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4章 選舉一個皇上吧(2/2)
算起來,他們算得上是武好古的腹心了。所以都希望武好古可以稱帝,這樣他們也就不失封侯。有了封侯之位,富貴也就可以傳承下去了。
可武好古偏偏要天下為公!這是什麼意思?不當皇上了?那麼下面的人怎麼封侯?怎麼一代代把富貴傳下去?
想到好不容易打下來的富貴,有可能傳承不下去,這些人也開始抱怨起來了。
「……你們天津豪商算好的了,能保住一些元老的位子,不讓當官的欺負就夠了。你們誰家沒有幾百萬?還怕沒有富貴?咱們這些人才頭疼啊!眼看都是開國功臣了!可執政偏偏不肯正大位?咱們怎麼辦?」
「可不是嘛!共和軍不比宋軍,各種油水一大堆,咱們這裡真是清水衙門!制度嚴格,除了戰利品就沒得撈了。要是再沒個功臣,那不是白辛苦了嗎?」
「是啊!執政怎麼就不當皇上呢?」
「他當皇上多好啊!他要當了皇上,咱家至少能有個侯……」
「要不……咱們來個勸進吧!」
不知道是哪位,腦子挺活絡的,居然想到了勸進!
「是啊!」一個元老一拍大腿,「咱們不是可以選舉執政,制定那個法律嗎?那乾脆就開個會,選執政當皇上!」
「皇上也可以選舉嗎?」
「沒說不能啊!咱們又不選別人,就選執政當皇上,有什麼不可以的?」
「也對!那咱們這兒多少人?都有誰支持,有誰反對?看看夠不夠數?」
「是啊,誰反對?有人反對嗎?」
「沒有,咱們都支持……」
……
跑到遼陽府的元老們自說自話在選舉皇上的時候,武好古暫時離開了遼陽府,去了旅順府,迎接泛舟而來的南方大儒。
現在已經是政和三年夏,也就是西曆的1113年了。《天理說》和《實證論》已經傳播了十幾年。距離紀憶帶回西哲經典的時間,也過去了整整五年。
可別以為這個時代西學對儒學的衝擊比不上後世的滿清,滿清擁有完善的理學體系,一定程度上可以抵禦西學的衝擊。
哪怕到了清末風雨飄搖的時代,也還有大儒可以喊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豪言……雖然清末的這位大儒好像搞不清楚什麼是體,什麼是用!
但是北宋末年根本沒有一個變得頑固保守的理學可以用來抵禦西哲。
此時的儒學正處於探索和尋找「工具」以及「世界觀」的時代。
以天理說為基礎的世界觀,加上實證論、理性論、分析論(邏輯論)這些「格物窮理」、「格物致知」的哲學工具,對於一部分想為儒學尋找突破口,以對抗釋、道的大儒而言,根本就是至寶!主動吸收都來不及,談什麼抵抗?
甚至連教主道君皇帝,也用這一套東西來改良道教,推出了邏輯上相當完美的道德宗。
順便提一下,北宋的儒學改良和理學的產生,究其原因,就是為了對抗佛教、道教的思想。
但是儒家始終沒有得到可以「格物窮理」和「格物致知」的哲學工具(儒家不是沒有探索自然的想法,是沒有辦法)。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從佛教和道教中取經,因此才會出現「三教合一」的路線。
正是基於這樣主動尋求突破的歷史背景,這個時空的「西學東漸」發展的極為順利。
雖然絕大部分士大夫仍然反對《天理說》、《理性論》、《實證論》以及《分析論》。但是這些反對者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壓根提不出任何道理。
所以在當下仍然可以稱為大儒,受到武好古邀請的,也只有理性派、實證派、天理教和理學四個學派的鴻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