一下又道:「難道皇上是想在暹羅行佛本儒用嗎?」
朱濟世搖頭:「佛本還是儒本,儒用還是西用,皆在暹羅而非朕能強求,朕只是盡力而為。朕不僅要在暹羅弘揚儒學,還要在蘭芳、在馬來亞、在緬甸、在荷屬東印度、在菲律賓、在澳大利亞、在美國弘揚儒學,凡是有大量華人存在的地方,都應該有同時傳授儒學思想和西方實用之學的學校,所有的華人子弟都應該在這樣的學校中讀書學習。因為只有這樣,華人才永遠是華人,是我大明的子民。如果他們不學儒而是信了基督教、y斯蘭教,那他們還是不是中國人,還是不是朕的臣民就很難說了。如暹羅鄭氏,雖然也自稱華人鄭信之後,但是他們信佛而不崇儒,已經不是中國人了。
這儒學歸根結底就是用來團結所有中國人,所有大明臣民的道理和思想,就猶如土耳其之y斯蘭教,猶如西洋之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猶如暹羅之佛教。」
羅澤南看著朱濟世,他覺得自己已經完全理解這位天子的想法了,天子好像是想把儒學當成佛經來念了。念佛燒香是沒有問題的,可是誰要嚴格按照佛經上的道理去治國,這個國就算不亡掉也是個半死不活的弱國,連蒙古、吐蕃這樣的強國都被佛教搞傻掉了。但是如中國、日本這樣信佛不用佛,念起經來有口無心的國家,倒還能混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