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章 我們要當兵(1/2)
毛帥果然是一個厚道講信用的人,因為他的確沒有裹挾欺騙百姓,讓大家去跟著他攻城,也正是通過這一點,百姓對大明軍隊的印象大為改觀,給毛帥的厚道感恩戴德。
漢人的百姓是最寬容的,當你對他稍微仁厚一點,他們就會忘記官府曾經的讓他們家破人亡的過往,而對官府感恩戴德。
王家四兄弟隨著黑壓壓的百姓人群,推著他們家唯一的獨輪車,扛著幾根扁擔,來到了鎮江城外。
就在鎮江外面的樹林邊上,帶隊的那個本家將軍王大壯就招呼大家停下腳步,然後對著大家大聲的宣布:「現在我們就停在這裡,等待我們的大軍攻城結束大家進城搬運物資,不過大家放心,從現在開始,我就給大家記工錢,答應的每天20斤糧食絕對不拖欠,而且一日兩頓飯,讓大家吃飽吃好,但是我有個規矩,我們承諾東西都答應你們做到,但工錢卻要拖後幾天發放,因為我怕你拿了工錢跑了。」
被這麼說,所有的百姓就都善意的笑了,這也是實話,人心這個東西就是說不準的嗎。
「但是我事先說明,我讓你們吃飽吃好,但我們沒有攻打下鎮江之前,你們是不能走的,也絕對不許走出這些樹林,同時我也交代大家,大帥說了,只要發現鎮江的建奴衝出來,大家就可以在吃飽吃好養好體力的情況下轉身就跑,我們這些天的飯就算你白吃,如果想要工錢,也可以在以後的時候去鐵山結算。」
天底下還有這樣的好事?工錢多少有沒有無所謂,就這幾天的好飯,也就值了,也都是這幾天好飯,讓大家恢復了氣力,只要建奴出來,大家一跑了之也就是了。
但毛帥的明軍天天喊著攻打鎮江,卻就是一群軍人在鎮江前面耀武揚威的呼嘯來去,總是沒有真的攻打,於是王家四兄弟,就在這幾日,過上了他們從來沒有過的悠閒時光。
每天早晨起來,按照這個本家將軍的要求,到後面尋找一些樹枝爛葉,然後生上一堆煙火,接著就是準備吃飯,高粱米乾飯不許浪費,但可以吃飽,再在每一頓一勺子的肉湯滋潤一下,大家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明顯的變好,腿腳也有了力氣。
這一切都做完了,就在那些軍人的指導下,所有的百姓分作三批,拿著砍下來的樹枝,就在這樹林裡,開始故意弄出沖天的塵土,你累了他上,三班倒不停歇,一時間圍著鎮江南外的樹林裡,一天天人聲鼎沸,塵土飛揚,讓對面的鎮江一日三驚,惶惶不可終日。
蹲在地上輪到他休息百無聊賴的老二,就對大哥嘀咕:「毛帥仁厚,對百姓也好,值得追隨,不過就這麼讓上萬百姓胡鬧,也不知道毛帥發了什麼神經。」
老三剔著牙花子輕蔑的看了一眼兄弟:「你懂什麼,這是毛帥的疑兵之計,瞎子說書里都有諸葛亮空城計嗎,這個和那個差不多,不過是一個在城裡,一個在城外,我估摸著,毛帥的主力一定在別的地方打上了。」老三是這兄弟中腦袋最靈光的,他總能琢磨出別人琢磨不出來的東想。
「疑兵之計?那我們這麼折騰了兩天了,難道建奴就看不出來嗎?」老二是這裡最憨直的,他的腦袋就是一根筋,所以他最聽老三的話。
老大就很鄙夷的朝著鎮江那巍峨的城頭吐了口唾沫:「建奴都是野人,腦袋都是實心的,他看不出來的,要是等他們看出來了,估計黃瓜菜都涼了。」
「你說的也是,建奴就是一根筋的傢伙,平時是這樣,打仗也是這樣,就知道一根筋的往前沖,也不管對面多少人,也不管能不能取勝。」
聽了這話,老三就有些恍惚,薩爾滸離這這裡不遠,當年大明十幾萬大軍,裝備著大明所有能裝備的好傢夥,結果就在這些一根筋的建奴衝擊下,一戰潰敗,老三悄悄的去觀察過的,到現在那裡還到處都是磊磊白骨,夜裡淒風苦雨的還能聽到鬼哭狼嚎。
其實,明軍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太聰明了,而建奴之所以勝利,其實也是因為太一根筋了,到底是聰明好,還是一根筋好,在這實在是說不清楚的。
「要是毛帥的大軍老是這樣,我看,我們當他的兵也不壞。」老二突然來了這麼一句。
老二憨厚,就是一個悶葫蘆,他突然說這話,就等於他已經有了這個想法。
剛剛歇腳的正走過來,聽到老二的話就一愣,扭頭看向老二,真的不知道他怎麼有了這樣的想法。
看到大哥看向自己,老二就解釋道:「我看這後金是真的要造大明的反了,而大明也不可能讓這幫強盜得了勢,所以我看這遼東,兵荒馬亂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所以我認為,爹娘的願望我們是不可能實現了,與其我們老是這麼東躲西藏的,像個耗子一樣的活著,不如就轟轟烈烈的幹上他一場,。」
看到越來越吃驚的哥哥,老二語態堅定的向地上跺了一腳:「不當兵,早晚我們的下場就是一個,要麼就在這沒完沒了的躲藏里餓死,要麼就是哪一天被建奴抓了當奴才,被累死,餓死我不甘心,給人當奴才,我堂堂大漢男兒更不甘心,既然怎麼的都不甘心,那就當兵去,當毛帥的兵,一來可以給爹娘報仇,二來也能混個未來出身。」
悶葫蘆老二突然如此健談,可見他這兩天沒少琢磨。
「早晚是個死,不如拼一把。」老二堅定的道。
「可這一當兵就再難脫身了,爹娘交代的開枝散葉的事情就黃了,這是不孝啊。」爹娘沒了,這個一家之主就是老大的了,按照中國人的習慣,長兄為父,老大是要擔負起幾個小的以後未來的。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