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訓練基地(2/2)
在這一點上也許中國士兵能夠承擔,但史迪威卻認為遠征軍總人數不過四萬人,這些兵力防守密支那防線建立防空火力網都已經略顯不足了,如果還要抽調人手去修公路、建基地,在不遠的將來還要訓練,那無疑會給密支那防線帶來許多不可預測的危險。
既然不用中國士兵。那自然就只能用緬甸百姓了。
於是英軍留下的物資又發揮了作用……能夠讓百姓幹活的就只有食物。
在這時候就別管什麼錢了,錢這玩意歸根結底是要能夠買到東西,而在緬北這到處都是崇山峻岭的山地。交通和商業都沒有得到多大的發展,再加上這時還是戰爭時期,就算是大把大把的美元在手裡也跟擦腚的草紙差不了多少。
而密支那卻有大批逃難過來的華僑及部份緬甸百姓卻因為缺食少穿而挨餓受凍,於是就不用想了……讓他們去修路建基地,工資用糧食結算。
這一來可是把那些華僑及緬甸百姓樂壞了,只需要付出勞動力就能填飽肚子何樂而不為。
這其中尤其是華僑,他們本來就很支持中*隊打日本鬼子,這時又能支持自己的部隊又能賺到糧食,當然就不會有什麼意見。有些華僑甚至全家老小都帶著去修路而要求的糧食卻只需要裹腹就可以了。
用他們的話說,就是:「中*隊是來幫咱們打鬼子的。戰士們付出的是血、是命,咱們不過是出點力。如果這都要求更多的報酬,那咱們還算是中國人嗎?」
還別說,在這異國他鄉尤其現在可以說是遠征軍「虎落平陽」時的異國他鄉能得到老鄉的幫助,還真是讓戰士們感激涕零。
流氓就感嘆道:「有這些老鄉的支持,咱們在這鬼地方跟鬼子拼命也值了!」
緬甸百姓的積極性雖然會比華僑差一些,但在烏那塔的號召下也算是十分賣力的參與了拓寬公路及其保養的工程中。
在緬北百姓及華僑的共同努力下,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從印度雷多到孫布拉蚌的公路就拓寬到足夠兩輛汽車並排行駛的寬度了。
在公路開通的那一刻,早已匯集在印度雷多的美援物資就像潮水一樣沿著公路駛進了訓練基地,這其中包括用於給中*人訓練和換裝使用的大量的坦克、大炮等美式武器、英式軍裝及大批生活物資等。
於是一個訓練和換裝基地就這樣在密支那的後方形成了。